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養髮液真的可以改善掉髮嗎?徹底解說效果及使用方法

topBN

養髮液是可以整頓頭皮環境、預防掉髮的一種產品。同時也具有促進生髮的功效,是全方位的養髮產品。

但是「養髮液」真的可以達到這些功效嗎?本篇文章就要和大家分享養髮液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如何預防頭髮稀疏和掉髮問題,想用養髮液來養護頭皮環境、並改善頭髮問題的朋友,請一定要看下去。

養髮液的概要說明

topBN

養髮液通常是由90%的水和酒精,搭配其餘保濕成分組成。就像是頭皮用的化妝水一樣,用來整頓頭皮環境,達到預防掉髮的目的。

雖然造成頭髮稀疏、掉髮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其中一樣就是因為乾燥產生脫屑或是皮脂過度分泌,而使頭皮環境惡化所產生。也就是說想改善掉髮問題,一定要好好改善頭皮環境才可以。

但是僅僅依靠養髮液通常還不夠,想更積極解決頭髮問題的朋友們,最好使用醫藥部外品的養髮液。

養髮液和生髮液的差別

如上面所說,養髮液會添加生髮效果的成分,但是也只是被分類為醫藥部外品,並非真正的藥品,所以不能直接稱呼為生髮液。

兩者都可以為頭皮帶來保濕效果,進而抑制脫屑及搔癢、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以達到促進頭皮環境健康的功效,預防掉髮。

另一方面醫藥品生髮劑通常會添加米諾地爾等具有生髮效果的成分,比一般養髮液更有生髮效果。

兩者的使用目的不一樣,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目的的產品,隨著掉髮情形的不同,適時調整使用的產品,以達到最佳的保養效果,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話,一定要記得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養髮液中添加的成分

養髮液是為了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預防掉髮功效的產品,但裡面到底添加了什麼呢?下面就整理了表單來和大家介紹常見的幾種成分以及其功效。

效果 成分內容
保濕成分 防止因乾燥引起的脫屑

胺基酸

甘草葉萃取

尤加利萃取

抗發炎成分 防止因發炎產生搔癢及紅腫

辣椒萃取

吡羅克酮乙醇胺

甘草酸二鉀

養髮液通常會添加能讓肌膚保有水分的胺基酸,以及一般醫藥品中會添加的甘草酸二鉀。選擇養髮液的時候,記得參考上面的成分表,以確定成分是否符合需求。

養髮液的功效

這邊要和大家介紹養髮液的功效

  • ①預防掉髮
  • ②促進生髮
  • ③養護頭皮環境
①預防掉髮

抑制掉髮因子、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以達到預防掉髮的功效。具體的成分為t-Flavanone、腺苷、薑根萃取等等。

②促進生髮

養髮液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生髮效果的功效。

頭髮是由毛母細胞生成,毛母細胞位於毛囊的深處,透過將血管運送過來的營養素轉化為能量來使頭髮生長。因此為了要促進生髮,維持毛母細胞的活性及血液循環是非常重要的。

主要成分是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等等。此外上列提到的t-Flavanone、腺苷、薑根萃取也都有促進生髮的功效。

③ 養護頭皮環境

如上列所說,頭髮稀疏、掉髮,可能是因為頭皮環境惡化的關係造成。生活習慣不規律,洗完頭之後放置頭皮濕濕的狀態不吹乾,導致頭皮細菌繁殖,也會造成掉髮的增加。

想好好改善頭皮環境,最重要的就是殺菌和保濕。具體來說的有效成分就是苦參根萃取液、o-傘花烴-5-醇、人參萃取等等,有些養髮液也會添加這些成分。

此外,若頭皮處於乾燥的情況,屏障機能會變差,容易受外部的刺激影響,產生泛紅、搔癢、刺痛等等症狀。像這樣的發炎情況,可能會對生髮產生不好的影響,因此使用添加保濕成分的養髮液來防止肌膚乾燥非常重要。

養髮液的使用方法

topBN

接著要和大家實際解說養髮液的使用方法。正確的使用方式可以發揮出最高的效果,請務必好好參考。

不過,請記得若頭皮有傷口、發炎、或是濕疹的情況下,養髮液可能產生強烈刺激性,最好先就醫治療後再來使用。

①於洗髮後使用

使用養髮液前,請先用洗髮精將頭髮及頭皮的汙垢洗淨。

洗澡後,全身包含頭皮都會變得溫暖且柔軟,塗抹養髮液後的吸收效果會更好,因此建議在洗完澡後進行保養。

②徹底將頭髮吹乾

洗髮後若頭皮還是濕濕的,可能會使養髮液成分流出頭皮,無法順利在頭皮發揮作用,另外潮濕也會造成細菌繁殖,因此洗髮後一定要用毛巾將水氣都先壓乾後,再用吹風機好好將頭髮吹乾。

也要注意不要讓吹風機過度接近頭皮,吹風機沒有好好使用的話可能會傷害到頭皮或頭髮,反而讓情況更嚴重。

③塗抹在整個頭皮好好按摩

將頭髮吹乾之後,把養髮液塗抹在整個頭皮,然後進行按摩。頭皮按摩不要用指甲抓,而是要用指腹去按,稍微施加力量,邊按邊感覺到頭皮放鬆而且很舒服。

搭配頭皮按摩的話可以讓養髮液更好吸收進頭皮裡,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按摩更能幫助頭皮恢復健康,並促進頭髮的成長,請搭配養髮液天天進行。

頭髮比較長的使用者,可以再塗抹前先將頭髮分好分線,塗抹在頭皮的地方,再慢慢換分線塗抹到整個頭皮。

若塗抹部位感覺到刺痛等異常徵狀,請馬上以清水洗淨後用衛生紙溫柔壓乾。症狀如果嚴重,請馬上停止使用並求助醫療機關。

養髮液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養髮液中添加了可以預防掉髮、促進生髮的有效成分。依產品的不同可能會添加酒精作為殺菌成分,或是為了讓頭皮增加爽快感,因此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刺激性的存在。

如果肌膚比較敏感或是有酒精過敏的人就要多加注意,最好選擇低刺激性的養髮液。

低刺激性的養髮液推薦首選「多立寶養健髮液」

「多立寶養健髮液」考慮到肌膚敏感的使用者,打造無添加香料及著色劑等添加物的產品。

另一方面更添加四種有效成分(人參萃取、甘草酸二鉀、泛醇基乙基醚、日本當藥萃取),能有效改善脫屑及搔癢,保持頭皮環境的健康強韌。此外,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預防頭皮乾燥。

「多立寶養健髮液」嚴選成分打造低刺激性的產品,更經過敏感肌貼敷過敏測試及過敏原測試。

想改善頭髮稀疏及掉髮問題,每天使用非常重要,因此選擇刺激性低的產品,更能安全又有效地改善頭皮環境、解決頭髮問題。請務必使用看看「多立寶養健髮液」。

結論

養髮液是為了改善頭皮環境來阻絕掉髮的產品,成分與生髮液類似。但是由於成分經常過於刺激,建議皮膚較敏感的人使用時一定要認真挑選,若用到不適用的一定要去諮詢醫師的建議。

若對清涼感及殺菌效果感到不適應,可以考慮使用低刺激性的「多立寶養健髮液」,嚴選低刺激成分,無論什麼膚質的人都能安心且長久地使用。

希望大家閱讀完本篇之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養髮方式。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