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梳頭有助生髮!?對頭髮的影響和正確步驟一次解析

topBN

大家是否曾經有「梳頭真的可以幫助生髮嗎?」、「想知道怎麼梳最有效!」等疑問呢?其實梳頭不只可以整理頭髮,還能幫助頭髮生長。本篇將針對常見的問題一一解答,並解說梳頭和生髮之間的關係。另外也會介紹如何梳頭最能幫助生髮,以及避免生髮效果下降的注意事項等。

此外本篇也會一併說明生髮建議使用的梳子類型,如果你試過各種梳子但始終找不到最適合的,不妨參考本篇的內容喔!

梳頭的三種生髮效果

梳頭具有以下三種生髮效果:

① 去除頭髮上的髒污,整頓頭皮環境

② 給予刺激,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③ 賦予頭髮光澤感和潤澤,保護髮絲

那麼具體來說梳頭對頭髮有哪些影響呢?以下將詳細解說,快接著閱讀下去吧!

①去除頭髮上的髒污,整頓頭皮環境

頭髮上容易附著灰塵、頭皮屑等髒污,有時難以用洗髮精清除乾淨。如果放著不管,頭皮的毛孔會被髒污堵住,導致臭味或頭皮環境惡化等問題。

梳頭具有解開打結的頭髮、去除頭髮上的髒污和頭皮老廢角質的效果。特別是建議在洗髮前梳頭,不只能幫助髒污更容易脫落,也能提升起泡力,減少洗髮精的使用量,並降低對頭皮和頭髮的負擔。

去除髒污後的頭皮會保持在乾淨的狀態,有助於生成不易脫落的健康秀髮。

②給予刺激,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梳子的梳齒輕輕接觸頭皮產生的刺激,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良好的血液循環能讓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在輸送時更加順利,也更容易長出健康的頭髮。富有彈性和強韌度的頭髮比較不容易掉落,等於能幫助預防掉髮。

此外,梳頭的適度刺激與頭皮按摩時的效果相同,也會產生類似按摩時的暫時拉提和紓壓放鬆的效果。

③賦予頭髮光澤和潤澤感,保護髮絲

將皮脂塗抹至頭髮整體,可以使頭髮看起來充滿光澤和潤澤感。此外,被皮脂包覆的頭髮也可以避免外部刺激。由於皮脂位於頭髮的根部,想讓皮脂包覆至髮尾,梳理頭髮是不可或缺的。

促進生髮的梳理方式【時間與方法介紹】

想要藉由梳頭促進生髮,其實有些小訣竅可試試。以下統整了梳頭的時間點和方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促進生髮的梳頭時間

基本上梳頭並沒有固定的時間點,但如果過於頻繁地梳頭,反而會對頭皮和頭皮造成過大的負擔,甚至有可能會導致禿頭。

因此建議梳頭的時間點如下:

  • .洗髮前
  • .就寢前
  • .使用養髮液前

原則上每天早晚梳頭各梳一次,如果有使用養髮液,則再增加一次即可。

洗髮前梳頭,去除頭皮髒污更省力

光靠洗髮精洗頭,想完全洗淨頭髮和頭皮上的髒污是非常困難的事。

因此在洗髮前事先梳頭,讓殘留的髒污更容易脫落,有助於保持頭皮的潔淨。此外,事先梳頭也有許多對生髮有益的優點,例如:

  • .解開打結的頭髮,防止洗髮時掉髮
  • .提升起泡力,只需少量的洗髮精即可洗淨,減少對頭皮和頭髮的負擔

透過整頓頭皮環境,有助於生成強韌且健康的頭髮。

睡前梳頭可紓壓放鬆

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一旦交感神經活躍,會支配微血管使其收縮,進而阻礙頭髮的生長。

建議可以在睡前梳頭,因為梳頭帶來的刺激可以紓解壓力,達到放鬆的效果。睡前梳頭還能活化副交感神經,促進入眠與良好的睡眠品質。由於梳頭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在就寢時能幫助頭髮生成,提升生髮的效果。

除了以上的優點之外,睡前梳頭也能減少頭髮和枕頭、床單摩擦時的打結問題,防止在就寢時掉髮。

使用養髮液前梳頭,提高成分的滲透力

梳頭可以去除附著在頭皮上的灰塵等髒污,使養髮液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滲透進角質層。因此建議在使用養髮液之前可以先梳頭,創造出讓養髮液能順利滲透的頭皮環境。

促進生髮的梳理方式

想要透過梳頭促進生髮,有幾個重點可以多加留意,幫助提升生髮效果:

1.用手解開髮尾的打結處

2.先梳髮尾,接著梳中央,最後往髮根依序梳理

3.從髮根往髮尾,順著頭型梳理整體

梳頭時慢慢梳也是重點之一。如果梳得過急,很容易造成頭髮脫落,也無法給予頭皮整體均勻的刺激。

想生髮必看!梳子的挑選方式與特徵

在掌握梳頭的小訣竅以後,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適合的梳子吧!

想要挑選能幫助改善髮量稀疏、促進生髮的梳子,可以分別從「頭髮髮尾」、「頭髮中間」和「頭髮髮根」這三點開始考量。

  • .「頭髮髮尾」選擇有適度彈性的梳子
  • .「頭髮中間」選擇粗梳齒的梳子
  • .「頭髮髮根」選擇具有緩衝氣墊的梳子

參考以上三點再根據個人的頭型大小、梳子的好握程度等,再挑選適合自己的梳子即可。

梳子要定期清潔!

附著在梳子上的髒污如果沒有定期清除,再度接觸到頭髮時就會引起各種問題,因此一定要定期清潔梳子。

如果是可以直接整支清洗的梳子,在去除髒汙後,可以用溫水稀釋洗髮乳進行清洗。木梳、竹梳等無法整支清洗的類型,則可以使用梳子專用的清潔刷等。

由於梳子會直接接觸到頭皮和頭髮,別忘了一定要定期清潔喔!

使用錯誤恐降低生髮效果!?這幾點要注意

用正確的方式梳頭有助於生髮,但相反地,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沒有留意注意事項,反而有可能降低生髮效果。以下統整出3點注意事項,快來確認看看吧!

頭皮搔癢及有濕疹時

頭皮出現搔癢、濕疹等發炎症狀時,如果給予多餘的刺激,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在發炎症狀痊癒前,盡量不要用梳子接觸頭皮,只梳理頭髮即可。

根據症狀的不同,也建議至醫院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一併說明自己平時的梳頭習慣。

頭髮潮濕時

頭髮潮濕的時候,角質層會處於打開的狀態,比起乾燥的頭髮更容易受到摩擦和刺激,如果在這時梳頭很有可能會因此受損。

梳頭過度頻繁

長時間不斷梳頭、一天梳理多次等,過度頻繁的梳頭有可能對頭皮和頭髮造成極大的負擔。

適度的刺激有益於整頓頭皮環境、促進頭髮生成,但過度梳頭卻反而會降低生髮的效果。

建議在洗髮前、睡前、使用養髮液前梳頭,一天三次,每次約1~2分鐘即可。

養髮液搭配梳頭,預防掉髮&促進生髮更有力!

梳頭具有「整頓頭皮環境」、「促進血液循環」和「賦予頭髮光澤及保護力」等,有利於預防髮量稀疏的效果。養成良好的梳頭習慣,能為頭髮和頭皮帶來良好的影響。

除此之外,使用養髮液搭配梳頭,不但可以去除附著在頭髮上的灰塵等髒污,還可以讓養髮液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滲透到頭皮的角質層。

另外也提醒大家,若想要感受養髮液的效果最少要持續使用6個月,為了不浪費漫長的時間,一開始需先仔細挑選適合的養髮液。

如果你還在煩惱該如何挑選養髮液,大力推薦醫學雜誌也有刊載介紹的「多立寶養健髮液」。

多立寶養健髮液添加獨家研發的成分「生物多聚磷酸(酵母萃取)」和「生物帕普斯(酵母萃取)」,保濕效果絕佳。再加上四大有效成分(人參根萃取、日本獐牙菜萃取、甘草酸二鉀成分、泛醇基乙基醚),頭皮需要的成分一次補給,由內而外強健髮根、活絡頭皮,實現全方位的養髮保養。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