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養髮液有哪些出乎意料的反效果?詳解如何挑選養髮液及正確的使用

topBN

「明明有使用養髮液,但是我看不到任何效果......」

「感覺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

正在煩惱同樣問題的你,是不是對於手邊正在使用的養髮液充滿不信任感呢?

在本篇文章中,為了解決大家對於「養髮液會不會產生反效果?」的疑慮與不安,我們將詳細解說如何正確挑選養髮液以及使用方法等。此外也會分享養髮液之外可能的掉髮原因。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養髮小知識,那麼千萬別錯過接下來的內容喔!

選錯養髮液導致頭髮變稀疏!原因為何?

基本上來說,養髮液的效果是預防掉髮,並養成健康的頭髮。然而在某些情況下,也會出現因為使用養髮液,反而造成頭髮變稀疏的情況。

至於原因是為什麼呢?有可能是因為養髮液的成分並不適合你的頭皮。

養髮液成分不適合頭皮

頭皮是肌膚的一部分,所以也會出現乾燥肌或油性肌等不同的頭皮狀態,狀況因人而異。

使用不適合頭皮的養髮液會引起搔癢和發炎等症狀,導致頭皮環境惡化。結果不但無法預防掉髮,反而會讓頭髮變得越來越稀疏。這就像是有些保養品不適合自己的肌膚一樣,當然也會有不適合自己頭皮的養髮液。

例如,對於乾燥的頭皮要選擇有添加保濕成分的養髮液,或是選擇無添加酒精的養髮液等。別忘了先確認頭皮的狀態,再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用錯方法也會讓養髮液出現反效果?

有時候也可能不是養髮液的問題,而單純是使用的方法不對。

  • ①在不乾淨的頭皮上塗抹養髮液
  • ②養髮液塗抹過多
  • ③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
  • ④使用期間較短

這些都是錯誤的使用方法。接下來就一起來確認你目前的使用方法是否正確吧!

①在不乾淨的頭皮上塗抹養髮液

想要養成健康的頭髮,作為基礎的頭皮必須要保持潔淨。

不乾淨的頭皮會導致馬拉色菌等常在菌異常繁殖,引起頭皮搔癢和發炎等症狀。

在這種情況下塗抹養髮液,會進一步造成頭皮環境惡化,並且增加掉髮。別忘了養髮液要塗抹在乾淨的頭皮上喔!

②養髮液塗抹過多

使用養髮液時需要遵守正確的使用量。

養髮液含有能促進血液循環、抑制皮脂分泌等各種效果的成分,如果塗抹過多可能會無法發揮原本應有的效果。

此外,使用量過多還有可能會堵塞毛孔,給頭皮帶來負擔。塗抹過多的養髮液並不會增加效果,所以要記得遵守正確的使用量。

③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

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建議選擇其中一種使用即可。

藥妝店販賣的市售養髮液的安全性雖然比較高,但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每種產品都有應該遵循的使用量,如果同時併用多款產品,就會提升副作用的風險。

在某些情況下還可能會出現頭痛和噁心等症狀,所以建議只使用一種養髮液即可。

④使用期間較短

養髮液至少要連續使用6個月以上才能感受到效果。

這是因為每根頭髮都有自己的頭髮生長週期(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只有在生長期時頭髮才會生長,也才能感受到養髮液的效果。從衰退期和休止期到下一次頭髮長出為止需要準備時間,而在這期間就算塗抹養髮液也難以看到效果。

雖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會不同,但一般來說衰退期會持續2~3週,休止期大約需要2~3個月,所以最短也會有4個月的時間很難感受到效果。

首先可以先從目標6個月開始,每天持續使用養髮液。

養髮液成分不適合就該停止使用!如何辨別之重點整理

如果養髮液的成分不適合自己,你可能會發現以下症狀。

  • .難以忍受的強烈搔癢
  • .頭皮屑大量增加
  • .頭皮上出現濕疹

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你很有可能已經患有皮膚的疾病,應該立即停止使用養髮液,並且至診所就醫。

此外也建議可以用貼膚測試的方式,事先確認養髮液是否適合自己的頭皮。

【貼膚測試的流程】

①在手腕的內側塗抹養髮液

②觀察30分鐘後和48小時後的情況

※如果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搔癢等症狀,請不要使用養髮液。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敏感肌或有過敏問題的人,在使用產品之前請務必用貼膚測試的方式進行確認。

不適合頭皮就換養髮液!兩大重點輕鬆挑選

不適合自己頭皮的養髮液會造成頭皮環境惡化,使得頭髮變稀疏。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浪費可惜而繼續使用下去。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我們將介紹如何挑選敏感肌和過敏的人也能使用、對頭皮溫和的養髮液。以下兩項為挑選產品時的重點:

  • .無添加酒精
  • .醫藥部外品

如果你覺得「現在正在使用的養髮液好像不適合自己...」的話,不妨可以先確認看看。

無添加酒精的養髮液

一般市售的養髮液常常會添加酒精,添加的目的及作用如下。

  • .調和養髮液所含的成分
  • .清除多餘的皮脂,調理頭皮環境
  • .透過殺菌和抗菌作用保持頭皮衛生
  • .防止養髮液變質

不管哪一項都是塑造養髮液的必要條件。但是含有高濃度酒精的養髮液,可能會把頭皮所需的皮脂量都清除掉,導致乾燥的情況發生,因此在挑選時一定要注意濃度。

如果擔心對頭皮的傷害,建議可以選擇「酒精濃度為10%以下」、「含有許多保濕成分」和「使用植物來源的酒精成分」等的養髮液。

此外市面上也有不使用酒精成分,而是用其他具有抗菌效果的成分或洗淨成分等,來取代酒精成分的「無添加酒精」產品,也推薦敏感肌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改用醫藥部外品的養髮液

醫藥部外品的養髮液在副作用方面風險較低。

這種養髮液添加的有效成分是通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認可,添加量不能超過規定的份量,因此副作用的風險比起醫藥品更低。

如果擔心養髮液的副作用,建議可以改用醫藥部外品類型的養髮液。

也許問題不在養髮液!其他因素也要注意!

到目前為止的內容中,我們都在假設加速掉髮或者不能阻止掉髮加劇的原因在於養髮液。

但是養髮液真的是原因嗎?其實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因素造成頭髮稀疏。

除了養髮液之外,有4個可能會造成頭髮稀疏的誘因。

  • .不良的生活習慣
  • .使用會造成反效果的養髮保養
  • .養髮液導致的初期脫髮
  • .造成頭髮稀疏的原因是AGA(男性型脫髮症)

藉由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有助於發揮養髮液的效果。

不良的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會擾亂頭髮的生長週期,阻礙頭髮生長。

  • .只吃高脂肪的食物
  • .缺乏運動
  • .沒有足夠的睡眠

如果有任一項符合,那就要多加注意了!一旦頭髮的生長週期紊亂,養髮液的效果就會不容易發揮,所以如果想要預防掉髮,一定要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

使用會造成反效果的養髮保養

養髮保養可以幫助養髮液的成分更容易滲透進頭皮,因此被認為是有效的方法。

然而,如果方法做得不正確,小心也會產生反效果。所以不妨藉此機會重新檢視一下你現在覺得不錯的養髮保養,是否會讓你的頭髮變少喔!

以錯誤的方式按摩頭皮

按摩時如果用指甲抓揉,可能會造成頭皮損傷,進而導致細菌和髒汙增加,使頭皮環境開始惡化。此外,長時間的按摩也會對頭皮造成負擔,建議按摩時最好控制在幾分鐘以內。

頭皮按摩有許多的優點,包括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防止鬆弛、預防白髮,以及幫助振奮提神等。別忘了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一起預防掉髮發生喔!

洗淨力過強的洗髮乳

洗淨力過強的洗髮乳會將頭皮所需的油分也洗掉,導致頭皮乾燥。頭皮一旦變得乾燥,就會出現頭皮屑、搔癢等症狀,進一步造成頭皮環境惡化、掉髮加速的情況發生。

如果你正在煩惱頭皮屑和搔癢等問題,那麼就要注意有可能是因為洗髮乳所引起的。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是胺基酸系洗髮乳,它採用零矽靈配方,不只能清除附著在頭髮和頭皮上的髒汙,還能為頭髮的生長創造出最佳的頭皮環境。

養髮液導致的初期脫髮

「我的掉髮量沒有減少」

「我反而覺得用了養髮液之後,掉髮增加了......」

如果這是由養髮液引起的初期脫髮,則不必擔心。

這是因為初期的脫髮只是一個過程,在使用養髮液並長出新的頭髮之前的過渡期。當你開始使用養髮液時,毛根細胞會開始活化,試圖讓頭髮的生長週期恢復正常。這就會縮短生長期,導致比平時更多的頭髮脫落。

雖然狀況因人而異,但如果你開始使用養髮液1~2個月後一天約掉200~300根的頭髮,也不用太過於擔心。然而,如果情況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那麼就要停止使用養髮液,並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造成頭髮稀疏的原因是AGA(男性型脫髮症)

AGA雄性禿是由於男性賀爾蒙導致頭髮的生長週期紊亂,使頭髮變稀疏的「男性型脫髮症」。因此,即便使用養髮液也無法阻止禿頭的發展。如果想要治療AGA雄性禿,必須要到專業的診所進行治療。

如果嘗試使用養髮液後仍然無法停止掉髮的狀況,則有可能是AGA雄性禿所造成的。若擔心掉髮的話,建議可以至醫院就診,由醫師進行專業的診斷。

繼續使用不適合的養髮液會反效果!試著更換養髮液!

如果你覺得目前使用的養髮液不適合自己,那麼就要下定決心更換掉養髮液。

我們推薦可以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為減少對敏感頭皮的負擔,堅持採用無添加香料、著色料、礦物油、石油系界面活性劑、PARABEN的配方。此外多立寶更通過了四項品質測試,包含敏感肌貼布測試、過敏原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放射能檢測等。?

※不保證所有人都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同時多立寶還具有保濕的效果,推薦給曾因為養髮液而引起搔癢和頭皮屑等症狀的人使用。如果你覺得明明有使用養髮液,但掉髮仍然沒有改善的話,建議可以改用多立寶養健髮液,試著持續使用6個月看看。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