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經常戴帽子會禿頭!?詳解原因及改善方法

topBN

「常戴帽子會比較容易禿頭」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想法呢?

對於想要把帽子當作時尚配件,或是工作上必須要戴安全帽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難以忽視的問題,相信大家都會想一探究竟吧!

因此本篇文章當中,我們將會解說為什麼常聽到戴帽子會禿頭的說法,以及該如何避免頭髮稀疏、戴帽子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等。文末也會分享建議配戴的帽子類型,提供給擔心頭髮稀疏的人作為參考喔!

為什麼常聽到戴帽子會禿頭?

之所以常常聽到「戴帽子會禿頭」的說法,主要原因為以下4點。

  • 頭皮悶熱導致細菌繁殖
  • 因摩擦導致頭髮受損
  • 頭髮分線被固定住
  • 帽子太緊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以下將針對各項原因,逐一進行詳細的解說。

頭皮悶熱導致細菌繁殖

細菌繁殖會造成頭皮環境惡化,並阻礙頭髮的生長。

一直戴著不透氣的帽子會使頭頂變得悶熱且潮濕。這會導致頭皮更容易出汗和產生皮脂,而被稱作是馬拉色菌的黴菌也會更容易繁殖。

馬拉色菌一旦大量繁殖,頭皮環境就會逐漸惡化,進而增加頭髮稀疏的風險。

因摩擦導致頭髮受損

經常戴帽子會因為摩擦而傷害到頭髮,成為加速頭髮稀疏的原因之一。

特別是戴比自己的頭圍尺寸小的帽子,由於配戴時會不停摩擦到頭髮和頭皮,結果就會造成損傷,使得頭髮縮小和變得乾枯,並且難以長出健康的頭髮。

此外,頭髮一旦受損就會失去蓬鬆感,可能會因此給人頭髮稀疏的印象。

頭髮分線被固定住

頭髮分線一旦被固定住,頭皮就會變得顯眼,頭髮也會看起來比較稀疏。

戴帽子時頭部會受到壓迫,形成頭髮分線被固定住的狀態。當摘下帽子時,分線處會變得清晰可見,頭皮也會比平時更明顯。

當頭皮的裸露範圍越廣,頭髮稀疏的印象就越強烈,所以平時除了要適時改變頭髮分線,也要避免配戴太過於壓迫、會緊壓頭髮的帽子。

帽子太緊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過於緊繃的帽子會造成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使得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和氧氣在輸送時受到阻礙。

頭髮的生長需要氧氣和營養成分,而這些物質都是透過血液輸送到毛乳頭和毛母細胞。然而,當頭皮被繃緊時,血液的流動就會受到影響,氧氣和營養成分也會供應不足。結果將會阻礙到頭髮的生長,導致頭髮稀疏的情況發生,因此要特別留意。

為了避免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建議不要配戴太緊繃的帽子。

為什麼會造成頭髮稀疏?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頭髮稀疏呢?以下將針對可能的原因進行解說。

遺傳

遺傳被認為是造成頭髮稀疏的其中一項原因。如果你的家人或親戚當中有人禿頭,那麼你也有可能會遺傳到頭髮稀疏的症狀。

生活習慣不良

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只會影響到健康,也會對頭髮和頭皮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平時一定要記得飲食均衡、注意睡眠時間是否充足,以及養成適時運動的習慣。

此外,過度的壓力也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如果自律神經受到干擾,血管就會收縮並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使得血液無法運送足夠的營養,頭髮的生長也會受到阻礙。

建議可以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來緩解壓力,避免壓力累積。

頭皮環境惡化

頭皮環境惡化也被認為是導致頭髮稀疏的原因之一。藉由使用洗髮乳來清潔頭髮和頭皮,保持整體的潔淨是很重要的,但也必須注意不要過度清潔。

頭皮所需的油脂量一旦被洗去,就會造成油脂過度分泌,引起頭皮屑、頭皮搔癢等問題,使得頭皮環境日益惡化。

建議不要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乳,並且每天洗一次頭髮即可。

戴帽子一定會禿頭?先了解因果關係!

戴帽子不僅不會禿頭,以正確的方式佩戴帽子甚至還可以防止頭髮稀疏。

其實戴帽子除了能享受時尚的樂趣,也能保護頭皮和頭髮免受紫外線和陽光直射的傷害。對於頭髮來說,帽子可以發揮重要的保護作用。

紫外線和直射的陽光會引起皮膚乾燥,同時產生光老化的問題,對頭皮造成嚴重的損害,並且進一步導致頭皮乾燥和發炎,成為阻礙頭髮生長的原因。

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透過戴帽子來預防的。特別是在日照和紫外線強烈的時期,外出時最好戴上帽子。此外,戴帽子時也要盡可能選擇透氣性佳的帽子,以免帽子內部的悶熱濕氣對頭皮和頭髮造成不利的影響。

戴帽子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雖然有許多人都很擔心頭髮稀疏的問題,但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不戴帽子。因此接下來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戴帽子時的5個注意事項。

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煩惱,不妨繼續往下閱讀,看看有哪些改善方法吧!

  • 保持頭皮和頭髮乾燥
  • 清洗帽子並保持潔淨
  • 選擇透氣性絕佳的帽子
  • 頻繁擦拭汗水
  • 容易出汗的夏天記得要每天洗頭

首先就從牢記這幾項重點開始,挑選適合自己的帽子吧!

保持頭皮和頭髮乾燥

保持頭皮和頭髮乾燥,可以減少細菌的繁殖。

帽子的內部如果呈現悶熱的狀態,會使得汗水和皮脂分泌旺盛,細菌因此大量繁殖,造成毛孔堵塞等各種頭皮問題。

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發生,首先必須要改善頭皮悶熱的情況。

保持頭皮和頭髮乾燥有助於改善悶熱感,同時抑制細菌的繁殖。

清洗帽子並保持潔淨

由於帽子經常緊密貼附在頭皮和頭髮上,因此很容易吸收汗水和皮脂,戴久了就會弄髒。

充滿髒污的帽子如果放著不管,很有可能會滋生細菌,並對頭皮和頭髮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一定要記得定期清洗帽子,保持帽子的潔淨。

此外,定期清潔帽子也可以避免帽子出現污漬、變色、異味或是發霉等情況。為確保帽子能長期使用下去,別忘了要清潔帽子上的污垢,並定期做好保養。

選擇透氣性絕佳的帽子

帽子內部容易悶熱的最大原因,正是因為透氣性不足。換句話說,只要改戴透氣性佳的帽子,即可減少悶熱的情況,同時也能抑制細菌的繁殖。

文末會再詳細介紹透氣性佳的帽子有哪些類型,但基本上最經典的就是草帽,以及可以排汗的運動遮陽帽。

帽子有許多形狀和材質可供挑選,如果購買各種不同類型的帽子,就可以根據用途區分成時尚配件或是運動用等,配合不同的場合搭配使用更方便。

頻繁擦拭汗水

為了防止細菌的繁殖,一定要頻繁地擦拭頭皮和頭髮上的汗水。

如果一直戴著帽子,帽子裡面會變得悶熱且容易出汗。若不加以改善,汗水就會導致細菌繁殖,使得頭皮環境逐漸惡化。

由於頭皮是頭髮的基礎,一旦頭皮環境惡化就會阻礙到頭髮的生長,造成頭髮掉落。

因此為了防止細菌繁殖,別忘了要頻繁地擦拭帽子內部的汗水。

容易出汗的夏天記得要每天洗頭

雖然過度頻繁地洗頭會對頭皮和頭髮造成負擔,但在容易出汗的夏天時,一定要記得每天洗頭,徹底清除頭皮上的髒汙。

然而,每天洗超過兩次頭髮,或是使用過量的洗髮乳,也可能會把頭皮所需的油脂量給洗去。

因此別忘了要複習一下正確的洗頭方式喔!

盡情享受時尚!頭髮稀疏適合的帽子推薦!

接下來將會介紹三種透氣性佳又能兼具時尚感的帽子類型,推薦給擔心頭髮稀疏的人使用。

  • 草帽
  • 運動遮陽帽
  • 針織帽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推薦的原因吧!

夏天戴草帽以保持涼爽
topBN

草帽通常是由形狀中空的麥秸稈編織而成,結合了功能性和各種優秀的特徵,是渡過炎熱夏天的好幫手。

  • 通風良好,方便散熱透氣
  • 材質柔軟,沒有束縛感
  • 重量輕,頭皮不易疲憊

此外草帽也會給人清爽的印象,是保護頭皮不受夏季日曬影響的完美選擇。

跑步時建議戴通氣性佳的帽子
topBN

建議可以配戴透氣性佳、網眼布類型的帽子,以防止戴帽子時的悶熱問題。

這類型的帽子能加強空氣流動,有助於緩解帽子內部的悶熱不適感。此外它還能減少摩擦頭髮,對於想要避免頭髮受損的人來說是最理想的選擇。

由於網眼布類型的帽子具有良好的通風效果,若有跑步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可以使用此種類型的帽子。

想增添時尚層次感必備針織帽
topBN

遮蓋範圍廣的針織帽,最適合推薦給想要打造時尚感的人使用。

針織帽有各式各樣的設計,你可以根據當天的穿搭做搭配,營造出層次感和點綴的效果。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針織帽給人容易悶熱的印象,但其實帽子可以根據季節調整,例如冬天時戴保暖的針織帽,夏天時則戴亞麻或棉材質等透氣性佳的帽子,一年四季都能戴得舒適。

做好保養維持頭皮健康是關鍵

帽子不會促進掉髮或導致頭髮稀疏,反而能保護頭皮免於受到紫外線和日曬的傷害。因此,如果你擔心頭髮稀疏的問題,不妨試著活用帽子。

但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帽子如果使用不當是有可能變成加速頭髮稀疏的原因,因此以下幾個注意事項要特別留意。

  • 保持頭皮和頭髮乾燥
  • 定期清潔帽子
  • 選擇透氣性佳、不緊繃的帽子
  • 頻繁擦拭頭皮上的汗水
  • 夏天時一定要每天洗頭

除了可以配戴帽子保護頭皮和頭髮以外,我們也建議使用品質優良的洗髮乳。

大力推薦採用零矽靈配方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它能清除一般洗髮乳不易洗淨的毛孔髒污,使殘留在頭皮上的皮脂汙垢、造型髮品等通通掃除乾淨,同時還能調理頭皮環境。若有興趣的話一定要試試,千萬別錯過囉!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