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禿頭的初期症狀?千萬不能輕忽的5大前兆大解析!

topBN

總覺得髮量好像跟以前不一樣了…...每天懷疑頭髮的變化,讓你覺得好不安?或許那不是錯覺,而是頭髮真的開始越來越稀疏!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未來後悔莫及,以下將為大家介紹禿頭的初期症狀、髮量變稀疏的成因,以及如何在家保養的方法。正在為頭髮所苦的你,千萬別錯過本篇喔!

不要掉以輕心!禿頭的5大初期症狀

禿頭並不是某天突然出現,而是長時間循序漸進地掉髮,最終形成的結果。如果能盡早注意到頭髮的變化,也能早點採取對策。然而如果忽略初期症狀,等到掉髮越來越明顯時,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補救。

哪些前兆代表髮量拉警報?以下為5項禿頭的初期症狀:

  • .頭髮變細
  • .掉髮增加
  • .前額髮線稀疏且倒退
  • .頭皮變得僵硬
  • .出現頭皮屑、頭皮搔癢等問題

了解初期症狀有哪些之後,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對頭髮的狀態提高警覺。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逐一確認以上各項喔!

①頭髮變細

日本人頭髮的平均粗細,約落在0.07~0.15㎜之間。那麼要怎樣才算是頭髮變細?基本上會根據你原本頭髮的粗細來判斷,不過如果你的掉髮幾乎都小於0.07㎜,那就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禿頭的初期症狀。頭髮變得比以前細,代表頭髮生長週期的「成長期」變短,形成頭髮無法正常生長的環境。

太細的頭髮會失去彈性和強韌度,使整體髮量看起來稀疏又扁塌。即便想用髮蠟抓頭髮,太細的髮絲卻很難抓出造型。如果你覺得頭髮的粗細變化不好確認,可以藉由抓頭髮、綁頭髮時,判斷髮量的差別。

②掉髮增加

以健康的頭髮生長週期來說,平均一天會自然掉落50~100根左右的頭髮。因此掉髮本身並非是壞事。但必須要注意的是,超過100~200根以上的掉髮,以及掉髮量明顯比以前增加等情況。至於如何評估掉髮量呢?可以試著從浴室排水孔、枕頭巾上確認,比較前後掉髮量的差別,大致上就能把握自己的狀況。

③前額髮線稀疏且倒退

前額的頭髮稀疏、額頭變高,都有可能是禿頭的前兆。當前額髮線倒退,額頭就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即便是有留瀏海的人,也要定期檢查髮際線,才能更容易察覺到異狀。

④頭皮變得僵硬

頭皮僵硬的人,髮量比較容易稀疏。原因在於僵硬的頭皮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養分變得不容易輸送到頭髮。當營養無法順利傳送,頭髮將難以生長,進而導致禿頭。

每個人的頭皮硬度可能因體質而有所差異。若排除掉遺傳的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成為頭皮僵硬的原因。

⑤出現頭皮屑、頭皮搔癢等問題

出現大量的頭皮屑、頭皮搔癢,很有可能是因為某些因素導致頭皮環境混亂。頭皮環境混亂時會阻礙頭髮的生長,最後剩下滿頭纖細、不健康的頭髮。當你發現頭皮裸露的空隙增加,就必須多加注意囉!

為什麼會禿頭?從「掉髮增加的位置」找出原因

禿頭的原因並不一定是AGA(男性雄性禿)造成的。除了AGA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如果想要找出原因,可以先從掉髮增加的位置找線索。本篇我們將根據三個不同的位置,個別分析產生禿頭的成因。

額頭、頭頂和頭部前方的髮量稀疏

額頭、頭頂和頭部前方如果出現掉髮增加的情形,是AGA(男性雄性禿)的可能性較高。AGA是因為男性荷爾蒙變化造成的禿頭。據資料顯示,在日本約有30%的男性會出現該症狀。

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該症狀的機率就越高,不過也有不少案例是20幾歲就發病。由於發病年齡層範圍相當廣,因此不能因為覺得自己還年輕就輕忽。

AGA發病時,頭髮的生長週期會混亂,髮量也會跟著減少。如果你的額頭、頭頂和頭部前方的掉髮量開始增加的話,建議採取對AGA有效的方法為主,做後續的保養與治療。

頭部側邊的髮量稀疏

頭部側邊的掉髮增加時,有可能是AGA以外的脫髮症。像是壓力、眼睛疲勞、頭皮發炎等,各種原因都有可能是造成掉髮的元兇。其他像是甲狀腺機能異常、蛇行性脫髮症等也都有可能是原因之一,建議到醫院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整體髮量減少

出現整體髮量減少時,除了與年齡增長造成的脫髮症狀有關,女性的話也有可能是FAGA(女性雄性禿)。FAGA基本上與女性荷爾蒙減少有關,但像是營養不足、壓力等也都有可能造成。建議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找出原因並做出改變。

在家就能辦到!禿頭初期的5大急救方法

topBN

如果出現禿頭的初期症狀,可以先從手邊能做的事情開始改善。面對禿頭前兆的應對方法,可參考以下五點:

  • .調整生活習慣
  • .保持營養均衡
  • .換掉不適合的洗髮乳
  • .按摩頭皮以促進血液循環
  • .使用養髮液、生髮液

在前往專門的診所治療前,不妨先試試在家也能辦到的改善方法吧!

調整生活習慣

生活作息不規律以及不正常的飲食習慣,都會導致頭髮的生長週期混亂。一旦生長週期混亂,將難以孕育出健康的頭髮,掉髮量也會跟著增加,進而出現禿頭的問題。換句話說,藉由調整生活習慣,有助於讓生長週期恢復穩定。

例如適度的運動、抒發壓力等都能改善血液循環,充足的睡眠則是能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透過活化毛母細胞的分裂,幫助頭髮及頭皮維持健康的狀態。

此外,有抽菸習慣的人建議禁菸,因為尼古丁具有收縮血管的作用,減少攝取尼古丁才能讓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較容易輸送到頭皮。

別忘了從日常可以著手的事情開始,一點一滴改變生活習慣喔!

保持營養均衡

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可以藉由飲食攝取。當營養不足、不均衡時,會對頭髮生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無法製造出健康的頭髮。

除了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攝取優質蛋白質也很重要。頭髮主要構成的物質是一種名為角蛋白的蛋白質,因此可以積極補充豬肉、雞胸肉、鮪魚、雞蛋等。

此外如果掉髮的原因是AGA所致,建議攝取能抑制5α還原酶活動的「鋅」和「異黃酮」。這兩種營養素除了能抑制5α還原酶,還能賦予頭髮彈性和潤澤等。如果你是屬於AGA型掉髮的人,非常推薦補充這類型的營養素。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常常會忽視飲食健康的重要性。為了養成健康的頭髮,別忘了調整飲食習慣,保持三餐的飲食均衡。

換掉不適合的洗髮乳

如果你有頭皮屑、頭皮搔癢、黏膩感等問題,很有可能是你正在使用的洗髮精不適合自己。持續使用不適合自己頭皮的洗髮精,會致使頭皮環境惡化,造成禿頭的後果。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有頭皮護理功效的洗髮精。

有頭皮護理功效的洗髮精不只能同時清潔頭髮與頭皮,通常也會含有能預防乾燥的保濕成分,洗淨力溫和不會洗掉頭皮必要的皮脂,採用不易刺激頭皮的配方製成。此外這類型的洗髮精主要功能在於調理頭皮環境,因此有頭皮屑、頭皮搔癢及黏膩感等煩惱的人,都非常推薦使用。

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乳以外,在使用方法方面也有些注意事項。有些人會習慣一天洗2次頭,覺得多洗幾次才會比較乾淨,但要小心洗太多次反而會造成頭皮乾燥。為了避免頭皮環境惡化,洗頭一天1次即可。

還在煩惱要買什麼洗髮精?試試日本熱銷冠軍「多立寶豐盈洗髮精」

市面上頭皮護理類型的洗髮精百百種,在選購時總會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從何買起?推薦你試試能全方位呵護頭皮,選用溫和胺基酸配方、不含矽靈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多立寶豐盈洗髮精能給予頭皮角質層豐沛的潤澤與營養,同時預防頭皮屑及搔癢,徹底調理頭皮環境。溫和的配方不易對頭皮產生負擔,天天洗髮、保養頭皮都舒適又自在。

按摩頭皮以促進血液循環

頭皮內有許多淋巴管,透過頭皮按摩可以給予適度的刺激,促進血液循環能幫助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成分能更容易被輸送,達到預防掉髮及禿頭的效果。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大家,按摩時請務必以指腹輕柔按壓,避免指甲抓傷頭皮。一旦頭皮有傷口,會使得細菌容易繁殖,進而造成頭皮環境的惡化,因此別忘了頭皮按摩時要小心且溫和地進行唷!

使用養髮液、生髮液

想要加強預防禿頭,也可以使用養髮液、生髮液等產品輔助。養髮液是針對生長中的頭髮發揮作用,特色在於能整頓頭皮環境,給予頭髮茁壯所需的營養。至於生髮液則是強化頭髮的生成,具有萌髮、促進生長等功效。不過生髮液屬於醫藥品類,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劑師的意見後再行使用。

對於為髮量所苦的人來說,想必會覺得養髮液和生髮液都聽起來很吸引人。但要特別提醒大家,養髮液和生髮液不可以同時使用喔!如果一起使用,有可能會阻礙成分吸收、難以獲得應有的效果,而且還有可能會提高副作用的風險。請先根據自己的掉髮狀況、希望獲得的效果等,經評估後再行使用。

狂掉髮怎麼辦!?快用「多立寶養健髮液」養護頭皮

前面提到掉髮初期可以使用養髮液或生髮液,不過如果想盡早開始預防禿頭、守護髮量的話,不妨先從養髮液開始吧!養髮液的價格比起去專門診所更划算,而且在網路或一般實體商店皆可購入,不需要透過藥劑師才能購買,對於新手入門的保養來說,相對比較方便且好著手。

但養髮液品項這麼多,該怎麼挑才對?大力推薦日本育髮權威獨家研發的「多立寶養健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含有四大有效成分(人參根萃取、日本獐牙菜萃取、甘草酸二鉀成分、泛醇基乙基醚),以及生物多聚磷酸為首的保濕成分,輕鬆調理頭皮環境,預防掉髮發生。此外多立寶堅持採用低刺激的配方,能減少對頭皮的負擔,天天保養也沒有壓力。目前多立寶也有提供定期配送方案,可以每個月自動幫你宅配到府,省去重複下單的繁雜手續,不用怕忘記購買、錯過保養的黃金時段讓保養效果打折,能更有效地體驗到效果。

以下節錄幾篇顧客的真實心得,分享實際的使用感想給大家:

噴完很清爽,超舒服!

我都是洗完澡後使用。早上起床時,感覺頭髮比較蓬鬆,變得比較好抓頭髮!聞起來不會有刺鼻的怪味,好用,非常滿意!

顧客 先生/小姐(年齡不詳)

顧客 先生/小姐(年齡不詳)

已經用了2個禮拜了,目前用起來感覺蠻不錯的,也讓我有繼續用下去的動力,比我以前用過的其他產品好太多囉~~希望頭髮越來越茂密。

Blue Corner 先生/小姐(50幾歲)

好期待頭髮的變化

我老公之前買過但用完了,所以我又再幫他回購。他的頭髮有慢慢在改變,很期待更多變化。我老公說他覺得頭皮很清爽、很舒適。

hana 先生/小姐(40幾歲)

點此購買

輕忽初期症狀小心錯失髮量!盡早保養逆轉禿頭命運

禿頭的初期症狀中,比較容易察覺到的變化包含「頭髮變細」、「掉髮增加」、「前額髮量減少」、「頭皮僵硬」以及「頭皮屑及頭皮搔癢變嚴重」等。如果平時沒有多加留意,很容易會錯過這些禿頭的警訊。若將這些症狀放著不管,邁向禿頭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高。因此別忘了找出掉髮的原因並採取對策,對症下藥更有利。

「我現在的頭髮還OK,但好擔心以後會禿頭......」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想法,建議可以使用頭皮護理專用的洗髮乳、養髮液等產品,打造理想的頭皮環境,讓頭皮更強韌,髮量更茂密!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