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皮乾燥的三大原因,介紹預防搔癢、脫屑的保養方法

topBN

出現搔癢及掉屑的症狀時,可能是因為頭皮太過乾燥。頭皮乾燥會抑制頭髮的生長,絕對不能放置著不管。

本篇記事除了要解說頭皮乾燥的原因,還要介紹改善及應對的方法。搔癢及脫屑不只會妨礙頭髮的生長,更會給人不乾淨的形象,建議以正確的方法提早開始處理。

頭皮乾燥的三大原因

頭皮乾燥主要有三大原因

  • .乾燥肌
  • .過度清潔
  • .吹風機使用方式錯誤

頭皮有搔癢及脫屑狀況時,可以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上行為。

①乾燥肌

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因此如果原本就是乾燥肌,那頭皮也很有可能會產生乾燥的問題。

頭皮因為被頭髮遮蓋住,因此產生乾燥問題也常常不容易注意到。即使出現搔癢及脫屑,也有人無法一開始就發現異常。

原本就是乾燥肌的人,在保養臉部及身體的同時,也記得要控制冷氣的溫度,或是管理房間的溼度,來維持頭皮的保濕狀態。

②過度清潔

過度使用洗髮精清潔的話,會使乾燥的情況更加惡化。

當發現有搔癢及脫屑問題的時候,可能會不自覺地想清洗得更乾淨。但是洗髮精之中含有強力的洗淨劑,需要多加注意。

如果過度清潔的話,會使守護頭皮的油分被過度洗除,使頭皮陷入乾燥的狀態,因此產生角質脫落、衍生為頭皮屑。這樣的脫屑我們稱之為「乾性脫屑」。

③吹風機使用方式錯誤

吹風機的熱風會使頭皮的水分消失,造成乾燥的狀態。

但是,如果洗完頭之後放著讓它自然乾燥,又會使細菌繁殖,因此洗完頭髮之後要先用毛巾按乾之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先用毛巾壓乾之後,可以降低吹風機熱風帶來的傷害,需要更注意的點在於,記得不要讓吹風機距離頭皮太近,也不要讓熱風停留在同一區塊太久。

錯誤的吹乾芳是會使頭皮過度乾燥,造成搔癢及脫屑的狀況出現。

預防頭髮乾燥的五種方法!馬上就可以在日常進行

topBN

頭皮乾燥問題的對策主要有五種

  • .重新檢討洗頭的方式
  • .重新檢討吹頭髮的方式
  • .進行頭皮按摩
  • .注意飲食習慣的平衡
  • .用油類或乳液保濕

每一項都是可以馬上就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做起的習慣。以下就分別進行仔細的介紹。

①重新檢討洗頭的方式

使用洗淨力太強的洗髮精,並且一天洗好多次頭的話,會過度洗除頭皮的皮脂,引起乾燥問題。

洗頭的時候最好使用對頭皮溫和的胺基酸洗髮精,以一天一次的頻率清洗。此外,過燙的水也會使皮脂流失,建議將溫度控制在38度左右。

沖洗的時候如果有殘留的洗髮精或護髮乳,也會對頭皮造成刺激,進而造成頭皮乾燥的問題出現,因此記得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

②重新檢討吹頭髮的方式

「吹風機距離頭皮太近」、「維持同樣的位置太久」這些行為都會使頭皮乾燥,最好又避免。

避免乾燥的吹頭方式如下

  • .吹頭髮之前先用毛巾大致將水分吸乾
  • .距離頭皮20cm以上
  • .不要固定吹同一個位置,不斷移動吹風機
  • .從髮根往髮尾吹乾
  • .吹到八分乾之後轉為冷風

吹風機的熱度會使頭皮的水分流失,使頭皮容易變乾燥。只要改變使用吹風機的方式,就能有效保留頭皮的滋潤度,預防乾燥問題。

③進行頭皮按摩

頭皮按摩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代謝變好之後,較容易吸收養分,就能改善乾燥問題。除此之外還能預防頭皮的鬆弛及白髮的出現,更可以讓心情放鬆。

進行頭皮按摩時,使用指腹並給予頭皮適度的刺激。不過度用力也不要使用指甲去抓,若受傷的話會使細菌容易繁殖,造成頭皮問題的產生。

此外,頭皮是很脆弱的部位,所以也不要太長時間地進行按摩,反而會對頭皮造成負擔,建議每次五分鐘就可以了。

④注意飲食習慣的平衡

飲食習慣如果不規律,會使新陳代謝變差,導致頭皮乾燥的問題發生。

新陳代謝可以讓舊皮膚替換成新皮膚,並且讓細胞排列整齊,促進肌膚的保水屏障機能。但是如果新陳代謝紊亂的話,會使肌膚不規則地排列,肌膚的保水度變差,引起乾燥及頭皮問題。

想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補充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很重要。

盡量減少攝取重口味、刺激、油膩的食物,注意飲食時的營養平衡。像是肌膚組成的原料「蛋白質」,除了可以為肌膚帶來保濕度之外,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循環。

總之,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⑤用油類或乳液保濕

當以上方法都無法得到明顯效果時,可以考慮使用油類或乳液,從外部來給予保濕。

將含有保濕成分的護膚品塗抹在頭皮,也可以預防乾燥的問題。但如果原本就已經有搔癢及脫屑的狀況,建議要選要低刺激性的產品。

藥妝店販售的山茶花油除了可以讓頭髮保持滋潤之外,也可以對肌膚發揮保護作用,推薦為此煩惱的人使用。由於非常容易與人類的皮脂融合在一起,但不會有黏膩感,有頭皮乾燥問題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頭皮乾燥的時候會產生的症狀

頭皮乾燥的時候會出現「搔癢」、「掉屑」等症狀,以下就分別介紹,一起來確認是否有這些症狀吧。

頭皮乾燥出現的症狀①搔癢

如果是因為頭皮乾燥引起,就不會是一個區塊,而會是整體的頭皮都很癢。乾燥的皮膚由於水分及皮脂量都很少,容易受外在刺激的傷害。即使是一點點的刺激也會出現過敏的反應,產生搔癢的狀況。

你是否有在冬天的時候覺得腳及手腕癢癢的呢?這是由於身體太冷、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由於養分無法送達那些位置,就會產生搔癢的問題。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份,因此頭皮乾燥也會出現一樣的狀態。

頭皮乾燥出現的症狀②掉屑

如果頭皮比平常多更多屑屑,很有可能是因為頭皮過於乾燥。

頭皮屑的產生是因為老廢角質的新陳代謝而掉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然而頭皮太過乾燥的話,頭皮屑也會因為過度乾燥而更容易脫落。當乾巴巴的頭皮屑變多時,就是頭皮乾燥的徵兆。

解決因頭皮乾燥產生的搔癢問題

以下三項是解決因頭皮乾燥產生搔癢問題的方法。

  • .前往醫療機關進行治療
  • .使用專業的藥品進行保濕
  • .以冷毛巾緊急處置

以下詳細說明各項方法的內容。

當搔癢很嚴重時,先前往醫療機關就診

如果已經改變頭髮保養及生活習慣,但搔癢問題依然沒有改善,最好盡早前往皮膚科就醫,放置著不管可能會使狀況惡化得更嚴重。

使用專業的藥品進行保濕

藥妝店有販售頭皮用的保濕乳液,但最好選用有實際功效的專用藥用產品。

由於藥物的品項繁多,一定要先和醫師討論過後才進行使用,若不小心挑到太過刺激的產品,可能會使頭皮腫痛泛紅,更可能因刺激出現過敏反應。

特別的肌膚較脆弱的敏感肌朋友們,請務必要用心挑選藥用頭皮保濕產品。

以冷毛巾緊急處置

想減輕頭皮搔癢的狀況時,可以用冷毛巾來緩和症狀。

但是,只能做到暫時舒緩的緊急處理,如果症狀還是持續的話,請前往皮膚科就診。如果忍不住而用手抓,可能會使頭皮出現傷口,反而會造成發炎及細菌的孳生。

解決因頭皮乾燥產生的掉屑問題

以下三項是解決因頭皮乾燥產生掉屑問題的方法。

  • .以油類清潔頭皮
  • .以乳液、養髮液整頓頭皮環境
  • .保持充足的睡眠

以下詳細說明各項方法的內容。

以油類清潔頭皮

油類可以使皮脂浮出,有效洗淨頭皮來達到清潔保養的功效。

油脂會與皮脂的油份結合,可以洗除洗髮精洗不掉的皮脂,讓頭皮更乾淨。當皮脂髒汙被洗除之後,就能整頓頭皮環境,達到預防掉屑的功效。

但是要記得,不可以每天進行,一周執行一次即可。

以乳液、養髮液整頓頭皮環境

含有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等保濕成分的乳液,可以為頭皮帶來潤澤,進而整頓頭皮環境。如此以來就能舒緩頭皮乾燥情形,以預防頭皮掉屑的問題產生。

如果擔心臉部產品不適用,也可以購買頭皮專用的乳液。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使頭皮的皮脂分泌過多,造成頭皮屑的增加。

而修復頭髮及頭皮狀態需要有成長賀爾蒙的幫助,其中睡眠時的分泌量又是最多的。睡眠不足會導致成長賀爾蒙分泌量低落,引起血液循環不良,打亂頭皮的新陳代謝。

每天至少要保有六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除了可以讓身體充分得到休息之外,更可以整頓頭皮環境。

一起來改善頭皮乾燥、搔癢、掉屑的問題吧

如果整個頭皮都很癢,而且伴隨著掉屑問題的話,很有可能是因為頭皮過度乾燥。建議可以審視平時的洗頭及吹頭習慣,搭配日常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改善這些頭皮問題。

此外,透過整頓頭皮環境來預防頭皮問題也很重要,建議可以使用養髮液來為頭皮補足養分。

多立寶養健髮液最大的特徵在於添加了四種有效生髮成分(日本當藥萃取、人參萃取、泛醇基乙基醚、甘油硬脂酸酯),促進生髮之外還能有效預防掉髮。更獨家添加專利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有效保濕頭皮,整頓頭皮環境,以達到促進生髮的效果。

更主打多項無添加,無添加香料、著色料,標榜成分單純溫和,此外更經過評價機關通過四項品質測試(貼布測試、皮膚一次刺激性測試、過敏原測試、放射能檢測),有敏感肌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安心使用。

一起來改善頭皮環境,和頭皮問皮說掰掰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