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髮成長的速度如何?讓頭髮快速生長的四種方法

topBN

「想讓頭髮長快一點,但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辦到」、「做了很多努力但是頭髮還是沒有變長」你是否有這些煩惱呢?

本篇記事就要解說關於頭髮生長的過程,以及介紹可以促進頭髮生長的方法。更會介紹三種會讓頭髮生長速度變慢的生活習慣,快點繼續看下去吧。

頭髮生長速度的過程!毛母細胞與頭髮生長循環的關係

為了要讓頭髮成長速度加快,必須先了解頭髮生長的原理。

髮根最深處負責長出頭髮的「毛球」中,受到「毛乳頭」的指示,「毛母細胞」會不斷地分裂,製造出頭髮並使其變長。

頭髮並不會無限地變成,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之後就會脫落。是由於頭髮生長循環造成的自然現象。

頭髮生長循環是頭髮從生長開始不斷演變的成長循環,分成成長期→退化期→休止期這三個階段。

  • .成長期
  • 頭髮成長的期間,頭髮越來越長
  • .退化期
  • 頭髮停止成長,毛球開始退化的期間
  • .休止期
  • 頭髮脫落,直到新的頭髮開始生長的期間

通常成長期大約2~6年、退化期大約兩個禮拜,休止期則是3~4個月左右,這樣的循環會不斷重複,促成整體頭髮的生長。

但是,若頭髮的生長循環紊亂,會使頭髮容易掉落,也不容易長出新的頭髮,造成頭髮的生長障礙。也就是說,想讓頭髮快速成長,必須先整頓頭髮的生長循環。

了解毛母細胞和頭髮生長循環的關係之後,接下來解說頭髮的生長速度。

頭髮成長的速度大約多快?

其實頭髮的成長速度因人而異喔!不同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性別、年齡,都會有不一樣的成長速度。

在介紹如何加速頭髮生長之前,先來了解頭髮生長的基本速度。

頭髮每天、每周、每月的成長長度

頭髮每天大約成長0.3mm,也就是說一個禮拜大約2mm,一個月大約1㎝,半年可以成長六公分。

當不小心把頭髮剪太短的時候,算一下這個速度就能知道需要多少時間才可以長回原本的長度。

頭髮的成長速度因人而異

由於每個人的頭髮生長循環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頭髮成長速度也不同。應該也會覺得身邊有些朋友的頭髮成長速度特別快吧?

頭髮生長循環和生活習慣及飲食生活、以及其他許多方面都有很大的關聯,只要努力改變也可以讓頭髮成長速度變快。

男女之間頭髮生長速度也不一樣

男性的頭髮成長週期為3-4年,女性則為5-6年,這表示女性的頭髮往往更容易長長。

這是因為促進頭髮生長的雌激素是一種女性荷爾蒙,所以分泌更多雌激素的女性就會有更長的頭髮生長期。

小朋友的頭髮長更快?頭髮生長速度也會因年齡有差異

頭髮的生長速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是和新陳代謝有關連。

頭皮是頭髮的基礎,也是皮膚的一部分,通過新陳代謝使皮膚再生。再透過調節水分和皮脂的水平,保護頭皮免於像乾燥和紫外線等外部刺激。

健康的頭皮環境更好長出健康的頭髮,但如果新陳代謝紊亂,就容易出現各種頭皮問題,像是頭皮屑、瘙癢甚至掉髮。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代謝功能也會逐漸下降。當新陳代謝無法正常運作,頭髮的生長也會比兒童和年輕人還要慢。

不同的部位頭髮成長速度也會不一樣

一般來說,頭部後面和兩側的頭髮,比頭部前面和頂部的頭髮長得還要快。

有些人可能覺得頭部前面的頭髮長得更快,但這可能是因為頭部前面的頭髮更容易被看到,容易給人錯覺認為它的生長速度更快。

如果你的頭髮長得太快,是一種疾病嗎?健康嗎?

頭髮的生長速度約為每天0.3mm。

頭髮與生命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輸送營養方面的優先順序不高,經常被放在最後面。因此如果頭髮很健康,表示身體也是健康的。

如果你的頭髮生長得很快,但又很容易脫落,或者伴隨著其他症狀像是疲勞或是手抖,有可能是甲狀腺激素的異常。若有疑慮可以去醫院就診。

如上所示,頭髮是健康的氣壓表,可以提醒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

讓頭髮成長加快的四種方法

想讓頭髮加快生長主要有四種方法

  • .適當保養頭皮使頭髮健康
  • .透過養髮液來打造優質的頭皮環境促進頭髮生長
  • .保持充足睡眠促進頭髮修護
  • .攝取均衡的營養,使頭髮獲得足夠養分

以下詳細解說各項方法內容。

①適當保養頭皮使頭髮健康

骯髒的頭皮會使皮脂和髒污更容易堵塞毛孔、妨礙頭髮生長。使用洗髮精徹底洗除污垢,保持頭皮清潔吧。

但是,如果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可能會洗掉必要的皮脂,建議使用胺基酸系的洗髮精、或是養髮洗髮精等對頭皮溫和的品項做清潔。

②透過養髮液來打造優質的頭皮環境促進頭髮生長

養髮液可以直接向頭髮提供營養。養髮液中含有生髮成分,是想打造利於頭髮生長的頭皮環境時的理想選擇。

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很重要,但為了取得更大的效果,還建議結合使用養髮液,可以直接將養分送到頭皮。

此外,在使用養髮液之後可以透過按摩頭皮來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幫助成分更容易吸收。用指腹來進行適度的刺激,為頭皮做按摩吧。

240130_KIJI_BN.jpg
③保持充足睡眠促進頭髮修護

一天之中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刻是在就寢時。生長激素不僅能緩慢地讓身高成長,還有其他各種作用。例如恢復體力和皮膚狀況,除此之外還和頭髮的生長有很大的關係。

然而當睡眠不足時,生長激素的分泌就會下降,自律神經系統也會混亂。這使頭皮無法擁有足夠的養分,進而阻礙頭髮的生長。

除了確保足夠的睡眠之外,盡量不在睡前30分鐘至1小時內使用手機或看電視,以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

④攝取均衡的營養,使頭髮獲得足夠養分

如果繼續攝取不健康的飲食,像是速食、泡麵和油膩的食物,頭皮將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頭髮也就難以生長。

飲食中攝取的營養物質對頭髮生長非常重要。特別是蛋白質、胺基酸、維他命和礦物質都是產生頭髮的必要營養素。審視你的日常飲食,並逐步改善吧。

三種會使頭髮成長速度變慢的NG習慣

topBN

除了讓頭髮成長快速的方法之外,也有一些習慣會讓頭髮成長速度變慢唷,主要有以下三種。

  • .攝取高油質飲食
  • .過度的減肥行為
  • .生活習慣紊亂

這些習慣都會擾亂頭髮週期,導致休止期變長。如果有以下這些習慣中的某一項,請注意你的頭髮生長速度有可能比其他人更慢。

那麼,以下解釋為什麼這些習慣會對頭髮生長產生負面影響。

①攝取高油質飲食

油脂豐沛的食物像是炸雞和炸豬排等等,會增加皮脂的分泌,造成頭皮上的毛孔堵塞。

頭髮從毛孔中生長出來,所以如果毛孔被皮脂堵塞,頭髮就很難生長。還會導致頭皮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妨礙營養物質的輸送,阻礙頭髮健康生長。

頭髮生長需要蛋白質、鋅和維他命等營養物質。因此均衡地攝取這些營養物質有助於打造健康的頭髮。

②過度的減肥行為

過度節食容易導致壓力,並造成頭皮環境惡化。

主要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和荷爾蒙失調影響頭皮,而這兩者也會阻礙頭髮的生長。

此外,過度的減肥也是造成營養不足的原因之一。飲食中的營養物質會優先用於心臟、肝臟、大腦和身體的其他維持生命的部分,而頭髮則處於次要地位。因此,如果飲食不均衡,頭髮能分配到的養分將會大幅降低。這就是過度節食會使頭皮和頭髮不健康的原因。

③生活習慣紊亂

當生活習慣紊亂時,頭髮的成長週期也可能會被打亂。頭髮的成長週期如果中斷,會阻礙頭髮的持續生長,並使更容易產生掉髮,因此審視日常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例如,為了獲得良好的睡眠,在睡前可以拉筋或洗澡來改善血液循環。另外,在睡前滑手機會降低睡眠品質,因為藍光會影響大腦使其以為現在是白天。最好規定好最後滑手機的時間,以免影響到睡眠品質。

其他因素像是缺乏運動和吸煙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應該努力改善這些不良習慣。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使頭髮的成長週期正常化吧。

想加速頭髮生長,新陳代謝很重要

為了保持皮膚的美麗,老廢角質大約每28天就會剝落,這就是所謂的新陳代謝。頭髮生長週期也一樣,是一段皮膚新陳代謝後重新生長的周期。

正常的新陳代謝可以調節水分和皮脂的平衡,保護頭皮不受紫外線和乾燥的外部刺激,也可以使頭髮健康地成長,並保有彈性和光澤。

然而,如果新陳代謝受到干擾,頭皮會變得乾燥並過度分泌皮脂,可能會阻礙頭髮生長。因此要想讓頭髮長得更快,維護頭皮的新陳代謝很重要。

實踐能讓頭髮成長加快的生活習慣,努力養成健康的頭皮及頭髮吧!

新陳代謝可以促進頭皮環境的維持,打造優質的頭髮成長環境。下列生活習慣可以促進頭皮環境。

  • .適當保養頭皮使頭髮健康
  • .保持充足睡眠促進頭髮修護
  • .攝取均衡的營養,使頭髮獲得足夠養分
  • .透過養髮液來打造優質的頭皮環境促進頭髮生長

若是在挑選養髮液時感到迷惘,推薦可以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整頓好頭皮環境,自然可以加快頭髮生長,並且培養出健康又強韌的秀髮唷,不妨嘗試看看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