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運動不足會造成掉髮!預防禿頭的運動方法、運動後的頭髮保養大解析!

topBN

提到運動不足,大家都會聯想到代謝症候群或是各種生活習慣疾病,但其實運動不足還會引起禿頭喔。

  • .為什麼運動不足會引起掉髮
  • .想改善掉髮該做哪些運動才好?
  • .運動的頻率要多頻繁比較好?

本篇文章就要來徹底解決這些疑問。除了解說運動不足和掉髮的關聯性,更會說明適當的運動內容、時間、頻率,甚至一併解說運動後的頭髮保養。

最近開始在意掉髮問題、懷疑自己運動量不夠的朋友們,一起參考看看吧。

運動不足引起掉髮的原因!說明運動和髮量的關聯性

掉髮的原因相當多樣,運動不足也是其中一項。缺乏運動會使血液循環變差,身體的代謝機能也會隨之降低。如此一來,頭髮無法接收到足夠的營養,也就會影響到毛髮的生長。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局官網上所刊載的「健康日本21」內容,運動可以改善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建議可以進行每週兩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鐘以上稍微有點喘的運動。為了要長久保持運動習慣,可以先從每週兩次開始。

和預防掉髮有關聯的運動方式

運動分成「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

以下要來說明「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差異,並分別介紹它們的特徵和優缺點。

什麼是有氧運動?

會使用到氧氣來獲取能量的運動。

隨著時間的延長會對肌肉帶來一點點負擔的有氧運動,再運動一短時間之後就會開始燃燒脂肪,因此具有減肥及改善代謝症候群的功效。除此之外還可以提升基礎代謝、提升心肺功能、安定血壓。

有氧運動的代表有慢跑、走路、游泳、有氧體操、單車、拳擊有氧等。

什麼是無氧運動?

以肌肉中的糖份為能量的運動。

如同名字一樣,無氧運動不會用到氧氣,短時間內會對肌肉帶來很大的負擔。消耗的能量比有氧運動還多,是很容易喘也無法長時間進行的運動。

此外,進行無氧運動後,身體為了恢復肌肉的疲勞,會分泌較多成長賀爾蒙。成長賀爾蒙可以促進生髮,因此許多人會想著重在無氧運動。然而也要記得不要過度進行,因為肌肉量增加的話,誘發雄性禿出現的男性賀爾蒙分泌量也會增加,可能會使禿頭問題提早發生。想要讓肌肉更大的話,建議可以搭配能消耗男性賀爾蒙的有氧運動。

無氧運動的代表有短距離跑、重訓等等。

預防掉髮要選有氧運動!三大原因詳細解說

想要預防掉髮的話建議可以進行「有氧運動」,主要原因有下列三項。

①促進血液循環

②活化身體的代謝

③整頓自律神經

接下來就詳細說明每一點原因。

①促進血液循環

為了讓養分可以確實送達頭髮,不只是頭皮,全身的血液循環都要非常好才行。

血液循環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來進行改善,其中有氧運動是效果最好的一種。因為有氧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

當全身的血液循環都變好了,頭皮的血液循環自然也會好,就能將氧氣及養分送到髮根,達到促進生髮的功效。

②活化身體的代謝

隨著年齡增加而衰退的基礎代謝也可以透過運動來獲得改善。有氧運動對身體的負擔比無氧運動小,因此可以進行較長時間的運動,以提升基礎代謝。

此外流汗以及對肌肉帶來適度的刺激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身體排毒作用,因此對改善頭皮環境也很有幫助。

➂整頓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紊亂的話會使交感神經較發達,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發生。此外也可能會使汗腺變發達,引起皮脂分泌過剩。

有氧運動對整頓自律神經方面也有很高的效果,運動中流的汗以及獲得的爽快感和成就感,都可以幫助自律神經恢復平衡,改善血液循環不良以及皮脂分泌過剩的問題,汗水更可以去除堆積在毛孔中的髒污或老廢角質。

每天做有氧運動、無氧運動每週一次的頻率!

從結論來說,無論有氧還是無氧運動都可以改善掉髮問題,重點還是兩者之間的頻率調配問題。要靠有氧運動提高代謝需要持續較長時間,因此最好每天都進行。只要20~30分鐘後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脂肪,提高基礎代謝,以達到頭皮環境的改善,打造適合生髮的健康頭皮。

無氧運動主要是為了鍛鍊肌肉,鍛鍊之後肌肉會斷裂,回復時間大約需要一個禮拜左右,因此比起每天,最好以每週一次的頻率進行會比較好。肌肉量提升之後,就能提高身體的代謝速度,達到預防掉髮的功效。

為了要發揮兩種不同運動的最大優點,建議採取「每天做有氧運動,無氧運動一週一次」的運動習慣。

不擅長運動也沒關係!可以預防掉髮的三種推薦運動

topBN

對於不擅長運動的人而言,可能會想從簡單一點的有氧運動開始做起,以下就介紹三種較簡單的有氧運動。

  • .散步
  • .拉筋
  • .拳擊有氧

以上三種都是不去健身房也可進行的運動,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做搭配。

散步

只要在「步行」的動作加上一個要點,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達到運動的作用。

說是要點但其實只是「大力甩手、大步往前跨」而已。只要這樣就可以比一般步行運用到更多肌肉,提升運動量。

沒有時間散步的人也可以在搭車的時候考慮培養走路去車站的習慣,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進行運動。

拉筋

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會使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導致血液循環變差。

血液循環不好的話會使頭皮環境惡化,進而影響頭髮的生長。這時候就透過拉筋來消除緊張的狀態吧。

特別是肩膀及肩頰骨、脖子周圍等等,只要讓上半身放鬆,就可以有效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問題。

拳擊有氧

拳擊有氧是一種以拳擊動作為基礎的有氧運動。包含了踢腳和出拳的動作,但並不會實際對人出拳。

需要運用到全身肌肉的拳擊有氧發汗性非常高,也可以消耗很多卡路里,因此在減肥運動中非常受矚目。

此外由於是室內運動,可以不用擔心頭皮因為照射紫外線而受損傷,想要不曬太陽又可以多流汗的人,可以考慮進行此項運動。

流汗後的頭髮保養也很重要!

流過汗的頭皮如果放置不管的話,容易使細菌繁殖、讓頭皮環境惡化。因此運動後建議不要只是用毛巾擦過,最好還是要透過沖澡來洗去髒汙。

適當地使用洗髮精可以洗淨頭皮,但若清潔過度的話可能會使頭皮過於乾燥。因此運動完後建議可以簡單用清水沖洗過就好,回家之後再搭配洗髮精好好洗頭。

只靠運動很難真正改善掉髮,推薦可搭配使用的養髮單品

上面介紹了很多靠運動來解決掉髮問題的重點,然而造成掉髮的原因有很多種,單靠運動很難完全解決問題。想要徹底保養頭髮就要努力改善頭皮環境,以下就要介紹幾款可以搭配使用的養髮單品,由內而外都為養髮做努力。

頭皮洗髮精

若使用過多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可能會使頭皮產生乾燥問題。

只要將平常使用的洗髮精改為頭皮洗髮精,就能同時溫和清洗頭皮及頭髮,還可以保養頭皮環境。

像是「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是對頭皮溫和的胺基酸系無矽靈的頭皮洗髮精,可以確實洗除堆積在毛孔的髒污及老廢角質,維持健康的頭皮環境,有頭皮屑或是頭皮搔癢問題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養髮液

養髮液也是可以有效改善頭皮環境的養髮產品,更有促進生髮的功效。透過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之後,可以再搭配養髮液來補足養分。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運動的好處多多,從生活中開始做起吧!

運動不但可以有效預防掉髮,也可以改善心理和身禮狀況。

透過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的互相搭配,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養成健康頭髮之餘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