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側頭部的頭髮稀疏是怎麼產生的?原因及與AGA的相關性、對策大解說

topBN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會突然發現自己的側頭部頭髮有點稀疏呢?側頭部和前頭部不同,當有頭髮稀疏問題時,不但自己不容易發現,而且還很容易被其他人注意到。

此外,男性頭髮稀疏時通常都會認為是「AGA(雄性禿)」,然而側頭部的頭髮稀疏其實與AGA的關聯性很低。本篇文章就要解說側頭部髮量稀疏的原因,以及與AGA的關聯性、禿頭的對策等等資訊。

側頭部禿頭發生的五大原因

側頭部的頭髮稀疏主要是因為「日常生活引起」以及「皮膚疾病相關」兩大原因。想要進行禿頭的改善,首先要先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以下就要來詳細進行解說。

①眼睛疲勞

頻繁使用電腦或是手機的話會使眼睛周圍的肌肉變僵硬,使血液循環惡化。血液循環如果惡化的話,就無法順利將養分送達頭皮及髮根,可能會引起側頭部的頭髮稀疏問題。

②壓力

壓力的堆積會使自律神經紊亂,而使頭皮的血液循環不佳。壓力引起的全身性身心不適可能會引起掉髮。

此外,壓力若持續累積的話更可有能會引起圓形禿等等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安排可以紓壓的時間,讓自己不要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狀態吧。

③甲狀腺機能異常

甲狀腺位於喉嚨的下方,甲狀腺所分泌的激素負責促進各個器官的新陳代謝。

甲狀腺機能異常使激素分泌變少時,就稱為「甲狀謝機能低下症」,相反地若分泌過多則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無論是哪一種甲狀腺機能異常都可能引起掉髮增加,因此若覺得自己出現甲狀腺機能異常,出現浮腫或是倦怠感,請盡速前往專業醫療機關進行診療。

④蛇形嵌合性禿髮

蛇形嵌合性禿髮是圓形禿症狀多發性後產生的結果,會於側頭部出現帶狀的掉髮。

特徵是會在側頭部及頭後部的髮際線出現像蛇一樣的掉髮,原因和圓形禿一樣都是因為自我免疫系統反應所造成的。

一旦出現蛇形嵌合性禿髮就必須長時間進行治療,治療後也有很大的復發機會。

若懷疑自己是蛇形嵌合性禿髮症,請盡早前往專科診所進行治療。

⑤牽引性脫髮症

牽引性脫髮症是由於過度拉扯頭髮而使頭髮掉落、並引起血液循環不好的症狀。常見於經常綁頭髮的女性。特別是在髮際線及頭髮分線處,更容易出現這樣的症狀。

預防方法是盡量避免長時間綁頭髮,以及不要過度拉扯頭髮。這些舉動都會帶給頭髮很大的負擔,需要多加注意。

側頭部掉髮的特徵與AGA的關聯性

雖然男性的掉髮原因大多是AGA(雄性禿),但側頭部的掉髮卻沒有很大的關連性。

AGA的發生是由於生長頭髮的毛母細胞上的受體與男性賀爾蒙結合,造成毛髮生長的阻礙。然而側頭部的毛母細胞上幾乎沒有這樣的受體存在,因此不太可能是因為AGA造成此處的頭髮掉落。

側頭部禿頭的對策介紹

topBN

想要解決側頭部的禿頭問題就要先了解自己的原因為何,並進行改善的對策。然而每一種原因都有不同的對策,以下就要一一為大家介紹。

眼睛疲勞、肩頸緊繃的對策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會使眼睛疲憊或是肩頸僵硬。

因此使用電腦或手機時別忘了要適時地休息,除了放鬆之外,也可以讓眼睛休息一下。休息的時候可以輕輕按摩,或是做一些較緩和的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紓解眼周及肩頸堅硬的效果。

消除壓力

累積過多壓力的話,會使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讓髮根得不到充分的營養,也會引起掉髮問題。

工作、人際關係都會造成壓力的累積,然而各種不同的壓力都需要靠自身去進行排解,盡量不要讓壓力一而再再而三地累積,造成掉髮的惡性循環。

把時間投注在興趣之中、透過睡眠來調整自律神經等等,都可以讓心情放鬆,消解精神上的壓力。

改善生活習慣

睡眠不足、紊亂的飲食生活等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會使頭皮環境惡化,進而造成掉髮問題的產生。

其中認真改善飲食習慣又更加重要,平常若常常吃「高油脂食物」、「重口味飲食」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偏差的飲食會使體內營養不良,使養分無法順利送達頭皮,進而造成掉髮。

為了不要讓頭皮環境更加惡化,必須多多攝取頭髮生長所需的蛋白質以及鋅,追求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側頭部也可以用!靠養髮液來保養吧

想解決側頭部的掉髮問題,除了改變日常生活習慣之外,還可以選擇「用養髮液來保養頭皮」。

CSC製造的「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除了上述的四種方法之外,不妨也考慮一下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來改善掉髮的狀況吧。

側頭部的掉髮問題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改善以及養髮液來盡早進行處置

側頭部的掉髮問題大多是因為日常生活的習慣及壓力所導致,因此只要改善睡眠及飲食習慣,再加上養髮液的營養補充,就可以大幅改善頭皮及頭髮的健康狀態。

如果擔心自己是不是正在掉頭髮,不如參考本篇文章,早一步先進行預防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