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喝豆乳有助預防掉髮危機?大豆異黃酮的功效一次解答

topBN

我們常常會聽到豆乳有益健康的說法,但究竟豆乳能帶來哪些好處呢?相信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疑問。

其實,豆乳中含有名為「大豆異黃酮」的成分,具有預防掉髮的功效。本篇我們將會詳細解說大豆異黃酮的效果,一起來了解喝豆乳的優點吧!

預防掉髮的「豆乳」有哪些效果?

男性和女性掉髮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不管原因是哪一種,都與「荷爾蒙平衡的影響」有關。那麼為什麼荷爾蒙會失調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男性和女性的個別分析。

  • .以男性來說,禿頭(AGA雄性禿)發生的原因是受到男性荷爾蒙(二氫睪酮)的影響
  • .以女性來說,掉髮是受到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的影響

男性如果覺得「頭髮變細且掉髮增加」,很有可能是禿頭的徵兆。男性荷爾蒙「二氫睪酮」具有降低組成毛髮的細胞功能的作用,是與髮量關係密切的荷爾蒙。

至於形成原因則是和飲食習慣、壓力、運動不足有關,因此平時應多加注意,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以女性來說,女性荷爾蒙會在20~30幾歲時達到最高峰,並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停經後雌激素會明顯減少,因此在50歲左右進入停經階段後,許多人會出現頭髮稀疏的狀況。

那麼針對這些荷爾蒙機能,豆乳又能為頭髮帶來哪些好處呢?接下來就來詳細解說豆乳的成分。

大豆異黃酮

豆乳中含有「大豆異黃酮」成分,大豆異黃酮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著相似的機能和科學構造,因此又被稱作是「植物雌激素」。

大豆異黃酮能抑制會造成雄性禿的「5α還原酶」,藉此預防掉髮和髮量稀疏。此外也能賦予頭髮彈性和光澤感、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等。

大豆蛋白

頭髮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蛋白質是頭髮生長不可或缺的成分。因此可以充分攝取大豆蛋白,作為頭髮的營養素。

大豆皂苷

大豆皂苷和異黃酮一樣都具有抗氧化力。大豆皂苷透過抑制活性氧以防止氧化,讓營養能傳送到製造毛髮的細胞。

同時大豆皂苷也扮演了避免血中膽固醇變壞的角色,它能讓血液保持暢通,營養成分在輸送時更加順利。

卵磷脂

卵磷脂可以發揮「乳化作用」,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溶解,幫助血流暢通,頭髮需要的營養成分因此更加容易輸送。

亞油酸

亞油酸是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體內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主要含在魚類中。

亞油酸能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與大豆皂苷和卵磷脂相同,都能讓營養素輸送更順利。

寡醣

寡醣可讓整頓腸道環境的益生菌增加,當益生菌增加時,排便會較為順暢,還能調理肌膚狀況。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有各式各樣的種類,特別是維生素B6能防止壞膽固醇堆積,預防髮量稀疏。當壞膽固醇不再阻礙血流,營養成分就能暢通無阻地輸送。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和大豆異黃酮以及大豆皂苷一樣,都能讓營養素更容易輸送到頭髮。

豆乳不只防掉髮!養顏美容還能顧健康!

豆乳不只能改善掉髮危機,還能養顏美容、有益健康。如前面提到的內容,大豆異黃酮和女性荷爾蒙有著相似的運作機能,可以肩負女性荷爾蒙的共同作用。

那麼究竟喝豆乳有哪些效果呢?以下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①瘦身效果

豆乳中含有「蛋白質」,當醣類攝取量較低時,蛋白質會分解並作為能量消耗。當卡路里被抑制住時,蛋白質會被當作能量來源使用,因此被認為有助於瘦身。

②美肌效果

豆乳中含有可以調理腸胃的「寡醣」,以及功能和女性荷爾蒙相似的「大豆異黃酮」,因此能提升肌膚的彈性和光澤感。

③預防高血壓

豆乳中含有「鉀」,鉀有穩定血壓的效果 。由於「鈉」會造成血壓升高,鉀可以將鈉排出體外,幫助血壓保持在正常的數值,避免血壓提升。

【豆乳小知識】原來豆乳種類這麼多!

看完前面的內容,雖然了解喝豆乳的好處非常多,但相信大家也會開始煩惱,究竟要喝哪種豆乳比較好呢?

豆乳大致上可區分為三種,分別是「無調整豆乳」、「調整豆乳」和「豆乳飲料」,接下來就來看看每種類型的不同之處吧!

無調整豆乳

無調整豆乳的固態大豆量為8%以上(大豆蛋白質換算3.8%以上)。只含大豆和水,不含其他成分。

調整豆乳

調整豆乳的固態大豆量為6%以上(大豆蛋白質換算3.0%以上),添加了砂糖、鹽等物質製成,調整口味讓豆乳更易入口。

豆乳飲料

豆乳飲料是在調整豆乳中加入「果汁」或「咖啡」等原料製成的飲品。果汁類型與其他類型的固態大豆量的最低比例不同。

果汁類型的固態大豆量是2%以上(大豆蛋白質換算0.9%以上),其他類型的固態大豆量則是4%以上(大豆蛋白質換算1.8%以上),豆乳飲料的特色在於固態大豆量相對較少,豆味淡且口味豐富,非常容易入口,但相對地也比較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糖分,因此在飲用時需多加留意。

想喝豆乳改善掉髮?不可不知的注意事項

豆乳雖然對健康和改善髮量都很有幫助,但如果攝取過多,反而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在喝豆乳之前有幾點注意事項要留意,一起來確認有哪些內容吧!

豆乳的一天建議攝取量為200ml

豆乳的一天建議攝取量是200ml,如果飲用過多,有可能會攝取過多的營養素,因而造成反效果。

小心喝太多容易身材走樣

市面上的調整豆乳或是豆乳飲料等飲品,為了讓口味更豐富、更好入口,通常會添加糖分,如果喝太多小心會讓卡路里爆表,建議在飲用前先確認糖分的含量喔!

喝蛋白飲時小心不要攝取過多蛋白質

很多人在增肌減脂時會喝蛋白飲,如果此時又喝豆乳,很有可能會造成蛋白質攝取過量。

蛋白質一天的建議攝取量是成年男性65g、成年女性50g。蛋白質一旦攝取過量,體內的尿素氮、肌酸酐會增加,對腎臟造成負擔。

不喜歡豆乳可改吃大豆食品

覺得「豆乳不好喝」的人,也可以從其他大豆食品(豆腐)等料理補充營養。例如湯豆腐、麻婆豆腐等,變換每天的菜單,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

改善掉髮這樣做!從喝一杯豆乳開始

若擔心髮量稀疏想要著手改善,不妨就從喝一杯豆乳開始吧!

如果不喜歡大豆的味道或聞起來的氣味,可以先從調整豆乳或是豆乳飲料開始喝起。但若是想要瘦身或是改善掉髮,無調整豆乳是最適合的選擇。

此外也別忘了要適度運動、紓解壓力,對於預防禿頭、防止掉髮來說更有效。

當發現髮量減少時,先別急著驚慌,不妨先從調整飲食開始,喝豆乳保養頭髮同時顧健康!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