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夏天掉髮好嚴重?原因解說&教你如何預防

topBN

你是否也覺得夏天的掉髮量好像比較多呢?其實這不是錯覺,而是掉髮量真的增加了。因高溫、夏季倦怠等原因而容易累積壓力的夏天,相信大家都會想要避免因為壓力導致的掉髮問題。因此本篇我們將介紹夏天掉髮增加的原因,以及該如何預防。

找到原因並做好預防,到了夏天就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掉髮,也不用再感到不安。此外不只是夏天掉髮,一年四季都在為掉髮所苦的人,也千萬別錯過本篇的內容喔!

夏天掉髮的主因「紫外線受損」

紫外線不只會造成黑斑、雀斑或發炎等肌膚問題,也會對頭髮和頭皮帶來不良的影響。

當頭髮照射到過多紫外線時,最外層的保護膜「角質層」會遭受到破壞因而剝落,結果導致頭髮內部的含水量不足,頭髮乾枯毛躁、分岔、斷髮等問題也跟著浮現。

此外,紫外線也會對頭髮的基底,也就是頭皮造成傷害,這也正是掉髮增加的原因之一。頭皮沐浴在大量的紫外線下,會引起活性氧增加的「光老化」現象。如此一來,作為頭髮根源的毛母細胞的運作機能會降低,不只會讓頭髮變得容易掉落,也變得不容易生成。

紫外線會對頭髮和頭皮帶來相當大的損害。之所以到了夏天時會覺得掉髮量增加,極有可能是因為曝曬在大量的紫外線下。

不只紫外線!夏天掉髮量增加的3大原因

前面提到讓夏天掉髮變嚴重的原因,可能與紫外線造成的受損有關。但是,有些人即使做好防曬的準備,還是會發現掉髮量變多了。這種情況就明顯與紫外線無關,而是有另外3種原因可能促進掉髮量增加。

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接下來就來一一確認以下內容吧!

①冷氣和除濕導致頭皮乾燥

炎熱的夏天總讓人離不開冷氣,但常常開冷氣會使室內的濕度降低,空氣變得乾燥。如果長時間待在乾燥的房間內,頭皮和肌膚的水分也會跟著蒸發,最後陷入乾燥的狀態。

頭皮乾燥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導致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無法順利輸送。此外乾燥也會伴隨搔癢,抓癢的過程中容易對頭皮造成物理性刺激,導致掉髮增加。

②夏季倦怠導致營養與睡眠不足

氣溫高時常會出現夏季的倦怠感,引起食慾不振、不易入睡、生活作息不規律等。若想要養成健康、不易掉落的頭髮,補充充足的營養和睡眠是不可或缺的。

特別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會造成皮膚分泌過剩等頭皮問題。頭皮是頭髮的基底,必須努力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才行。

③氣候炎熱導致皮脂分泌量增加

容易流汗的夏天,也是頭皮的皮脂分泌量最旺盛的時期。

分泌過多的皮脂會堵塞住頭皮毛孔,導致整體的血液循環不良。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是透過血管運送,一旦血液循環不良,就無法運送充足的營養素,結果使得頭髮變細、容易掉落。

尤其男性的皮脂量又比女性多,更需特別留意。

夏天預防掉髮必學4招

topBN

在了解夏天掉髮增加的原因之後,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該如何預防掉髮的方法吧!以下分享四種方法:

  • .戴帽子、撐陽傘遮擋紫外線
  • .養成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 .佈置舒適的環境改善睡眠品質
  • .改變冷氣機的使用方式

不管是哪一種方法,都是日常生活可以著手慢慢改變的,以下將逐一詳細介紹。

戴帽子、撐陽傘遮擋紫外線

想要預防夏天掉髮,遠離紫外線很重要。平時可以利用帽子、陽傘、防曬噴霧等生活用品,保護頭皮和頭髮免於紫外線的傷害。不過也要提醒大家,用錯誤的方法戴帽子,反而有可能引起髮量稀疏等問題,在使用時要多多注意。

至於在戴帽子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這幾點需要留意:

  • .不要在流汗的狀態下戴帽子
  • .如果流汗時,要常常擦汗
  • .定期清潔帽子,保持乾淨
  • .選擇透氣通風效果好的帽子(草帽或跑步遮陽帽等)

另外,紫外線一般約在5月時增加,到了7~8月達到高峰。若想要在夏天減少掉髮,在夏天來臨前就必須做好防曬、抗紫外線的準備。

養成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想要製造強韌、不易掉落的頭髮,關鍵在於營養是否充足。以下為有益於預防掉髮的營養素:

  • .頭髮的主成分「蛋白質」
  • .輔助甲狀腺機能運作「碘」
  • .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維生素」
  • .幫助頭髮生成「礦物質」
  • .賦予頭髮光澤與彈性「膠原蛋白」

但要注意不能只大量攝取同一種營養成分,而是要「均衡飲食」才行。不同的營養成分有著不同的功能,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注意每日的建議攝取量,試著調整每天的菜單吧!

佈置舒適的環境改善睡眠品質

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幫助活化頭髮的生長週期。如此一來就能維持穩定的頭皮環境,使強韌的頭髮更容易生成。但夏天時常常會因為氣溫高不易入眠,或是中途熱醒造成睡眠不足等情況。

面對不易入睡的夏天,以下分享幾個小方法幫助入眠:

  • .睡前30分鐘開冷氣
  • .室溫下降的同時,確保濕度維持在50%左右
  • .使用電風扇時讓風吹腳踝附近的位置

只要用對的方法使用冷氣和電風扇,有助於改善睡眠不足的問題,不妨試試從今天開始做起。

調理頭皮環境很重要!選對保養讓養髮更有力

從日常生活中慢慢改善頭皮環境時,也可以使用養髮產品讓保養更有效率。在所有的養髮產品當中,我們推薦使用具有頭皮保濕、抑制頭皮屑及頭皮搔癢等效果的頭皮護理洗髮乳和養髮液。

正在為夏天掉髮感到煩惱的你,可以試試用養髮產品改善喔!

用頭皮護理洗髮乳洗去毛孔髒污

頭皮洗不乾淨,小心細菌造成頭皮環境惡化,進而引發各種皮膚問題。為了保持頭皮潔淨,每天都一定要使用洗髮乳。

如果你正在煩惱該選擇什麼樣的洗髮乳,我們推薦頭皮護理專用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專為清除毛孔髒污設計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讓你在容易出汗的夏天也能維持乾淨清爽的頭皮。輕鬆洗去累積在頭皮上的頑固皮脂髒汙、造型髮品,打造穩定的頭皮環境。

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乳有助於改善頭皮的狀態,促進健康的頭髮生成,同時也能預防掉髮發生。

用養髮液打造助於頭髮生長的環境

養髮液能改善血液循環不良、乾燥等頭皮問題,具有整頓頭皮環境的效果。藉由改善頭皮環境,讓頭髮成長所需的營養素能暢通無阻地輸送,促進強壯健康的頭髮生成。

不過每種養髮液添加的成分與量都不同,在挑選時可以將重點聚焦在養髮的目的,比方說目的是希望改善掉髮、髮量稀疏等,再購買符合需求的養髮液。

我們推薦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加強每天的保養,多立寶添加獨家研發的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最適合用於預防冷氣造成的乾燥傷害。清爽不黏膩的使用感,在夏天時使用也毫無負擔。

保養趁現在!每天養髮預防夏天掉髮

夏天掉髮變嚴重並不是錯覺,而是掉髮量真的增加了。紫外線、冷氣、夏季倦怠、生活作息不規律等,都是造成皮脂分泌量與掉髮增加的原因,千萬不能輕忽問題,要根據實際狀況找到解決方式。

例如可以戴帽子遮擋紫外線、改變冷氣的使用方式等,根據不同的掉髮原因從現在開始著手改變,有助於抑制夏天的掉髮問題。文末最後我們也介紹了適合養髮的產品,保養不限於夏天,建議一年四季、每天都要做好保養。如果你還在煩惱不知從何開始,那就試試從養成每天的保養習慣做起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