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雄性禿(AGA)和雄性賀爾蒙的關係?控制雄性賀爾蒙的方法

topBN

AGA的正式名稱是「男性掉髮症」。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是男性特有的禿頭病症。

「女性都不會出現雄性禿嗎?」

「為什麼只有男性?」

為了解決以上疑問,首先必須先了解雄性禿和雄性賀爾蒙的關連。除此之外有幾項NG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禿頭的發生,這部分也會一併介紹。

雄性賀爾蒙的機制解說

在解說禿頭和雄性賀爾蒙之間的關係前,首先先來了解雄性賀爾蒙的機制。一起來看看,雄性賀爾蒙是多重要的一環吧。

雄性賀爾蒙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賀爾蒙」

雄性賀爾蒙可以促進肌肉及骨頭的行程,打造男性特有的體格,促進每天的活力及思考迴路的發達,是維持身心健康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顧名思義,雄性賀爾蒙是主要由男性分泌的賀爾蒙。值得注意的是,雄性激素不僅是男性分泌,女性也會分泌;同樣地,男性也會分泌雌性賀爾蒙,與雄性賀爾蒙保持平衡,維持健康情況。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會分泌雄性及雌性賀爾蒙。

製造雄性賀爾蒙的器官男女有別

雄性賀爾蒙是由男性的精囊或腎上腺分泌,女性則是由腎上腺皮質分泌。

順帶一提,女性體內分泌的雄性激素量只有男性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賀爾蒙失調和雄性賀荷爾蒙增加會導致鬍鬚生長、肌肉發達等等外觀上的變化。

三大雄性賀爾蒙的介紹

以下三個為主要雄性賀爾蒙。

  • .睪固酮
  • .二氫睪酮
  • .去氫異雄固酮

以下分別介紹其特徵其功效。

保持肌肉必要的「睪固酮」

睪固酮是雄性賀爾蒙中分泌最多的一種,因此具有重要的影響。

睪固酮主要可以透過加強骨骼、增加肌肉量、增加體毛、改善生殖功能和促進戰鬥或逃跑本能,來形成男性特有的強壯身體。

它對身體和精神健康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它能產生多巴胺這種神經遞質,能提高動機、學習能力、注意力和記憶力,還能減輕疲勞。

讓毛母細胞萎縮的「二氫睪酮(DHT)」

當雄性賀爾蒙酮與還原酶5-α-結合時,就會產生二氫睪酮。

二氫睾酮是一種麻煩的激素,它會使毛母細胞萎縮並降低功能。一般來說,頭髮會通過毛母細胞的分裂而生長,但二氫睾酮的作用會抑制頭髮生長。

這就是導致頭髮稀疏的最大原因。

睪固酮的來源「去氫異雄固酮(DHEA)」

它是由腎上腺和性腺產生的一種激素。

當去氫異雄固酮與原料膽固醇合成時,去氫異雄固酮會被轉化為各種賀爾蒙,包括雄性和雌性賀爾蒙。

睪固酮也是其中一種。轉換後的睪固酮與睾丸中產生的睪固酮沒有區別,都具有相同的功能。

此外,去氫異雄固酮還能刺激賀爾蒙分泌,是一種可以恢復活力的賀爾蒙。

和禿頭有關的雄性賀爾蒙是什麼?

和禿頭有關的雄性賀爾蒙是「二氫睪酮」。以下就來解說二氫睪酮是怎麼造成禿頭問題的產生。

二氫睪酮具有引起禿頭的作用

睪固酮和5α還原酶結合之後會變成二氫睪酮。

雖然二氫睪酮原本就是一種雄性賀爾蒙,會增加鬍子及體毛,但同時也具有強力的掉髮作用。

二氫睪酮會使頭髮的生長循環變短,阻礙頭髮變粗變長。這麼一來,就只能長出又細又短的頭髮,使整體的髮量變少。

二氫睪酮的量會決定AGA的進行嗎?

二氫睪酮如果過多的話,會使AGA禿頭更早出現。

但是,二氫睪酮過多是取決於5α還原酶的分泌量。5α還原酶的分泌量因人而異,有人天生就分泌比較少,當然也就不會有過多的二氫睪酮。

此外,5α還原酶的分泌量是以遺傳的影響佔最大,也可以透過治療來減少二氫睪酮的產生。

用生活習慣來控制會促進掉髮的雄性賀爾蒙

topBN

為了不要讓會引起禿頭的二氫睪酮增加,就必須要控制睪固酮的量。只要有健康的生活,就可以有效控制睪固酮的分泌量。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有效改善,請務必多加參考。

容易讓雄性賀爾蒙增加的行為

讓雄性賀爾蒙更好增加的行為有以下三項。將它融入生活之中,有意識地進行健康的生活習慣吧。

  • .適度的運動
  • .充足的睡眠
  • .均衡的飲食

適度的運動來提高代謝

適度的運動能促進睪固酮的分泌。

當肌肉受到拉伸或輕度肌肉訓練的刺激時,會分泌大量的睪固酮並輸送到肌肉中。然後,肌肉細胞會和睪固酮相互附著,引起細胞分裂從而使肌肉生長。

適度的運動是一種緩解壓力的方法,可以幫助防止脫髮。拉伸和肌肉訓練在家裡也可以進行,因此忙碌的人們也可以很容易地持續。

充足的睡眠可以維持睪固酮的含量

睡眠不足會導致睪固酮分泌減少,因此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睡眠,也要避免熬夜。

此外,也有睪固酮降低導致睡眠質量下降的情況,證明睡眠和睪固酮是相互關聯的。

攝取均衡的飲食讓頭髮補足養分

為了幫助身體產生雄性賀爾蒙,審查平日的飲食習慣,以確保不缺乏膽固醇和維生素D。

膽固醇是產生雄性賀爾蒙的起始原料。缺少能生成雄性賀爾蒙的原料,就會導致分泌量減少。

維生素D還能提高精子的活力和促進受精能力,但缺乏維生素D往往會導致雄性賀爾蒙的濃度降低。然而,想維持膽固醇和維生素D攝取量,關鍵在於良好的飲食攝取。

然後過度地補充膽固醇並不會讓雄性賀爾蒙,而且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或腦出血。

會讓雄性賀爾蒙減少的NG行為

以下三項是會使雄性賀爾蒙減少的NG行為。

  • .長時間的有氧運動
  • .攝取過多酒精
  • .攝取過多糖分及油分

以下分別解說為什麼會影響雄性賀爾蒙的分泌。

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會造成反效果

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睪固酮的分泌。但是,如果像是馬拉松這樣的長時間有氧運動,反而會使睪固酮大量減少。

需要2~3個月才能恢復,嚴重一點可能還會併發LOH症候群(遲發型性腺功能低下症)。

盡量做拉筋或重訓這些可以促進睪固酮生成的運動吧。

攝取過多酒精

攝取適量的酒精可以促進睪固酮的分泌。但是如果過度攝取的話,會對製造睪固酮的睪丸產生傷害,反而使分泌量下降。

啤酒大約500ml、日本酒一合、紅酒約四分之一瓶的份量,遵照這樣的份量來攝取吧。

其中,酒精類別裡面啤酒的影響最大,可以改喝無酒精的啤酒。

注意不要過度攝取糖分、油分

想使雄性賀爾蒙男性正常分泌,維持健康營養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

但是,如果攝取過多糖分或油分的話,會使賀爾蒙紊亂,喜歡甜食或是油炸食物的朋友們,記得一定要適度。

了解禿頭與雄性賀爾蒙的關係,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吧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雄性賀爾蒙的影響,很容易出現AGA雄性禿的症狀。但是,也並不代表只要是男生就一定會有雄性禿。只要審視自己每天的生活習慣,調整雄性賀爾蒙的分泌,就能有效預防禿頭問題。

此外,養護好頭皮環境也很重要,每天透過養髮液來保養也是一項很好的方式。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整頓頭皮環境的同時,也別忘了維持每天規律的日常生活,一起打造健康又強韌的頭髮。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