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禿頭會遺傳?淺談家族DNA與雄性禿的關聯

topBN

大家是不是都曾經聽說過「禿頭會遺傳」呢?本篇我們將解說禿頭與遺傳之間的關聯性。不過除了遺傳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掉髮,本篇也會一併說明,並介紹如何抑制掉髮的對策。如果你也是擔心未來可能會掉髮的人,接下來的內容就千萬別錯過囉!

禿頭會遺傳?

相信大家應該都曾經聽說過,如果爸爸和爺爺都是禿頭,那麼兒子是禿頭的機率會很高的說法。事實上,頭髮是由毛母細胞製造而成,毛母細胞含有從父母雙方遺傳的基因,因此髮量和禿頭的確與遺傳有關。

會影響髮量的基因有多種,其中有兩種很明確地與禿頭息息相關,至於是哪兩種呢?接下來將會為大家詳細解說。

AGA(雄性禿)與遺傳密切相關

AGA和遺傳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了解AGA的形成原因就能進一步知道基因與髮量稀疏的關係。關於AGA的形成原因,簡單說明如下:

AGA又稱作雄性禿,是男性荷爾蒙的睪酮和酵素5α還原酶結合時會代謝為二氫睪酮,一旦二氫睪酮被雄性荷爾蒙受體接受,就會成為發病的原因。

髮際線和頭頂存在著受體,這些受體會抓住男性荷爾蒙,將荷爾蒙的運作傳遞給細胞。如果變化後的二氫睪酮被受體抓住,促進掉髮、阻止毛髮成長的脫髮因子(TGF-β)就會增加。

脫髮因子(TGF-β)會使頭髮生長週期混亂,處在生長期的頭髮因而進入衰退期,導致掉髮。此外, 脫髮因子會縮短生長期,使衰退期拉長,掉髮量也會越來越多,這就是為什麼AGA會使掉髮變嚴重的原因。

那為什麼AGA會和基因有著極大的關係呢?接下來我們將會介紹兩種和髮量稀疏有關的遺傳基因。

與髮量有關的基因①:5α還原酶的活性

AGA的形成是因為睪酮被5α還原酶轉化成二氫睪酮,進而產生的病症。

掌握AGA發病關鍵的5α還原酶,其活性因人而異,活性越高則睪酮就越容易被轉化成二氫睪酮。這種「活性」會受到基因的影響,也很容易從父母遺傳。如果是屬於「顯性遺傳」,父母家族任一方有髮量稀疏的情況,就會遺傳髮量稀疏的體質。

所謂的顯性遺傳,是指當從父母繼承一對基因時,因某些原因導致基因的其中一個發生了改變(基因突變),就可能增加子女罹患相關遺傳疾病的風險。

與髮量有關的基因②:受體的感受性

受體的感受性和5α還原酶的活性一樣,都是從父母遺傳的。當受體的感受性越強,它就會在抓住二氫睪酮時,發出停止頭髮生長的信號。

「感受性的強度」會隔代遺傳,請參以下圖片說明:

topBN

母親的祖父(XY)如果髮量稀疏,孩子也會遺傳高度的感受性。雖然身為女性的母親有遺傳基因(X)卻不會有AGA,但她的兒子會遺傳感受性極強的(XY),導致罹患AGA的機率提升。

除了遺傳,其他原因也會導致禿頭?

topBN

前面我們提到髮量稀疏與遺傳有著相當大的關係,但其實除了基因遺傳,像是壓力、不良的生活習慣、吸菸、錯誤的保養方法等,都有可能導致禿頭發生。

換句話說,即便父母、祖父母沒有禿頭的問題,子女還是必須擔心除了遺傳以外的因素可能造成禿頭。但如果父母、祖父母有禿頭的問題,也還是可以找出原因、根據症狀改善,達到抑制的可能性,所以不要因為「禿頭是遺傳的」而灰心放棄,透過正確的方法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至於該如何著手改變呢?以下分享幾個簡單且可以立即開始的保養方法,一起來試試吧!

超簡單!5大重點教你如何預防和保養

以下與大家分享5大保養重點,都是可以馬上開始進行的保養喔!

  • .定期紓解壓力
  • .調整生活習慣
  • .戒菸(以不增加自己壓力的程度)
  • .使用養護頭皮的保養品
  • .更換洗髮精
定期紓解壓力

長時間累積過多的壓力會讓身體無法充分休息,平常在夜晚或放鬆時會運作的副交感神經也將無法正常運作。取而代之的是讓身體活躍的交感神經會過度運作,使得血壓上升,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

當血液循環不良,養髮無法充足地被運送到頭皮和頭髮,形成禿頭的一大隱憂。因此別忘了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定期紓壓避免壓力囤積。

調整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影響到髮量,例如吃太多速食、飲酒過量、只攝取高脂肪的食物等,都必須多加留意。

此外減肥會造成營養不足,特別是作為頭髮原料的蛋白質一旦不足,頭髮會變得脆弱,因而出現掉髮的情況。

戒菸(以不增加自己壓力的程度)

抽菸除了會使血管收縮,威脅到頭皮環境的健康,也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對頭髮的生長週期帶來不好的影響。

因此戒菸和調整飲食、生活習慣一樣,都是從根本去除可能會對頭皮、頭髮和身體帶來負面影響的因素。

使用養護頭皮的保養品

在預防禿頭的對策當中,給予頭皮和頭髮正面的影響也很重要。如果疏於保養頭皮,不只會增加頭皮屑、頭皮搔癢等症狀,長期下來也有可能會加速禿頭發生。

很多人聽到養髮液等保養品,第一直覺都是掉髮或髮量稀疏時才要開始使用,但其實這些產品也可以當作日常的頭皮保養品使用。如果想用養髮液保養頭皮,非常推薦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

「多立寶養健髮液」含有四大有效成分(人參根萃取、日本獐牙菜萃取、甘草酸二鉀成分、泛醇基乙基醚),能抑制頭皮屑及頭皮搔癢發生,維持頭皮環境的健康。此外,多立寶添加獨家研發的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幫助預防頭皮乾燥等。

「多立寶養健髮液」不含香料及著色料等添加物,是專為頭皮狀況不穩定、肌膚敏感的人量身打造溫和配方。多立寶在製造過程中有經過敏感肌的貼膚測試(※1),以及複數回的24小時閉塞性貼膚測試(※2),堅持打造低刺激、不帶給肌膚負擔的養髮液。

更換洗髮精

洗髮精對頭髮和頭皮環境的影響非常大。頭皮是製造新生頭髮的位置,也是新陳代謝活躍的部位,因此當皮脂和汙垢殘留時,會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頭皮若洗不乾淨,滋生的細菌會使頭皮環境惡化,導致各種肌膚問題產生。因此使用適合的洗髮精去除多餘皮脂、保持潔淨的頭皮,是維持健康頭髮的第一步。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能清除會阻礙養髮的毛孔髒污,使累積在頭皮上的頑固皮脂髒汙、造型髮品等通通洗淨,打造清爽乾淨的頭皮環境。

此外,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添加包含保濕成分的24種植物萃取,能賦予頭皮潤澤,維持頭髮和頭皮的強韌與健康。不只能潔淨頭髮和頭髮,洗髮也能同時深度保養。想要保養頭皮的人,不妨試試多立寶豐盈洗髮精,體驗不一樣的洗髮保養!

※1 S2 RESEARCH LAB調查結果

※2 AMA Laboratories調查結果

用對方法也能抑制遺傳性禿頭!

本篇和大家介紹了禿頭與遺傳的關係。製造頭髮的毛母細胞含有遺傳自父母的基因,因此髮質自然也會受到遺傳的影響。

但即便是遺傳性禿頭的體質,也不要因此而放棄希望;反之,不是遺傳性禿頭的體質,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除了遺傳以外,許多因素都有可能導致髮量稀疏等。首先必須先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從中找出原因才能抑制禿頭的進行。

試著找出髮量變少的原因,以及能對症下藥的抗禿頭對策,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保有一頭茂密的秀髮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