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了解頭髮生長週期是對抗禿頭的第一步!一次統整必看重點&改善方法

topBN

當你在網路上搜尋關於禿頭和掉髮的資訊時,是不是也曾看過「頭髮生長週期」一詞呢?可能每個人對於「頭髮生長週期」的了解程度都不一樣,也或許有不少人是完全沒有聽說過這個詞。

其實所謂的「頭髮生長週期」,顧名思義就是指頭髮生長、掉落的循環週期。如果想要預防禿頭、掉髮,更是不可不知的知識之一。本篇我們將帶大家深入了解頭髮的生長週期與禿頭、掉髮之間的關係,以及分享該如何從週期著手,保持頭髮健康的方法等。

造成禿頭及掉髮的因素,可能與生長週期混亂有關。先從把握頭髮生長週期的狀況開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掉髮對策吧!

頭髮生長週期➡三個階段不斷循環

頭髮可分為「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三個階段,會不斷重複掉髮後再新生的循環,整個循環就是頭髮的生長週期。

即便頭皮環境很健康,在頭髮自然的生長週期影響下,一般人一天還是會掉落約100根左右的頭髮。但每天掉這麼多的頭髮,之所以還能保持蓬鬆的髮量,關鍵就在於每根頭髮的生長週期不同。

頭髮的「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具有以下特徵:

頭髮生長週期 各階段的特徵 期間
生長期

長出新生的頭髮,進入成長的階段。

毛母細胞分裂時會生成頭髮。此階段越長,頭髮就越能茁壯成長。如果頭髮能維持正常的生長週期,那麼頭髮整體的85%~90%都會處在生長期。

2年~6年
衰退期

當毛乳頭細胞處於縮聚狀態,頭髮進入生長暫停的階段。

毛乳頭細胞從毛母細胞分離,準備進入休止期。頭髮整體約1%正在衰退期的階段。

2週~週(ED)
休止期

毛乳頭細胞沒有運作,頭髮完全停止成長的階段。

頭髮整體的10%~20%正在休止期的狀態。進入成長期時,新生的頭髮會長出來,舊的頭髮就像被推出來般自然掉落。

3個月~4個月

頭髮的生長週期通常是3~5年。但一旦因為某些原因使得生長週期混亂,將會縮短生長期的時間。粗壯、強韌的髮絲因此無法生成,甚至造成禿頭的後果。

如果你目前正苦惱於掉髮的問題,別忘了要以「讓混亂的頭髮生長週期恢復正常」為目標。那麼該如何著手改善呢?首先要先制止那些會讓生長週期混亂的因素。

造成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4大原因

以下4項是會造成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因素:

  • .AGA(雄性禿)
  • .血液循環不佳
  • .年齡增長造成毛根的活力下降
  • .頭皮環境惡化

不管是誰都有可能出現以上的情況,別忘了先找出原因,針對原因採取適當的解決辦法喔!

AGA(雄性禿)

AGA是由荷爾蒙中的一種「二氫睪酮(簡稱DHT)」使生長期縮短,進而引起的脫髮症。當AGA發病時,原本通常是2年~6年的成長期,就會縮短至6個月~1年。

當生長期縮短時,無法被完整孕育的頭髮會增加,頭皮裸露的空隙也會跟著擴大,頭皮就會看起來很顯眼。另一方面,AGA是進行性的脫髮症,與其放著不管,不如試著用恰當的方法改善,有極高的可能性可以成功抑制該症狀。

頭髮生長週期在一生當中約會重複15~20次左右。如果因為AGA縮短生長期,生長週期的間隔就會跟著縮短,最終導致頭髮再也長不回來。千萬記得要在生長週期還沒有完全終止前,早點採取對策喔!

血液循環不佳

當頭皮的血液循環不佳,營養無法輸送到毛母細胞,導致新的頭髮難以長出來。營養不足時,毛母細胞的分裂活動會降低,成為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因素之一。

不良的生活習慣、累積過多壓力等,都有可能引起血液循環不佳。特別是抽菸時吸入的尼古丁,會促使血管收縮,造成頭皮的血液循環不佳。

年齡增長造成毛根的活力下降

隨著年齡不斷增長,老化會致使細胞的機能下降,毛根的活力當然也不例外。當毛根的活力下降,會對頭髮的生長週期產生不好的影響。年齡增長之所以會讓毛髮稀疏變嚴重,可能是因為毛根的活力下降,因而縮短生長期。

此外,毛母細胞生成的「毛囊幹細胞」,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運作機能逐漸變差。如果沒有辦法製造生髮的細胞,必然會面臨禿頭的問題。

頭皮環境惡化

頭皮乾燥、皮脂分泌過剩會對毛根造成負面的影響,可能會使頭髮的生長週期出現混亂。請先確認是不是使用了刺激性過強的洗髮乳,或是洗髮洗得不夠乾淨等。其他像是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太少運動等,也都會引發血液循環不佳,與頭皮環境惡化的成因密不可分。

頭髮生長週期混亂時的徵兆

topBN

那麼該如何判斷頭髮生長週期是否正常呢?其實可以先從掉髮的根數和髮質狀況來判斷:

  • .一天掉100根以上的頭髮
  • .又細又短的頭髮變多了

如果符合以上任一種,代表頭髮生長週期很有可能出現混亂的情況。

例如洗手台和枕頭上的掉髮量增加、越來越常清掃排水孔堆積的頭髮,這些都是掉髮比以前更多的證據。平常可以多加留意掉髮的狀況,才不會錯過頭髮的變化喔!

恢復頭髮生長週期的5大重點

當頭髮生長週期混亂時,當務之急就是排除掉阻礙生長期的因素。以下分享5項有助於改善生長週期的重點:

  • .透過專門診所及醫藥品治療
  • .調整飲食習慣
  • .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 .抑制身體的老化
  • .使用養髮液保養頭皮

以下會一併介紹在家就可以做到的改善方法,試著從今天開始著手改變吧!

透過專門診所及醫藥品治療

如果你的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原因與AGA有關,那麼透過專門診所來治療會比較有效。以下為大家介紹治療AGA會使用到的藥物:

AGA治療藥 作用 副作用
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 阻礙5α還原酶Ⅱ型的運作,預防睪酮變換成DHT 性慾減退、勃起機能障礙(ED)、肝臟機能障礙
度他雄胺(Dutasteride) 阻礙5α還原酶I型和II型的運作,預防睪酮變換成DHT。 性慾減退、勃起機能障礙(ED)
米諾地爾(Minoxidil) 原本是用於高血壓患者,目的在於擴張血管的治療藥。在AGA治療當中,用於促進血液循環,同時驅使毛母細胞運作,幫助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痛、暈眩、心悸

以上雖然有紀錄副作用,但不管是哪一種治療藥,引起副作用的機率都相當低。此外,上述的治療藥物有分成預防掉髮的「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以及「度他雄胺(Dutasteride)」、促進生髮的「米諾地爾(Minoxidil)」,但有些醫療診所開立處方時會同時出現2種以上的治療藥。

調整飲食習慣

飲食不均衡、暴飲暴食都會成為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原因。吃飯是每天都會進行的行為,也是能立即改善的事項。日常的飲食要注意營養是否均衡,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關於有益於改善掉髮的營養素,可以多加攝取能抑制二氫睪酮生成的鋅,以及作為頭髮主成分的蛋白質。鋅能幫助蛋白質(角蛋白)的合成,兩者一起攝取,保養效果更佳。

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

想要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可以透過適度的運動和頭皮按摩來發揮效果。

比起強度高的肌力運動或是短跑等無氧運動,更推薦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在不超過自已能負荷的範圍內,定時運動很重要。

頭皮按摩不只可以活絡頭皮的血管,還能刺激體內循環老廢物質的淋巴管。但要記得按摩時不要用指甲,以免抓傷頭皮,以及不要長時間按壓過久。

抑制身體的老化

相信大家常常會聽到吸菸會讓身體提早老化的說法,這是因為吸菸時體內會有大量的活性氧生成,使得老化提早來報到。

此外活性氧會大量消耗鋅,鋅具有抑制二氫睪酮生成的作用,是對抗掉髮、禿頭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換句話說,吸菸就是間接加速AGA發生的行為。為了讓頭髮生長週期恢復穩定、預防禿頭發生,建議減少吸菸的根數,甚至是禁菸等,都是對保養頭髮來說非常重要的事情。

使用養髮液保養頭皮

養髮液除了能養護正在生長中的頭髮,也能改善頭皮環境,是專為整頓頭髮生長週期所設計的保養品。

養髮液含有抑制頭皮發炎、皮脂分泌,與調理頭皮環境的成分。與生髮液相比之下,養髮液對頭皮的刺激性較低。

如果你還在煩惱該選什麼樣的養髮液才好,不如先試試「多立寶養健髮液」吧!多立寶養健髮液含有能抑制頭皮屑、頭皮搔癢的有效成分(人參根萃取、日本獐牙菜萃取、甘草酸二鉀成分、泛醇基乙基醚),以及獨家研發的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是一款能幫助調理頭皮環境的專業級養髮液。

整頓頭髮生長週期,預防掉髮發生

當頭髮生長週期混亂時,掉髮會逐漸增加,禿頭的機率也會跟著攀升。如果一天的掉髮超過100根以上、掉落的頭髮幾乎都是又細又短,那麼就必須要多加注意,你目前很有可能處於頭髮生長週期混亂的狀態。

盡早讓頭髮生長週期恢復正常,才能從根本預防掉髮及禿頭。首先可以試著調整飲食習慣、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以及使用養髮液保養頭皮等,一起從手邊能著手改變的事情開始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