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養髮液×養髮液」或「養髮液×生髮液」併用OK?建議使用單品的兩大原因分析

topBN

一些開始擔心禿頭或者是考慮要使用養髮液的人,可能會認為「如果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應該可以提高效果吧?」

因此本篇文章中,我們將解說養髮液是否可以併用、同時使用養髮液和生髮液會不會有問題,以及介紹如何正確挑選和使用養髮液的方法。

如果你正準備要購買養髮液,或是覺得目前使用的養髮液不適合自己,那麼請務必確認接下來的內容喔!

不要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不建議這樣做的兩大原因

你是否也覺得比起只使用一種養髮液,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會更有效呢?

以結論來說,我們不建議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的養髮液。原因有以下兩點:

  • .無法遵守每種產品規定的「建議用量」
  • .效果並不會變成2倍

以下將各別詳細解說。

①無法遵守每種產品規定的「建議用量」

每種養髮液都有自己的「建議用量」。一些產品可能含有具有副作用風險的成分,因此建議用量就是表示在安全範圍內可以使用的量。

例如,養髮液經常會添加酒精成分,如果塗抹過多酒精成分,會使頭皮變得乾燥,導致搔癢、頭皮屑等問題。如果你想使用的所有養髮液都剛好含有酒精成分,你的頭皮就會因此變得更加乾燥。

為了確保能安全使用,建議一次只使用一種養髮液即可,遵守建議使用量並且持續使用下去,才是最佳的使用方式。

②效果並不會變成2倍

同時併用多種養髮液,並不能明顯地提高效果。

事實上,如果使用兩種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養髮液,不但不會讓效果加倍,反而還會適得其反,造成頭皮環境惡化,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使用多種養髮液並不會因此提升效果,所以要避免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的養髮液。

可以和生髮液併用嗎?從養髮液和生髮液的差別來判斷

前面提到我們不建議同時使用多種養髮液,但如果是同時使用養髮液和生髮液呢?可能很多人也會心想「如果把養髮液和生髮液一起使用,應該就可以更有效率地改善禿頭問題了吧?」

接著就讓我們來解說養髮液和生髮液的差別,並分析兩者是否可以一起使用吧!

不建議將養髮液和生髮液併用

首先先從結論說起,我們不建議將養髮液和生髮液併用。

原因是因為它可能會阻礙成分的吸收,使得效果無法充分發揮,或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基本上不論是養髮液還是生髮液,都是以不需要和其他產品併用為目標所設計的,成分的比例和濃度都有特別調整過。

但如果將它們與其他產品一起使用,有可能會破壞成分的平衡,導致頭皮無法正常吸收,效果也會跟著降低。此外,當本來不該被混合的成分,因為併用後被混在一起時,副作用的風險也會增加。

為了獲得預期的效果並減少副作用的風險,不建議將養髮液和生髮液一起使用。

養髮液和生髮液的差別為何?

養髮液和生髮液之間有明顯的區別。那就是養髮液是「醫藥部外品」,而生髮液則是屬於「醫藥品」。

即使兩者原本的目的都是改善頭髮稀疏,但醫藥部外品和醫藥品在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為了更清楚地區別養髮液和生髮液的不同之處,接下來將分別解說養髮液和生髮液的效果、成分和副作用。

效果的差異性

養髮液有助於調理頭皮環境,使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更容易被輸送。至於生髮液則是具有促進頭髮新生和成長的效果。

換句話說,養髮液的功能是「促進現有頭髮的生長並預防掉髮」,而生髮液則是「促進生髮並預防掉髮」。

再更簡單地來說,在已經停止生長的區域使用養髮液並不會長出新的頭髮,但如果塗抹生髮液就能長出新頭髮。兩者在效果的表現方式上有明顯的區別。

成分和副作用的差異性

養髮液和生髮液分別含有以下的成分。

養髮液 生髮液
主要成分

促進頭髮生長成分

(日本獐牙菜萃取、人參根萃取等)

調理頭皮環境成分

(苦參萃取、 Cepharanthine等)

預防掉髮成分

(乙炔基雌二醇等)

生髮成分

(米諾地爾等)

抑制男性賀爾蒙DHT及防止掉髮成分

(度他雄胺、非那斯特萊)

屬於醫藥品的生髮液含有藥物成分,因此可期待獲得更高的效果。

至於副作用方面,養髮液和生髮液都有可能會引起頭皮搔癢、接觸性皮膚炎、頭皮屑和泛紅等皮膚症狀。

另外如果是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液,除了會引起皮膚症狀以外,也可能會產生頭痛、心悸、頭暈和四肢腫脹等副作用。

擔心掉髮和頭髮稀疏?那就從嘗試「養髮液」開始吧!

如果擔心掉髮或想要調理頭皮環境為未來做準備的話,建議可以先嘗試使用養髮液。

養髮液的副作用風險比生髮液低,有助於打造出讓頭髮更容易生長的頭皮環境。與其貿然嘗試生髮液,不如先從使用養髮液開始,幫助頭髮的成長。

但是如果使用後沒有停止掉髮,並且頭髮也沒有再長出來的話,建議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後再改用生髮液。關鍵是要視情況做出區分再使用養髮液或生髮液。

可和養髮液併用的養髮產品!嚴選推薦2款保養

如果養髮液和洗髮精、保健食品是來自同一個製造商,那麼同時一起使用會更能發揮效果。

以下接著介紹可以和「多立寶養健髮液」併用的頭皮護理洗髮精和保健食品,以及會如何提升養髮液的效果等。

頭皮護理洗髮精

一般的洗髮精可能無法將毛孔內堆積的皮脂髒汙和造型髮品通通清除乾淨。

但是可以和多立寶養健髮液併用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它採用零矽靈配方,不只能徹底洗去髒污,還能維持頭髮和頭皮的健康。

使用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去除一整天累積的汙垢,再塗抹多立寶養健髮液是最理想的使用方式。它能加強多立寶養健髮液深入角質層的滲透力,因此建議可以搭配使用。

保健食品

製造頭髮所需的營養成分可以從飲食中攝取,但可能有很多人會覺得想要每天持續攝取是很困難的事情。這時就會建議使用保健食品,因為保健食品是可以更輕鬆攝取營養成分的方法。

針對頭髮生長的保健食品種類繁多,包括能改善血液流動,補充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甚至是調整賀爾蒙平衡的類型。其中也有能提升睡眠品質的保養食品,當因為壓力或睡眠不足影響到頭髮生長時,建議可以使用。

因此我們推薦可以和多立寶養健髮液併用的「多立寶膠囊」,它含有B群、生物素及鋅等微量元素能啟動生髮,搭配MSM(甲基硫醯基甲烷)來補充頭髮的蛋白質構成,以及特殊豌豆苗精華、鐵和維他命C幫助降低落髮。由內而外補充頭髮所需的成分,讓養髮保養更有效率。

養髮液如何挑選?4大重點一次看

不同品牌的養髮液在成分和價格方面也不相同。購買產品時可以根據以下四點進行挑選。

  • ① 成分
  • ② 使用便利性
  • ③ 刺激性
  • ④ 價格

為了能持續使用該產品,不只有效性很重要,使用的方便性和刺激性也是重要的關鍵。

①選擇成分

養髮液含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成分。其中需要特別關注的兩種成分是「預防掉髮的成分」和「打造健康頭髮的成分」。產品中添加了哪些成分、是否有任何副作用的風險等,都建議可以事先確認。

此外像是有些人的頭皮偏乾燥,也有些人的頭皮偏油。如果你的頭皮屬於特別乾燥的類型,建議使用含有保濕成分的養髮液。

②選擇使用便利性

噴霧型的養髮液在使用上比較方便。它可以直接噴在整體頭皮,省時且省力。像是比較難照顧到的頭部後方,如果使用噴霧型的養髮液就可以輕鬆保養。

③避免刺激性過強

含有高濃度酒精成分、香料等添加物,或是含有強力養髮成分的養髮液,都具有很強的刺激性,會對頭皮造成很大的傷害。結果可能會導致頭皮發炎、搔癢、頭皮屑和泛紅等問題。

為了確保安全以及能長久使用下去,建議盡可能選擇對頭皮溫和的養髮液。

④選擇價格

購買養髮液前建議先評估預算,購買自己能力所及的產品。因為養髮液不可能使用一次就得到效果,而是必須要假設自己會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因此如果購買昂貴的養髮液就會很難堅持使用下去,反而變成一種浪費。

此外,價格昂貴不代表它一定有效。最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頭皮的養髮液,並且每天堅持不懈地保養。

這樣做更有效!如何正確使用養髮液

如果不正確使用養髮液,可能會無法獲得原有的效果!因此接下來就來介紹如何提升養髮液效果的三大重點。

  • ①遵循建議用量,持續使用半年以上
  • ②一天塗抹兩次,早晚各一次
  • ③搭配頭皮按摩,提高養髮液成分的滲透率

養髮液並不是只要有塗抹就好,若能稍微留意一下正確的使用方式,或許就能最大限度地發揮養髮液的效果。

①遵循建議用量,持續使用半年以上

如果因為想要趕快感受到效果而塗抹太多,小心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使用超過建議的用量,不但會增加頭皮的油脂,還會造成毛孔堵塞,細菌也更容易在頭皮上繁殖。因此遵守養髮液建議的使用量,以正確的方式使用很重要。

此外,新的頭髮需要大約3個月~半年的時間才能長出。即使你在使用養髮液1~2個月後沒有看到任何變化,也建議先繼續使用半年。

②一天塗抹兩次,早晚各一次

養髮液建議在早上和晚上塗抹。這是因為賀爾蒙的運作會比較活躍,能讓養髮液的成分更容易被運送。特別是在晚上洗完澡後,當頭皮呈現乾淨的狀態時塗抹更佳。

③搭配頭皮按摩,提高養髮液成分的滲透率

按摩頭皮能給予適度的刺激,改善血液循環。如此一來就能讓營養成分更容易送達頭髮,也能幫助養髮液的成分更容易滲透。

除此之外,頭皮按摩還有許多的優點,例如可以預防白頭髮、防止頭皮鬆弛,以及幫助轉換心情等。

正確使用養髮液!養髮液和生髮液不可併用

我們不建議使用超過一種以上的養髮液,或是混合使用養髮液和生髮液。許多養髮液的配方是即使不混合使用,也還是能獲得效果。這時如果再搭配其他的養髮液或是生髮液,反而會破壞成分的平衡,這不僅僅會降低其有效性,還有可能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此外,養髮液不是「有塗抹就好」,而是要把握使用的時間點或是搭配頭皮按摩等,下足功夫才更能發揮產品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更快地感受到效果,可以結合多立寶養健髮液推薦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和多立寶膠囊一起使用,試試內外同時雙重保養,全方位呵護頭髮。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