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30歲是開始在意髮量的年紀?男女掉髮原因與對策介紹

topBN

「年過30開始在意起髮量了……」、「是不是要開始做養髮保養了呢?」你是否也有以上這些煩惱呢?

本篇文章就要介紹30歲開始的掉髮危機,以及男女相異的掉髮原因,詳細和大家解說30歲的掉髮問題及對策,更會推薦大家頭皮養護的產品及洗髮精,請務必閱讀下去唷!

30代的男女也開始注意到髮量問題

男性大約在20代後半、女性在30代後半開始,就會開始有頭髮變細的情形出現。

因為老化的關係,頭髮的生長循環週期中,成長期變短的關係,使頭髮掉落的速度變快,新長出來的頭髮也很快掉落,使頭髮全面地變細,頭皮也開始變得明顯。

30歲是個男女都會開始在意起髮量的年齡,此外也是一個人人都有掉髮原因的年紀。以下就來和大家好好介紹男女各有什麼樣的問題。

30歲以上的男性常見的「壯年性脫髮症」

30歲以上的男性常常會出現「狀年性脫髮症」。壯年性脫髮症是發生在30~50歲的進行型脫髮症,發病頻率大約是30代20%、40代30%、50歲以上則來到40%。

壯年性脫髮症是AGA(雄性禿)的一種,是30代男性頭髮稀疏的主要原因。壯年性脫髮症的症狀就是隨著年齡增長,頭髮的成長周期中的成長期變短,頭髮大範圍地開始變少,也可能出現圓形禿,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的掉髮症。

30歲以上女性常見的「因賀爾蒙變化產生的掉髮」

30歲以上的女性,容易出現女性特有的因賀爾蒙變化產生的掉髮症狀。

特別常見的是產後掉髮(分娩後掉髮)。產後掉髮是因為生產前後賀爾蒙的劇烈變化造成的影響,頭髮生長循環也一併改變。

至於為什麼賀爾蒙的改變會引起掉髮呢?那是因為女性賀爾蒙之中的雌激素可以保有頭髮的光澤。

懷孕時及生產前都會大量分泌雌激素,但生產後會大幅降低。如此激烈的變化讓身體跟不上改變,成長期中的頭髮會全部進入退化期及休止期,因此掉髮量會大量增加。

根據2019年的調查,日本女性平均生產第一胎的年齡為30.7歲,也就是說與30代女性的脫髮時期重疊。

30歲就開始努力吧!五大養髮對策介紹

topBN

前面提到的30歲男女性都會因為頭髮而感到困擾,但是如果不趕快進行處理的話,掉髮是會越來越嚴重的喔。

以下要介紹30歲就可以開始著手的養髮對策,一點也不困難,從日常生活就開始做起,請務必多加參考。

養髮對策①飲食生活的改善

第一個對策是,改善飲食生活。

飲食生活不規律造成營養不良的話,會使頭髮的生長循環無法正常運作,可能會妨礙頭髮的生長。

以養髮的觀點來看的話,最好要均衡地攝取蛋白質、鋅、維他命這三大營養素。以下分別解說各種營養素的功效。

蛋白質

角蛋白這種蛋白質是組成頭髮的主要成分。然而角蛋白無法由體內合成,需要透過飲食才可以攝取,豬肉、雞胸肉、鮪魚、雞蛋之中都含有豐富的角蛋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攝取這些飲食吧!

另外,蛋白質不只是頭髮的主要成分,更是構成身體的重要成分,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攝取的蛋白質不足的話,有可能無法將養分送到頭髮。注意日常的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非常重要。

鋅是合成頭髮主要成分角蛋白的重要腳色。牡蠣、起司、豬肝、芝麻、杏仁果中都含有豐富的鋅。

鋅如果不夠的話,不但頭髮會失去光澤,還會出現皮膚發炎、免疫力低落的狀況。但是若攝取過多的話可能會造成腸胃問題或暈眩,因此一定要搭配自身年紀攝取適當的量。

維他命

維他命A和E可以促進包含頭皮在內的身體血液循環,維他命B則具有生髮效果,因此維他命對頭髮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維他命A可以從豬肝、鰻魚中獲得;維他命E是從食物油、杏仁果等堅果類;維他命B則是在魚、雞蛋、納豆中都可以攝取到。菠菜和紅蘿蔔等綠色蔬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平時一定要確實攝取蔬菜。

維他命B分成很多種,而其中有生髮效果的是維他命B2和B6。這些都是容易溶於水中的水溶性維他命,因此不能一次大量攝取,而是要少量多次地進行攝取。

養髮對策②減輕壓力

第二個對策是減輕壓力。

若感到有壓力時,交感神經會較活躍而使血管收縮,血流也會因此變差。血流變差的話,就無法將營養送達到頭皮及頭髮。

能做到改善的方式就是不要讓壓力不斷地累積,每天都要紓解壓力。特別是產後掉髮的時候,減輕壓力也會有很大的改善,女性朋友們一定要記得。

養髮對策③審視生活習慣

第三個對策是審視生活習慣。

運動及睡眠不足的話都會使生活習慣紊亂,而引起掉髮問題。例如運動不足的話,血流會變差、身體的代謝機能也會變低落,造成營養無法順利送達頭皮及頭髮的現象。

可以的話最好每週進行一次無氧運動、每天進行有氧運動。好好持續運動的習慣,可以促進血流、活化代謝,使頭髮及頭皮的環境都獲得改善。

養髮對策④戒菸

第四個對策是戒菸。

吸菸時會攝取到尼古丁,有惡化頭皮血液循環的可能。

此外,頭皮的血管(微血管)是由膠原蛋白組成,而膠原蛋白的生成過程中維他命C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但是大量吸菸會消耗維他命C,可能會使身體的維他命C不足。

除此之外香菸之中含有二氫睪酮,對頭皮及頭髮都不好。因此吸菸者建議可以在沒有感受到強烈壓力的情況下,適度地進行戒菸。

養髮對策⑤使用頭皮養護產品

第五個對策是使用頭皮養護產品。具體來說,就是使用頭皮洗髮精及養髮液。

頭皮洗髮精是專為頭皮保養設計而成的洗髮精,除了可以洗除頑固的皮脂之外,更添加了保濕成分可以整頓頭皮環境。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添加有保濕成分加水分解玻尿酸,及具有整肌作用的維生素E醋酸酯和柿單寧,可以讓頭髮及頭皮保有健康。

可能有人以為「養髮對策=養髮液」,但其實從日常使用的洗髮精中來做改變也相當重要。從過去沒有察覺的小地方開始,每天進行養髮吧。

有些人會覺得「現在就開始用養髮液會不會太早?」但是養髮液不只是在禿頭的時候使用,而是在頭髮還沒變禿之前就要提早預防,才能真正有效地避免掉髮危機。

此外,和生髮液比起來養髮液相對較不刺激,對皮膚也較溫和,非常適合想盡早開始養髮保養的朋友們。不只男性可以用,女性也可以用來預防頭髮稀疏、改善病後產後的掉髮,使用層面非常廣。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由於養髮液最少也要使用六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感覺到實際功效,因此官網也提供「定期方案」及「多罐組合」,非常適合給想養成養髮習慣的朋友購買。

先用多立寶豐盈洗髮精來清潔保濕頭皮,接著搭配多立寶養健髮液來補足養分,以達到最佳的保養效果。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更可以整頓頭皮環境,讓後續的養髮液更好浸透吸收。

30歲開始變常見的掉髮危機!馬上開始進行對應吧

本篇文章除了介紹30歲男女的不同掉髮原因之外,也分享了許多養髮的對策。

30歲開始男女的頭皮及頭髮都會出現很大的變化,如果已經感覺到「掉髮變嚴重」、「最近壓力好像影響髮量了」,建議可以馬上開始來進行對應。

除了改變飲食生活、紓解壓力等等由內在改變的方法之外,更可以使用頭皮洗髮精和養髮液,來達到更完整的保養唷。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