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才十幾歲就開始掉頭髮?產生原因及處理對策大解析

topBN

「才十幾歲就好在意掉頭髮…」讀者之中是否有人有這些煩惱呢?

一般人每天都會掉一百根頭髮左右,但如果掉髮量高於平均,可能是有其他因素引起的。本篇文章就要來討論十幾歲人的掉髮原因及處置方法,請務必閱讀到最後。

十幾歲也有可能會掉髮量增多

十幾歲的掉髮可能是由於壓力造成的「脫髮症」,還有其他很多可能的原因。

確定原因之後就可以選擇適當的處理應對方式,十幾歲發生的掉髮現象,確定原因是最重要的開始。另外,原因也會依性別而有所不同,請詳細閱讀以下文章。

十幾歲男性常見的掉髮原因

首先要先討論十幾歲男性常見的掉髮原因,下面舉出三點。

  • .飲食生活紊亂
  • .雄性禿(AGA)
  • .遺傳

不同原因都有不同的對策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下面將一一解說,請務必參考並活用在生活之中。

飲食生活紊亂

十幾歲年紀容易因為交友或是課業而熬夜,吃宵夜或是營養不均衡的飲食習慣也很常見,這些都會造成飲食生活紊亂。

三大營養素中若攝取過多的脂肪的話,可能會使油脂分泌過多,造成「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的慢性症狀會使頭皮環境變差,成為掉髮的主要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會產生泛紅、出現乾癢的塊狀脫屑等症狀,頭皮或是髮際線等部位則是會出現濕疹。

想改善因為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的掉髮問題,可以先從減少脂肪的攝取來審視飲食生活。除了不要攝取過多脂肪之外,可以多吃紅肉跟魚肉,少吃油炸類、選用無油脂的醬料。

此外,維他命B群不足會使脂肪的代謝變差,使皮膚的油脂不平衡,也會造成脂漏性皮膚炎。因此可以補充維他命B2、維他命B6等等,可以有效阻止脂漏性皮膚炎的產生,請務必多加積極攝取。

下面列舉含有豐富維他命B2、維他命B6的食物,想預防脂漏性皮膚炎的人務必參考。

  • .維他命B2:肝臟、鰻魚、納豆、綠色蔬菜
  • .維他命B6:魚貝類、雞肉、蒜頭、香蕉
雄性禿(AGA)

當出現頭髮稀疏的症狀時,常常會有人懷疑是雄性禿「AGA」。

有些人以為是年紀大的人才會出現AGA的狀況,但其實AGA是從青春期之後就會開始出現的一種脫毛症,十幾歲的人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AGA的出現和青春期時成長激素的分泌有很大的關連,為了避免因為太過在意反而累積更多壓力,記得要先審視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免造成惡性循環。

遺傳

AGA的出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遺傳。和遺傳有關的地方是「5α還原酶的活性度」和「男性賀爾蒙受體的感受性」。

5α還原酶的活性越高,會容易轉換為DHT。活性度的高低是會由父母遺傳給孩子,因此若爸爸或媽媽的家族有頭髮少的狀況,那麼小孩就很有可能也會具有毛髮稀疏的體質。

此外,男性賀爾蒙的受體感受性的強弱,容易受母親那方的影響。最終AGA的發病,取決於男性賀爾蒙受體是否有與DHT結合。若感受性很強的話,AGA的發病率自然就會比較高。

如果父母親有AGA的話,那麼兒子也有AGA的可能性就高很多。

十幾女性常見的掉髮原因

接下來要指出十幾歲女性常見的掉髮原因,有以下三點

  • .牽引性脫髮症
  • .壓力
  • .染髮・燙髮

很多女性都會利用長髮來做造型,因此染髮的人也較多,但這樣的情形也容易造成掉髮的可能性增加。若發現掉髮變多的話,可以多注意以下介紹的原因,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進行改善

牽引性脫髮症

「牽引性脫髮症」是綁頭髮時造成太大負擔所引起的脫髮症,女性比起男性又更常綁頭髮,因此需要多加注意。若長期大力拉扯頭髮可能會持續為頭髮帶來負擔,非常容易引起牽引性脫髮症。

尤其是綁頭髮時特別容易拉到的地方,像是頭髮分線的位置,都比較有可能出現頭髮稀疏的狀況。享受各種頭髮造型時,也別忘了不要過度綁頭髮,或是改變綁頭髮的方式,以改善及預防牽引性脫髮症。

壓力

壓力引起的賀爾蒙失調、或是過度減肥都會造成「休止期脫髮症」的發生。「休止期脫髮症」是頭髮進入休止期之後,累積了一定的量一起脫落的症狀。

找到自身紓壓的方法,不要讓壓力過度堆積。此外,若過度在乎掉髮的話,可能也會變成壓力源之一。因此不要太過在意掉髮量及髮際線的髮量這點非常重要。

染髮、燙髮

一般而言,女性比男生更追求髮型,因此也會較頻繁地進行染髮燙髮。

染髮劑和燙髮劑的刺激都會讓頭髮受損、使頭皮環境變差。頭皮環境若變差,就無法生長出健康的頭髮,也會變得較容易掉頭髮,必須多加注意。

尤其市售的染髮劑和染髮膏都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反覆持續使用的話會成為引起掉髮的原因。

話雖如此,也不代表完全不能進行染髮及燙髮,而是要確保頻率及使用的藥劑。以造成最低限度傷害為目標,審視每一次的美髮過程,可以和設計師要求,表示想選擇「最不傷髮的方式」。

你的頭皮和髮質OK嗎?給年輕人的確認方法

topBN

十幾歲的年輕人通常不太會去觀察自己的頭皮及髮質,但是若好好掌握的話,對預防掉髮會有很大的功效。

下面教各位如何自己進行頭皮頭髮健康狀況的確認,分為「頭皮的僵硬度」、「頭髮的健康度」兩大項。一起來確認看看吧。

頭皮的僵硬度

頭皮的僵硬度會受保養及身體狀況的影響。頭皮若僵硬的話,表示血液循環不好,無法將養分帶到毛囊。毛囊沒有足夠的營養,就無法養出健康的頭髮,最後造成掉髮的問題。

理想的頭皮僵硬度應該是:「具有適當的彈性,好推動的狀態」。可以用下面幾點來判斷自己的頭皮僵硬度。

  • 1.確認頭皮是否和額頭一樣硬度
  • 2.打開手指,抓住頭皮
  • 3.保持抓住的狀態,像畫圈一樣動手指
  • 4.確認頭皮是否有和手指一起移動

頭皮是由額頭延伸上去的,通常僵硬程度會差不多。如果頭皮比額頭還硬的話,就表示頭皮硬化了。

依照2~4的順序,確認頭皮的柔軟度。若頭皮會和手指一起動的話,表示頭皮很健康而且柔軟;如果頭皮動不太起來、沒什麼彈性的話,表示頭皮可能不太健康,最好盡早開始改善。

頭髮的健康度

確認現在的頭髮是否健康,或是有沒有比以前脆弱,觀察這點可以及早確認是否該開始保養。頭髮的健康度可以用「髮質及頭髮的份量」、「髮際線的變化」來判斷。

首先從「髮質及頭髮的份量」開始確認。只要頭髮夠粗就表示是健康的。如果有很多都像胎毛一樣短小脆弱,或是沒有什麼彈性和光澤,很有可能是因為頭髮生長循環亂掉、或是頭皮營養不足所造成。若放著不管的話,很可能會造成掉髮,因此養成強健的頭髮非常重要。

此外,側面、頭頂、瀏海的髮質及髮量有沒有和其他部位不一樣,也是一項重要的判斷方式,可以觀察是否有局部掉髮的可能。如果有發現的話,建議可以前往治療,早日開始進行改善。

接下來是「髮際線的變化」。有沒有覺得額頭比以前更寬?如果加上掉髮增加的話,很有可能就是出現落髮危機了。每人每天基本上會掉100根頭髮,如果明確感受到每天掉超過100根的頭髮,就需要多加注意。

十幾歲時就可以開始的三種養髮方法

topBN

在確認完自身的頭皮及髮質狀況之後,也許有些人會想開始改善自己的狀況。這裡就要教大家三種可以改善掉髮的方法,免費而且只要每天在日常中執行就可以,想開始保養頭髮的人請務必參考看看。

檢查洗髮精

注意洗髮精的洗淨力及添加成分,是解決掉髮的第一步驟。

洗淨力強的洗髮精,若一天洗太多次的話會將需要的油脂也一起洗除,乾燥的頭皮容易脫屑,更會妨礙頭髮的生長、引發頭皮問題,使掉髮更加嚴重。

洗髮精主要可以分為以下三種,可依洗淨力及添加成分做區別。

洗髮精的種類 特徵 主要添加成分
酒精系

.洗淨力強

.價格較便宜

.使用量過多可能使頭皮過於乾燥

.十二烷基硫酸鈉

.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

.十二酯硫酸銨

皂系

.洗淨力強

.刺激性低

.鹼性的洗髮精

.不沖久一點的話頭髮容易打結

.脂肪酸酯鈉

.椰油酸鉀

.使用量過多可能使頭皮過於乾燥

胺基酸系

.洗淨力適當

.刺激性適當

.使用造型品的話要先用水「預洗」過

.甲基丙氨酸

.麩胺酸

.甘胺酸

頭髮較乾燥、油脂較少(女性容易有的狀況)的話,建議可以選擇胺基酸系的洗髮精,選擇較保濕的比較好。

頭皮按摩

頭皮按摩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讓養分順利抵達頭皮,進而達到預防掉髮的功效。同時還可以預防頭皮鬆弛以及白頭髮的產生,想要長久地維持健康的頭皮環境,建議可以從年輕時就開始進行保養。

頭皮按摩要運用到指尖、手指、手掌,以「按壓」、「徹底摩擦」、「揉動」的動作組合來進行。建議可以在洗完澡之後,頭皮較光滑的時候進行,每天洗完澡後花個幾分鐘按摩吧。

用養髮液來保養頭皮

可能有人會覺得「十幾歲就用養髮液太早了吧」、「等年紀大一點再開始用」,但其實養髮液並沒有使用的年齡限制。

使用養髮液的話,可以整頓頭皮環境,達到預防掉髮的功效,十幾歲開始用也可以及早開始保養。

但是養髮液必須持續使用一段時間才有效,最好選擇可以長期使用的產品,除了適合自己之外,更要考慮錢包的負擔。

「多立寶養健髮液」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了解十幾歲時掉髮的原因,早日進行處置吧

十幾歲的年紀容易因為壓力及飲食習慣造成掉髮增多的狀況。除此之外還有遺傳、牽引性脫髮症、染燙髮受損等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本文詳細介紹了各種狀況如何導致掉髮,並說明如何了解自己頭皮及頭髮的現狀,以及如何做初步的改善。

此外,更推薦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來保養頭皮,養髮液沒有限制使用年齡,從十幾歲就開始保養也可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成功養成健康的頭皮,確保強韌髮絲的成長。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