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二氫睪酮(DHT)功能能否被抑制?詳解與AGA雄性禿的關係

topBN

大家或許有聽說過與掉髮密切相關的賀爾蒙「二氫睪酮」。二氫睪酮具有各種功能,其中一種就是對掉髮產生的作用。

本篇文章我們將分析二氫睪酮的概要與作用,以及它和AGA雄性禿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會解說如何抑制二氫睪酮的活性化,並阻止頭髮變稀疏的方法。如果你正在煩惱該如何預防掉髮,請務必參考本篇,一起接著閱讀下去吧!

二氫睪酮(DHT)是什麼?

二氫睪酮是體內的睪酮被5α還原酶轉化後產生的一種男性賀爾蒙,有時也會被簡稱為DHT。二氫睪酮是男性賀爾蒙的一種,但女性也會分泌少量的二氫睪酮。

二氫睪酮有哪些作用?

二氫睪酮被認為具有塑造男性胎兒的外生殖器的功能。此外,二氫睪酮會在海馬迴(大腦中樞部分)的內部獨自合成。有些理論甚至認為它有參與調整認知和記憶等,是日常生活中至關重要的男性賀爾蒙。

如前面所述,二氫睪酮是由體內的睪酮被5α還原酶轉化後產生的男性賀爾蒙。睪酮與肌肉肥大有關,是打造體態時對身體來說不可或缺的男性賀爾蒙之一。

另一方面,這些賀爾蒙也被認為會引起頭髮稀疏、前列腺肥大等男性的煩惱。其實二氫睪酮並不會直接導致頭髮稀疏,而是它會與主宰頭髮的毛乳頭中的「受體」結合,增加脫髮因子TGF-β並藉此引導頭髮掉落,這才是二氫睪酮實際上的運作機制。

二氫睪酮與AGA雄性禿的關係

topBN

二氫睪酮具有降低「毛母細胞」運作的機能,而毛母細胞是製造頭髮的根源。此外二氫睪酮也會擾亂頭髮的生長週期,造成生長期縮短。

由於這些因素,使得二氫睪酮成為會導致頭髮稀疏(難以長出強壯且濃密的健康頭髮)的原因。

抑制二氫睪酮功能的方法

topBN

導致頭髮稀疏的二氫睪酮,可以透過各種方法來抑制它的作用。

以下將介紹一些可以抑制二氫睪酮作用的代表性方法。

治療藥物

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治療藥物。具體來說,是使用主成分為度他雄胺、非那斯特萊的藥物。

二氫睪酮會因為5α還原酶而活化。度他雄胺和非那斯特萊則能藉由阻斷5α還原酶來抑制二氫睪酮的增加,因此被用作AGA雄性禿的治療藥物。

飲食習慣

鋅和異黃酮具有抑制5α還原酶活性的作用,充分攝取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減少二氫睪酮產生。

此外,鋅是頭髮的主成分蛋白質(角蛋白)在合成時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異黃酮的作用與女性賀爾蒙相似,它能賦予頭髮彈性和光澤感等,幫助保養頭髮。

若要從飲食中攝取,推薦可以吃納豆或是肝(尤其是豬肝)、豆腐等食物。

調理賀爾蒙的平衡

第三種方法是調整賀爾蒙的平衡。當賀爾蒙失衡時,二氫睪酮的分泌量也會增加。二氫睪酮增加過多或過少都對頭髮和身體不好,所以必須注意要調整賀爾蒙的平衡。

調整賀爾蒙平衡的最重要因素是均衡的飲食、品質良好且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和避免飲酒。建議可以進行各種類型的運動,例如伸展運動、肌肉訓能幫助增加賀爾蒙,而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則有減少賀爾蒙的效果。

抑制二氫睪酮以改善頭髮生長週期

本篇介紹了男性賀爾蒙二氫睪酮的概要、作用以及與AGA雄性禿之間的關係。

二氫睪酮具有降低製造頭髮的毛母細胞功能的作用,同時也會擾亂頭髮的生長週期,使生長期縮短,引起因AGA雄性禿所致的頭髮稀疏問題。

想要抑制二氫睪酮的作用,可以透過服用治療藥物、改變飲食習慣和調整賀爾蒙平衡等方式有效控制。建議讓良好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之中,預防因二氫睪酮活化所導致的頭髮稀疏,養髮就從現在開始著手改善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