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20歲就開始禿頭?原因與改善方法全解析

topBN

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不知不覺發現「最近髮線好像倒退了」或是「整體髮量變少」,因此感到很不安?如果將問題放著不管,小心髮量可能會越來越少!

過去普遍認為「30歲以後才需要煩惱禿頭」,但其實20歲開始禿頭的例子並不少見。本篇我們將帶大家一來了解為什麼20幾歲就會開始禿頭的原因,以及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預防掉髮的方法。

想要阻止髮量日益稀疏,馬上往下閱讀,看看有哪些對策吧!

20幾歲髮量稀疏的原因?

首先,先來介紹會造成20幾歲就禿頭的原因。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才20幾歲,不會有禿頭的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因素都會導致20幾歲就禿頭,在閱讀以下內容時,請務必對照自己目前的狀況,確認是否有相同的問題。

禿頭原因①荷爾蒙失調

禿頭原因①荷爾蒙失調

當人體感受到過多壓力時,自律神經會失去平衡,使得荷爾蒙的平衡跟著出現異常。不只如此,壓力還會使血液循環惡化,營養無法順利運送到頭皮,導致髮量稀疏的情形。

睡眠不足也是荷爾蒙失調的原因之一。在睡眠狀態下,人體體內會分泌能促進頭髮生長的生長荷爾蒙,因此必須要有充足的睡眠,才不會阻礙頭髮的生長、避免禿頭發生。

至於女性則需要留意因為懷孕生產導致的女性荷爾蒙失調。生產後女性荷爾蒙會急遽減少,出現大量掉髮的「產後脫髮」現象。產後脫髮一般會在生產後的半年到一年左右穩定下來,但根據個人的體質不同,也會出現長期持續性掉髮的症狀。

禿頭原因②圓形脫髮症

當頭上出現像硬幣一樣的圓形禿,就有可能是圓形脫髮症。

圓形脫髮症是免疫機能異常時會發生的「自體免疫疾病」。具體來說,自體免疫疾病是指體內的淋巴球反過來攻擊處在成長期中的毛囊,導致毛髮不斷掉落的狀態。

病症原因涉及的層面很廣,像是壓力和自律神經紊亂也是間接原因之一。因此盡可能不要累積過多壓力,每天適度紓壓,穩定自律神經很重要。

禿頭原因③AGA雄性禿

當頭部前方或頭頂等位置,出現部分的髮量稀疏時,極有可能是AGA雄性禿。AGA雄性禿是因為「二氫睪酮(DHT)」和「受體」導致的病症。

DHT是男性荷爾蒙的睪酮和酵素5α還原酶結合時會產生的物質,會對頭髮的生長造成負面的影響。

髮際線和頭頂存在著受體,這些受體會抓住男性荷爾蒙,將荷爾蒙的運作傳遞給細胞。如果變化後的二氫睪酮被受體抓住,促進掉髮、阻止毛髮成長的脫髮因子(TGF-β)就會增加。

脫髮因子(TGF-β)會使頭髮生長週期混亂,處在生長期的頭髮因而進入衰退期,導致掉髮。此外, 脫髮因子會縮短生長期,使衰退期拉長,掉髮量也會越來越多,這就是為什麼AGA會使掉髮變嚴重的原因。

順帶一提,被稱作是「男性脫髮症」的AGA雄性禿,是男性才會出現的脫髮症。接下來就來介紹與AGA有關的脫髮症。

〇「青年性脫髮症(少年禿)」也是AGA的一種

10幾歲時就開始髮量稀疏的「青年性脫髮症(少年禿)」,也是AGA的一種。

由於年輕時睪酮的分泌量較多,DHT的結合反應也相對更容易發生。因此這個階段可說是容易罹患AGA的時期。

許多案例是從年輕時期開始慢慢禿頭,因此當你感覺到「最近掉髮是不是變多了?」的時候,建議定期檢查自己的頭皮和頭髮的狀態。

〇女性也會出現FAGA女性雄性禿(FPHL)

女性也會出現脫髮症,通常會被稱作是「FAGA(女性雄性禿)」或是「FPHL」,與AGA雄性禿的症狀大有不同,特徵是整體的髮量變稀疏。

一般認為FAGA女性雄性禿的好發年齡以40~50歲為主,少部分在20幾歲時發病。至於原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說法,但普遍的觀點認為原因與孕育頭髮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有關。

禿頭位置不同,禿頭原因也不一樣

AGA雄性禿的特徵,是在頭頂、前額的髮際線出現髮量稀疏的症狀。

由於頭部側方幾乎不存在會誘發AGA雄性禿的受容體,因此若頭部側方出現髮量稀疏的情形,就必須將眼睛疲勞、壓力過大等雄性禿以外的原因列入考量。

此外頭髮的分線、髮際線附近如果出現髮量稀疏,可能與「牽引性脫髮症」有關。牽引性脫髮是長時間緊拉頭髮(例如綁頭髮、做造型等),進而引起的脫髮症。

根據禿頭的位置不同,禿頭的原因也不一樣,因此要先判斷自己的狀況。

禿頭的治療方式

topBN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20幾歲就可以開始進行的治療方式,想要從現在改善髮量問題,可以參考以下內容。特別是AGA雄性禿,如果能盡早開始治療,有助於抑制DHT、促進生髮。

至專門診所就醫

到皮膚科或治療禿頭的專門診所看診時,醫師有時候會提供內用或外用的藥物。一般皮膚科會以治療發炎、改善頭皮問題等,阻擋髮量減少的方式進行。治療禿頭的專門診所則是在阻擋髮量減少的同時,進行促進頭髮生長的治療。

雖然治療禿頭的專門診所有助於生髮,但相對地費用也會比一般皮膚科高,這點需要特別留意。

使用生髮劑

生髮劑屬於醫藥品,能活化生長過程中的毛乳頭細胞,使頭髮的生長週期恢復正常。生髮劑有添加日本厚生勞動省唯一認證具有生髮效果的米諾地爾(Minoxidil)成分,有益於改善髮量稀疏的問題。

但是生髮劑可能會有副作用,使用前必須先了解風險,再納入禿頭治療的選擇之一。

20歲就可以開始!預防禿頭從日常生活做起

先不論要不要開始治療禿頭,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須先做好預防的保養。即便開始進行治療,如果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對養髮不利的壞習慣,小心也會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接著就來看看有哪些是20幾歲就可以開始做的保養吧!

改變飲食習慣

想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最重要的是要攝取對頭髮有益的營養成分。

例如要均衡且充分地攝取「蛋白質」、「鋅」、「維生素」等三種成分。

蛋白質是頭髮的主成分,頭髮是由18種胺基酸結合的角蛋白所構成。 因此必須從飲食中攝取構成角蛋白的胺基酸,包含體內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鋅具有促進角蛋白合成的作用。即使構成角蛋白的胺基酸很充足,一旦鋅不夠,也無法合成角蛋白,最終仍然長不出新的頭髮。此外鋅具有抑制5α還原酶的作用,5α還原酶也就是DHT產生的源頭,因此補充鋅是預防AGA的最佳選擇。

維生素根據種類的不同,功能也會有所差異。例如維生素A和E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維生素B則能帶來養髮的效果。

不過各種營養成分都有建議攝取量,請注意不要過度攝取,最重要的是要飲食均衡

做好防曬遠離紫外線

紫外線雖然不是直接導致禿頭的原因,卻會對頭髮的基底,也就是頭皮造成傷害。頭皮不斷累積紫外線造成的受損,結果將會阻礙頭髮的生長,使得頭髮更容易掉落。

在日曬強烈的夏天,為了維持健康的頭皮環境,應該做好萬全的防曬對策。外出時可以戴帽子、撐陽傘,避免直接曝曬於紫外線下,也可以使用頭髮專用的防曬噴霧加強保養。

更換洗髮乳

與頭皮乾燥、皮脂增加有關的掉髮原因,可以藉由更換洗髮乳來獲得改善。

建議使用能整頓頭皮環境的頭皮護理洗髮乳,除了可以清除堆積在頭皮的多餘皮脂,產品內添加的保濕成分也能預防頭皮乾燥。洗髮同時保養,非常適合想要養護頭皮的人。

如果你還在煩惱該買什麼洗髮乳比較好,大力推薦「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添加四種有效成分(吡羅克酮乙醇胺鹽、甘草酸二鉀、水楊酸、生育酚乙酸酯),能預防頭皮屑及頭皮搔癢,打造健康強韌的頭皮。另外還有添加24種植物萃取,保濕效果卓越,全方位賦予頭皮潤澤感。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採用低刺激的配方製成,製造過程中經過貼膚測試(※)。洗後清爽自在,不用擔心帶給肌膚負擔,能輕輕鬆鬆洗去毛孔髒污、多餘皮脂和老廢角質的洗髮乳,是追求使用舒適感的人的最佳選擇。

※ 確認24小時單回皮膚接觸的一次刺激性反應,經皮膚科專門醫師判定及評價之測試(泛紅、紅腫)。根據S2 Research Lab調查結果。

改換髮型

頭髮分線一直在同個位置,會持續對同一個部分的頭皮造成負擔。此外,長時間維持拉扯頭髮的綁髮造型(例如綁馬尾等),可能會成為頭皮及髮根的重擔,形成禿頭的原因之一。

建議可以定期改變頭髮的分線,也不要一直綁著頭髮,偶爾放下來換個髮型,降低頭皮和髮根的負擔。

使用養髮液等產品保養

養髮液根據有效成分的添加量以及添加成分的不同,在日本分為「醫藥部外品」和「醫藥品」。

醫藥品具有生髮的效果,但同時也有副作用的風險。醫藥部外品則是以預防掉髮、改善頭皮環境為目的。

究竟養髮液和生髮液有什麼差別呢?最大的差別在於有無添加米諾地爾(Minoxidil)等具有生髮效果的成分。換句話說,養髮液和生髮液的效果各有不同,可以根據自己的掉髮狀況,選擇適合的保養。

想要預防禿頭、促進生長中的頭髮能更加茁壯,推薦可以使用養髮液。

如果你還在煩惱要買什麼樣的養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多立寶養健髮液嚴選添加四種有效成分(人參根萃取、日本獐牙菜萃取、甘草酸二鉀成分、泛醇基乙基醚),以及具有保濕效果的獨家研發酵母萃取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同時保濕、促進血液循環、抑制頭皮屑和頭皮搔癢,改善頭皮環境。

20歲就該開始保養!預防禿頭刻不容緩

20幾歲總覺得「禿頭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但其實像荷爾蒙失調、圓形脫髮症等,各種因素都有可能讓人年紀輕輕就禿頭。此外也有可能罹患AGA雄性禿等病症,如果擔心禿頭問題,一定要先了解原因並根據個人的狀況,到醫院就診等尋求專業的協助。

想要阻止髮量稀疏的問題發生,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養成保養的好習慣。例如改變飲食習慣,從內部著手改善,或是做好防曬遠離紫外線、更換洗髮乳、使用養髮液等,從外部進行保養。內外同時兼顧,一起養成健康的頭髮。

預防禿頭的保養絕對「不嫌早」,20幾歲時就該開始盡早保養喔!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