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皮出現結痂的原因是什麼?常見疑問及預防方法大解密

topBN

觸摸頭皮的時候是否會感覺到觸感跟之前不同、或是有奇怪的異物感呢?發現頭皮出現結痂,如果放著不管的話可能會產生頭皮問題。本篇文章就要向大家解說頭皮結痂出現的原因,解決常見疑問及分享預防方法。

頭皮也會產生結痂

結痂是由體內的分泌液體加上膿乾掉在肌膚表層上所產生,特徵是摸起來會粗粗的。跌倒撞到膝蓋、或是不小心切到手指頭、擦傷等等,都會產生結痂,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現象。

身體上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產生結痂,所以頭皮當然也會出現。

頭皮出現結痂的時候,因為被頭髮蓋住所以不容易發現,通常是觸摸頭皮發現有異狀的時候才會注意到。

頭皮出現結痂的主要原因

以下為頭皮會出現結痂的主要原因,以及其處置方法。

病名 症狀 處置方法
接觸性皮膚炎 濕疹、泛紅、搔癢、水腫 擦類固醇藥膏
過敏性皮膚炎 因自體免疫系統造成的皮膚炎 避開特定過敏物質
脂漏性皮膚炎 紅腫、有脫屑及結痂 擦類固醇藥膏
粉瘤 皮膚上有袋狀的顆粒 透過手術取出
痘痘 皮膚有泛紅或膿 將膿擠出,擦抗菌抗發炎藥
毛囊炎 毛孔泛紅、有膿的疹子 保持皮膚清潔,或至醫療場所將膿排出
頭皮外傷 頭皮有受傷 到專門醫療場所接受治療

請務必確認以上幾種可能,判斷是否為其中一樣原因,盡快先就醫治療,若症狀惡化可能會造成掉髮問題。若結痂還帶有其他肌膚問題的話,請一定要到專門的醫院診所就診並進行處理。

240130_KIJI_BN.jpg

與結痂相關的疑問解說

了解結痂產生的原因之後,我們開始解說關於結痂的各項常見疑問,若有特別在意的問題請記得多觀察喔!

結痂最好不要剝掉比較好?

很多人看到皮膚結痂之後,都會忍不住想動手剝掉它,但像這樣的行為最好不要做比較好。

結痂的內部就是受傷的細胞,如果把已經乾燥的結痂剝除,會阻礙裡面細胞的修護,可能會造成傷口變大。因此若出現結痂的話,請不要強行剝除它,讓它自然掉落就好。

不要讓傷口結痂比較好?

然而,近年的研究指出,不要讓傷口結痂反而能加快復原速度。這是一種醫療機關所進行的濕潤療法,利用傷口流出的組織液中含有的自我修復細胞來進行修護。

傷口接觸到外在空氣之後就會變成結痂,為了不讓傷口結痂,濕潤療法會貼上特殊的貼布,讓傷口保持濕潤狀態。

濕潤療法可以讓傷口的痛楚減少,因此重傷的狀況下專門醫療機關也考慮引進濕潤療法。

最近藥局也有銷售濕潤療法的OK蹦,若是靠近頭髮或額頭、髮際線的傷口,可以考慮使用濕潤療法來治療傷口。

頭皮結痂需要注意的狀況

若頭皮出現結痂的話,要小心其他併發症的產生。在這裡分享有可能產生的併發症狀。

頭皮屑

脫屑是頭皮的角質推積,以小塊小塊剝落的方式掉落。

頭皮脫屑的常見情況主要是脂漏性皮膚炎、乾燥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乾癬、主要都是因為頭皮的真菌而產生的肌膚問題。其中會發生脫屑症狀的大約佔50%以上,脂漏性皮膚炎會發生的機率又更高。

頭皮泛紅

頭皮的泛紅發炎等症狀,主要是因為血管的擴張使皮膚表面呈現紅色的狀態,也會稱呼為紅斑。

頭皮泛紅的症狀可能是環狀紅斑、滲出性多形性紅斑、結節性紅斑等等原因。

由於會因為年齡及性別產生不同的症狀,若情況嚴重可以到專門的診療診所接受治療。

膿是因為細菌感染發炎引起,伴隨著紅腫痛的症狀,也稱為膿包。

出現發膿狀況的話,可能是因為膿痂疹、皮膚癌、粉瘤、異位性皮膚炎等等肌膚問題而產生。

由於可能是皮膚癌前兆,建議可以盡早就醫。

預防頭皮出現結痂的方法

上面介紹了很多頭皮出現結痂的原因及症狀,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避免頭皮出現結痂的方法。詳細和各位介紹日常生活中可以怎麼樣保養頭皮。

檢查洗髮精是否適用

頭皮出現結痂是因為沒有照顧好頭皮的環境,每天使用的洗髮精對頭皮的影響也很大。

每天洗頭雖然可以維持頭皮環境,但最好不要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改用低刺激性的洗髮精比較好。

若不知道怎麼選擇洗髮精,特別推薦給大家「多立寶豐盈洗髮精」,除了可以洗淨角質層及頭皮的油脂,更可以改善頭皮環境、預防頭皮掉屑、頭皮搔癢等等。

想整頓頭皮環境請務必使用看看。

重新審視飲食生活

若每天的飲食習慣都很不規律,容易使皮脂分泌過度,讓頭皮環境惡化,更可能引起搔癢及各種頭皮問題。

不要常常攝取油脂多的飲食,或是經常飲酒,認真養成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吧!

保有充足的睡眠

若常常睡眠不足,除了會造成壓力的累積,也會讓頭皮的油脂分泌過多。

頭皮環境因此惡化,若原本就有頭皮疾病的話,更有可能會惡化。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身心都獲得完善的休息,請務必要保有充足睡眠。

頭皮結痂的總結

以上介紹了許多頭皮結痂產生的原因以及可能的病徵,除了外傷之外還有許多皮膚疾病都會造成結痂,因此觀察症狀並適時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非常重要。

此外若頭皮出現結痂,記得千萬不要用手摳掉,讓它自然地脫落即可。除了結痂之外,頭皮若有異常狀況產生,也可能是因為有皮膚疾病的存在,一定要多多保養頭皮環境,並就醫接受治療。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