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脂漏性皮膚炎(脫髮症)發生的原因及如何治療?日常預防方法介紹

topBN

脂漏性皮膚炎是會出現在頭皮的一種濕疹。如果沒有即時做好治療,放任症狀持續不管的話,可能會造成掉髮增加,變成AGA雄性禿發生的間接原因。

本篇將詳細解說脂漏性皮膚炎與脫髮症(AGA雄性禿)之間的關係、發病原因,以及治療方法等。另外也會分享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預防及照護方法、適合的洗髮乳等,一起閱讀下去,看看有哪些實用資訊吧!

脂漏性皮膚炎會誘發脫髮症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出現在頭皮、臉部周圍、髮際線等部位,會引起泛紅、脫屑、搔癢等症狀的濕疹,有時也會伴隨著黃色油的鱗屑一起出現。

頭皮、髮際線、臉部等都是皮脂分泌旺盛,容易出油、黏膩的部位。

脂漏性皮膚炎主要好發的年齡層是嬰幼兒(通常是3個月大)、10幾歲,以及30~70歲。此外家族之間會遺傳,在冬天時發作的頻率高、容易惡化。

頭皮是經常接觸外部空氣的部位,如果因脂漏性皮膚炎導致頭皮環境惡化,可能會造成頭髮無法健康成長,掉髮量越來越多。結果就會像AGA雄性禿一樣髮量變得稀疏,頭皮裸露的區塊變得更加明顯,因此在這之前要先了解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並盡快就醫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與AGA雄性禿的關係?

脂漏性皮膚炎最終的結果,是會造成掉髮增加、頭皮裸露空隙變明顯,或是部分的髮量變稀疏。但是,脂漏性皮膚炎並不是導致AGA雄性禿的直接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會引發搔癢、頭皮屑等頭皮環境惡化的問題,這些問題有可能變成罹患AGA雄性禿的間接原因。由於保養頭皮環境能有效預防雄性禿,在碰到脂漏性皮膚炎問題時,千萬不能放著不管,以免頭皮環境受到影響。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之一,與稱作馬拉色菌的一種黴菌有關。人體的頭皮內存在著馬拉色菌。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心想「是頭皮發霉了嗎!?」,其實馬拉色菌是每個人的皮膚裡都會有的常在菌,它以皮脂為食。馬拉色菌會因為皮脂量增加,或是在特定的pH值、濕度、溫度等狀態下活性化。

雖然正常狀態下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但馬拉色菌一旦活性化,會將皮脂含有的「中性脂肪」分解成刺激肌膚的物質「遊離脂肪酸」,因此引發脂漏性皮膚炎。

除了馬拉色菌以外,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不正常、荷爾蒙失調等,都是可能致病的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方法

脂漏性皮膚炎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減少馬拉色菌的話,不只症狀無法改善,還會比其他類型的皮膚炎更容易慢性化,甚至是反覆發作。

市售的軟膏有些可以減少馬拉色菌的數量,建議先至皮膚科就診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後,進行以下所述的適當治療。

首先,當皮膚科醫師診斷確定是脂漏性皮膚炎,主要會開的外用藥處方是「抗真菌藥」。「抗真菌藥」具有抑制馬拉色菌活性的效果,質地可分為乳霜或液體凝露等類型。

如果搔癢嚴重、皮脂分泌較多的話,根據症狀不同除了開「抗真菌藥」以外,有時也會搭配抗細菌藥、維生素B2或B6的錠劑、保濕凝露等處方。

除了藥物療法之外,還要再加上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使荷爾蒙平衡,由內而外進行改善才行。平常要注意睡眠充足、適度運動,飲食上盡量不要吃過油,也要適時紓壓避免壓力累積。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從日常生活做起

topBN

脂漏性皮膚炎會增加掉髮量,同時也是導致AGA雄性禿的間接原因,如果想要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發生,一定要從日常生活開始預防。

最重要的是不要增加馬拉色菌的餌食,也就是皮脂量。保持潔淨的頭皮很重要,每天都一定要確實洗臉和洗頭。

洗臉要使用低刺激的產品,充分起泡後再用輕觸肌膚般的方式,溫和洗淨全臉。洗臉後,不要用毛巾大力擦拭水分,而是要用輕壓的方式吸取水分,減少對肌膚的摩擦傷害。

洗頭髮時,如果把洗髮乳直接擠在頭皮上清洗,可能會因為洗淨力過強導致皮脂過度脫落,因此一定要擠在手上充分起泡後再使用。另外洗頭髮時注意不要用指甲摳抓以免造成頭皮受損,必須用指腹溫柔清洗頭皮。

沖洗時也要留意是否有確實將泡泡沖洗乾淨,避免殘留。特別是脖子、耳後、前額的髮際線等,這些部位很容易被忽略所以經常會殘留洗髮乳,別忘了都要沖洗乾淨。

推薦使用像是「多立寶豐盈洗髮精」這類型可以洗淨毛孔內皮脂髒汙的洗髮乳,徹底清除會變成馬拉色菌餌食的皮脂。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能清除一般洗髮乳不易洗淨的毛孔髒污,使累積在頭皮上的頑固皮脂髒汙、造型髮品等通通掃除。同時預防頭皮屑及搔癢,保持頭皮潔淨,徹底調理頭皮環境。多立寶採用零矽靈配方,能降低對頭皮和頭髮的負擔,是一款溫和低刺激的洗髮乳,非常推薦給想盡可能減少刺激頭皮的人使用。

提醒大家每天一定要洗臉和洗頭,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就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脂漏性皮膚炎導致脫髮症之重點統整

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泛紅、頭皮屑及頭皮搔癢,有時會引起頭皮環境惡化,造成掉髮增加,形成AGA雄性禿發生的間接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和一種以皮脂為食的常在菌「馬拉色菌」有關。若想要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發生,不要增加皮脂量、保持清潔很重要,每天都一定要洗臉和洗頭。

洗髮時使用的洗髮乳一定要慎選,避免對頭髮和頭皮造成影響,或是因為不適合自己的肌膚而產生問題。我們推薦使用「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採用零矽靈配方能降低對頭皮和頭髮的負擔,輕鬆去除一般洗髮乳不易洗淨的毛孔內髒污、多餘皮脂,為你打造乾淨清爽的頭皮。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