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高血壓也能用養髮產品?詳解生髮液添加的成分與關聯性

topBN

在使用養髮液或生髮液來對抗頭髮稀疏時,令人在意的一項問題就是產品與「血壓」之間關係。

可能有許多人都想要使用藥物來治療頭髮稀疏和掉髮,但因為高血壓而對使用藥物感到猶豫不決。

「如果我有高血壓,可以使用養髮液嗎?」

「我有服用低血壓的藥物,這樣還能使用養髮液嗎?」

「生髮液和養髮液對於血壓的副作用不同嗎?」

本篇文章將一次解答以上所有的問題。如果你正在為高血壓和髮量稀疏的治療感到苦惱,不妨參考以下的內容。

沒有低血壓或正在服用低血壓藥物即可

根據養髮液所含的成分會對血壓產生不同的影響,但如果沒有低血壓或正在服用低血壓的藥物,還是有可以使用的養髮液。包括高血壓的人可能也可以使用。

然而,養髮液對血壓的影響因人而異,不能保證使用這些產品後絕對不會出現問題。因此建議事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多立寶養健髮液」對於血壓相關的安全性,有記載以下的注意事項。

如果沒有低血壓或正在服用低血壓藥物,基本上不會有問題,但是我們無法確定併用時的效果。

如有任何疑慮,建議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因添加的成分可能會使血壓暫時下降。

哪些成分會影響血壓?養髮液和生髮液的差別介紹

實際上會影響到血壓的成分有哪些呢?

這取決於你使用的是「養髮液」還是「生髮液」。雖然兩者的名稱很相似,但它們的使用目的和添加成分都截然不同。

養髮液

.醫藥部外品

.調理頭皮環境、滋養頭髮、預防掉髮

生髮液

.醫藥品

.促進生髮、抑制脫髮的進行

.含有「米諾地爾」等已被證實具有生髮效果的外用藥物

接下來將詳細解說兩者之間的差別。

養髮液的效果與有效成分

養髮液被歸類為「醫藥部外品」,它能幫助調理頭皮環境、養髮並預防掉髮。

與被歸類為「醫藥品」的生髮液不同,養髮液沒有副作用,也不需要醫生的處方箋。因此它可以透過網路或在藥妝店購買。

養髮液添加的有效成分大致可分為三類,分別是促進頭髮生長的成分、調理頭皮環境的成分,以及預防掉髮的成分。

不同類型的有效成分舉例如下,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促進頭髮生長的成分

・Swertia Japonica Extract(日本獐牙菜萃取)

・Panax Ginseng Root Extract(人參根萃取)

・Panthenyl ethyl ether(泛醇基乙基醚)

・Glyceryl pentadecanoate

・Adenosine(腺苷)

調理頭皮環境的成分

.醫藥品

・Sophora Flavescens Extract(苦參萃取)

・Cepharanthine

・Diphenhydramine Hydrochloride

・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甘草酸二鉀)

・Cytopurine

・Isopropyl Methylphenol(異丙基甲基酚)

預防掉髮的成分

・t-Flavanone

・Ethynylestradiol(乙炔基雌二醇)

生髮液的效果與有效成分

生髮液是屬於「醫藥品」類型的藥物,它含有生髮效果經認證的「米諾地爾」等成分。

由於一般被認為是效果較強的藥物,因此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以下介紹4種容易影響到血壓的成分。

(1)米諾地爾(Minoxidil)

米諾地爾具有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活化製造頭髮的毛母細胞等效果。它是一種已被證實能預防壯年性脫髮症的成分。

米諾地爾最初是在美國開發製造,主要是用於降低血壓的藥物。1979年Upjohn公司(現在的Johnson&Johnson)推出了有添加米諾地爾的高血壓治療藥劑「Loniten」。

但在臨床試驗的階段,偶然發現它有讓「頭髮生長的副作用」,因此再度研發製成生髮液。1988年米諾地爾的外用藥液以Rogaine的名稱銷售。當時是唯一一個表示是生髮液的醫藥品。

由於這些因素,使用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液可能會導致血壓下降,或是血壓不穩定的情況發生。

雖然產品在開發時通常會避免產生副作用,但如果是有高血壓、低血壓、心臟或腎臟問題、水腫的人,在使用前請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

(2)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

非那斯特萊是一種可以抑制DHT(二氫睪酮)生成的成分,而DHT是導致男性型脫髮症(AGA雄性禿)的原因。

它是醫院和診所開出的口服藥物中的成分,市售的養髮液並沒有添加。

目前非那斯特萊已被指出可能會產生性慾下降、肝功能障礙、食慾不振等副作用。若對於血壓問題感到不安的人,建議在使用前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3)度他雄胺(Dutasteride)

度他雄胺和非那斯特萊一樣,都是可以抑制DHT(二氫睪酮)生成的成分,而DHT是導致男性型脫髮症(AGA雄性禿)的因素。

度他雄胺也可能會引起性慾下降、勃起功能障礙、射精障礙和肝功能障礙等副作用,一般認為它比非那斯特萊更容易引起副作用。建議在使用前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4)卡普氯銨(Carpronium chloride)

卡普氯銨是一種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促進頭髮生長的成分。由於它會促進血液循環,若對於血壓問題感到不安的人,建議在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

此外,使用後也有可能會出現出汗和頭皮搔癢等情形,需要多加注意。

高血壓也能輕鬆嘗試「多立寶養健髮液」

如果擔心生髮液的副作用,本身也沒有低血壓的人,不妨可以試試「多立寶養健髮液」。

如前面內容所述,多立寶養健髮液是屬於醫藥部外品的養髮液,可以透過網路購買。它能幫助調理頭皮環境、抑制掉髮和促進頭髮的生長。

多立寶養健髮液添加獨家研發的成分「生物多聚磷酸(酵母萃取)」和「生物帕普斯(酵母萃取)」,實現絕佳的保濕效果和能深入角質層的高滲透性。再加上四大有效成分(日本獐牙菜萃取、人參根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草酸二鉀),一次補充多種有益於頭髮的成分。

但前面的內容也有提到,它有可能會暫時降低血壓。如果你有低血壓或是正在服用低血壓藥物的話,建議在併用多立寶養健髮液之前,事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高血壓患者在使用養髮產品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如果你有高血壓或是擔心會有問題的人,在使用養髮產品來預防掉髮之前,建議事先檢查手邊的產品是屬於「養髮液」還是「生髮液」。

特別是生髮液中含有的成分米諾地爾,原本是用於降低血壓的藥物。由於生髮液對血壓的影響被認為比養髮液更強,所以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後再行使用。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