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皮長膿包原來是它惹的禍?如何改善、預防膿包方法一次了解

topBN

當頭皮出現膿包時,為了預防頭皮搔癢、頭皮發炎症狀惡化,必須盡早治療。本篇將介紹頭皮為什麼會出現膿包的原因,以及面對膿包該如何改善、預防,最完整的頭皮知識一次了解!

頭皮長膿包和結痂的原因

抓頭皮等許多因素都會造成頭皮上出現傷口,而傷口一旦感染細菌就會化膿。

膿堆積後會形成水泡(膿包),如果放著不管,可能會導致皮膚潰爛、結痂等症狀。若一直沒有改善,症狀會持續惡化,進而引發頭皮搔癢、疼痛、掉髮或是脫髮症。碰到此種情形請務必盡快就醫,找出化膿的原因,盡早治療很重要。

可能導致頭皮長膿包、結痂的疾病

除了抓頭皮等外部因素,也有可能會因為身體內部的疾病導致化膿、結痂等問題發生。會造成這些症狀的疾病如下:

  • 1. 毛囊炎
  • 2. 膿痂疹
  • 3. 過敏性、異位性等各種皮膚炎
  • 4. 粉瘤
  • 5. 痤瘡
  • 6. 皮膚癌

如果擔心自己有可能罹患疾病,為了避免症狀繼續惡化或是併發其他疾病,請務必盡快到皮膚科就診,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

頭皮長膿包該如何處理?

article

當頭皮出現膿包時,如果持續使用手邊的洗髮精、養髮液,有可能會讓頭皮問題雪上加霜、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建議先暫停使用這些產品,盡快到皮膚科就診。

許多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頭皮的膿包,千萬不能只靠自己的判斷,以免弄巧成拙,反而讓問題更加惡化。此外,為了避免症狀惡化,一旦發現頭皮異狀應立即處理。

預防方法①避免使用刺激性高的產品

使用染髮、燙髮劑等含有對頭皮刺激較強的成分,可能會造成刺激性和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其他像是洗髮精或是造型髮品含有的過敏物質,也有可能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如果頭皮已經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卻又持續使用這些產品,就會進一步造成化膿或結痂等,症狀也會不斷惡化。

在使用具有刺激性的產品時,若頭皮出現不適反應,應立刻停止使用。此外,如果發現頭皮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等情況,除了立即停止使用之外,也必須至皮膚科診所就醫。

預防方法②避免頭皮乾燥

頭皮乾燥發生的原因包含:

  • .使用空調暖氣
  • .冬天等季節的變化
  • .一天洗多次頭髮
  • .不良的生活習慣

頭皮乾燥會導致皮脂分泌旺盛、疙瘩增加,甚至造成頭皮搔癢等問題。

若想要預防頭皮乾燥,可以使用含有保濕成分的養髮液,以及記得一天不要洗太多次頭髮,保護頭皮就從保養和正確清潔開始。

240130_KIJI_BN.jpg
預防方法③適時紓解壓力

壓力會影響頭皮的代謝週期,使生成健康頭髮的生長週期出現紊亂。

透過確保充足的睡眠時間、適度運動等方法,減輕日常生活的壓力,幫助頭皮代謝週期恢復正常,有助於預防頭皮傷口、疙瘩,或顯眼的頭皮屑等。

預防方法④更換洗髮乳和潤髮乳

更換洗髮乳和潤髮乳是預防頭皮問題的方法之一。

如果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乳或是潤髮乳,且使用量過多的話,會連同頭皮必要的皮脂都被清除,導致乾燥、搔癢等症狀發生。

洗髮乳和潤髮乳的包裝上都會標示建議的使用量,使用前別忘了先確認標示說明,而在使用後如果覺得不適合自己的頭皮,建議更換別的產品試試。

預防方法⑤不要過度搔抓頭皮或摳掉結痂

過度搔抓頭皮、硬摳掉頭皮上的結痂會造成傷口,使得細菌更容易感染。

因此,感覺頭皮搔癢想搔抓時要記得不要過度施力,結痂則應等它自然剝落,千萬不要硬摳掉。

此外,如果頭皮搔癢和結痂始終沒有痊癒,有可能是罹患皮膚疾病。遇到此種情況時,不要試圖自己找出原因或是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而是要先就醫,由醫師進行專業診斷與處置。

頭皮出現膿以外症狀該如何處理?

頭皮出現膿以外的症狀,可能代表頭皮出現其他問題。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目前出現哪些症狀,想要預防症狀不斷惡化,必須盡早處理。以下將介紹各種頭皮問題的改善方法。

頭皮有臭味

頭皮出現臭味很有可能是因為受到皮脂分泌的影響,或是頭皮濕疹所致。想要改善頭皮狀況,必須先從調整生活習慣開始。

如果放著頭皮異味不管,不只臭味會讓人感到困擾,還會引發頭皮搔癢、頭皮屑的問題發生,應該要及早處理。

頭皮搔癢

頭皮搔癢有很大的可能性與皮膚疾病、生活習慣、環境因素造成的頭皮乾燥有關。若是任由症狀持續惡化,還會進一步造成掉髮、脫髮症等問題。

頭皮搔癢發生的原因眾多,建議就醫以確實了解個人的狀況,並採取對應的解決方法

頭皮乾燥

頭皮乾燥與搔癢、頭皮屑的關係密不可分,如果因為頭皮癢而不停地抓頭皮,很有可能會因此受傷,傷口也會化膿。

頭皮搔癢和頭皮屑不只會阻礙頭髮的生長,也常常會留下不太整潔的印象,因此是必須及早改善的症狀之一。首先可以先從造成乾燥的原因開始,著手改善以維持頭皮的健康。

頭皮出油

發現頭皮出油、感覺很黏膩時,有可能是因為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所導致的。頭皮的黏膩感如果放著不管,長期下來毛孔會堵塞,間接導致頭髮稀疏、掉髮,因此別忘了要調理頭皮環境,做好頭皮的保養。

頭皮長膿包必須及早治療

頭皮的膿包如果置之不理,不只傷口痊癒的速度緩慢,傷口周圍的部位也會引起發炎。另外也有可能會伴隨疼痛、搔癢、掉髮等症狀,請務必至皮膚科就醫,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

頭皮如果多次出現膿包的情形時,代表頭皮的狀況正在惡化。為了改善頭皮環境,應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適時紓壓、調整生活習慣,或是使用養髮液等產品保養頭皮。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