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壯年性脫毛症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與AGA的關聯大解密

topBN

大家知道30~50代的男性中常見的「壯年性脫毛症」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嗎?

壯年性脫毛症的特徵是什麼?和AGA掉髮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相信有許多人都不是很清楚,這次就要透過本篇文章來向大家解說。

  • .壯年性脫毛症的常見特徵
  • .與AGA的不同之處
  • .發生的原因
  • .自我診斷
  • .對策方法

有頭髮稀疏問題的讀者,請務必閱讀到最後喔。

壯年性脫毛症的介紹

壯年性脫毛症是一種好發於30~50代的進行性脫毛症,發病頻率為30代20%、40代30%、50代之後會來到40%以上。

壯年性脫毛症是由於頭髮生長循環中的成長期(毛母細胞分裂、增加、長出頭髮的時期)縮短的緣故,使頭髮無法長得粗壯。雖然頭髮的數量沒有變少,但是每一根頭髮都變細,漸漸地頭皮也會開始變明顯。

和短時間內掉髮而產生圓形禿的狀況比起來,壯年性脫毛症的範圍更短,而且是一點一滴進行的脫毛症,因此也比較難及早發現。

壯年性脫毛症有六種進行方式

壯年性脫毛症有六種進行方式,以下六種之中,如果有出現類似症狀,就有可能是壯年性脫毛症。

  • Ⅰ型:整體頭髮都變少
  • Ⅱ型:從前頭部、頭頂開始向後減少髮量
  • Ⅲ型:從頭頂部開始出現M型禿
  • Ⅳ型:結合Ⅲ型,頭頂部髮量也一起變少
  • Ⅴ型:從頭頂中間開始慢慢往後減少
  • Ⅵ型:從頭頂部開始以圓形開始減少

要處理壯年性脫毛症,首先要先確認頭皮是否有出現以上症狀。

確認的時候建議可以拿以前的照片來做比對,此外頭頂及頭後側等等不好自己確認的地方,可以去詢問家人或朋友那些部位的髮量是否有出現變化。

壯年性脫毛症和雄性禿的關聯性

壯年性脫毛症是雄性禿的一種,只是稱呼不同,發病原因及症狀都沒有差異。此外,雄性禿是不論年紀都可能發生的掉髮症,這兩種稱呼會因患者年紀做區別。

除了30~50代常見的「壯年性脫毛症」之外,還有10~20代的「青年性脫毛症」、以及60代後的「老人性脫毛症」。無論是哪一種都要在開始掉髮前積極進行處理。

壯年性脫毛症產生的原因

壯年性脫毛症產生的一大要因,就是因為賀爾蒙的影響而產生。以下就要解說壯年性脫毛症的發生原理。

5α還原酶會使一種男性荷爾蒙「睪酮」 ,轉化成被稱作脫髮荷爾蒙的「二氫睪酮(DHT)」。轉化成DHT的荷爾蒙會與「雄激素受體」結合,引起皮脂分泌過剩、頭皮環境惡化等問題。

DHT會造成頭髮週期混亂,使生長期(頭髮成長的時期)縮短。一旦頭髮的生長期縮短,頭髮就容易在還沒有茁壯前掉落,導致髮量越來越稀疏。

換句話說,當5α還原酶越活躍DHT就越多,不只頭皮環境會逐漸惡化,禿頭的可能性也會跟著提高。

如果能針對禿頭發生的直接原因進行改善,也就是藉由減少DHT,還是有助於抑制髮量稀疏。雖然DHT的生成與遺傳相關較大,但也會因為生活習慣紊亂、壓力過度累積、飲食生活不均等等影響。

出現這種掉髮要注意!壯年性脫毛症的簡單自我診斷

topBN

頭髮有一定的壽命,即使不是因為脫毛症也會在時間到的時候自然脫落。正常的掉髮看起來是健康且有彈性的頭髮,髮根會比較粗一點,而壯年性脫髮症的掉髮則有下列特徵

  • .掉髮都很細
  • .沒有髮根
  • .髮根的形狀扭曲(歪斜、較細)

如果掉髮出現以上的狀況,請前往專業醫療場所就診。此外,若每天掉髮超過一百根以上的話也有可能是壯年性脫毛症,可以盡早開始應對處理。

從日常生活著手!避免壯年性脫毛症產生的三大對策

除了遺傳會造成壯年性脫毛症之外,不規律的生活習慣造成賀爾蒙紊亂也是其中一樣原因。檢視自己每天的生活習慣,逐一調整並在日常中落實即可避免發生落髮情形。以下就介紹三種50~60代出現掉髮時可以著手的對策方法。

對策1:審視生活習慣

睡眠不足或是運動不足都會使賀爾蒙的分泌失衡,進而導致掉髮。此外不規則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自律神經,變得容易累積壓力。

重新審視生活習慣,確保充實的睡眠、提升睡眠品質、並且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賀爾蒙的平衡及自律神經都健康的話,就能減輕頭髮的負擔,使頭髮的生長循環變健康。

對策2:營養均衡的飲食

偏差的飲食會使頭髮的營養素不足,導致禿頭問題的發生。尤其是速食及油脂多的食物、甜食等等,都會使頭皮過度分泌油脂,阻礙頭髮的生長。

均衡攝取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鋅等頭髮成長必須的養分,才能維持頭髮的健康。

對策3:不累積過多的壓力

適度的壓力雖然可以活化頭腦、提升表現,但若壓力過多的話,則會使自律神經混亂,頭皮血液循環也會變差。

頭皮血液循環不佳的話,無法將足夠的養分及氧氣送到頭皮,進而阻礙頭髮的生長,引發掉髮問題發生。每天都適度紓壓,盡量不要讓自己累積過多壓力吧。

從日常生活中著手!用養髮液來保養頭皮

養髮液可以整頓頭皮環境,使頭髮不易掉落,而且在藥妝店及官網就可以取得,輕輕鬆鬆就能開始進行頭髮保養。但是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養髮液,該如何挑選也是一大問題。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想從日常生活中以養髮液進行保養的朋友,請務必多加參加。

懷疑自己是壯年性脫毛症嗎?盡早開始預防及應對吧!

topBN

壯年性脫毛症是雄性禿的一種,由於進行較緩慢比較難及時發現,因此若有感覺自己最近掉髮量增加,記得要多加注意,並檢查掉落的頭髮是否有以下特徵。

  • .掉髮都很細沒有髮根
  • .髮根的形狀扭曲(歪斜、較細)

雖然即早看診也非常重要,但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改善,再搭配養髮液的使用,也能確實達到改善頭皮環境的效果。請參考本篇文章介紹的各種解決方法,一起改善頭皮環境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