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漢方對頭髮稀疏有效?針對不同煩惱需求一次了解適合的漢方!

topBN

預防頭髮稀疏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使用漢方藥來改善體質。但是也有許多人對於漢方藥抱持著疑問,例如「真的有效嗎?」或是「漢方藥的種類太多了,到底哪一種才適合養髮?」

本篇文章將會介紹漢方藥可以達到的預防頭髮稀疏的效果,以及根據不同的煩惱需求,介紹適合的漢方藥類型。

漢方藥能改善頭髮稀疏?

漢方藥被認為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營養不足和賀爾蒙平衡等問題,而這些都是頭髮稀疏的常見原因。

雖然它不像治療藥物能直接促進生髮或防止掉髮,但是漢方藥有助於改善會導致頭髮稀疏的因素。

但是漢方藥並非使用後立即見效,重要的是要持續不斷地使用。如果你想要使用漢方藥來改善頭髮稀疏的問題,首先要保持耐心,以不急於求成的態度持續使用下去。

漢方觀點認為頭髮稀疏是由「血」引起

在漢方醫學中,有一種說法是「髮為血之餘」。這意味著當血液充足時,頭髮就能健康地生長。

換句話說,缺血狀態時會導致掉髮增加,使得頭髮變稀疏。如果想要養成健康的秀髮,需要補充能讓血氣充足的能量(營養成分)。

漢方藥不會戲劇性地立即見效

漢方藥和醫院的處方藥物不同,服用漢方藥並不會立刻讓人感受到效果。

與眾所周知的治療禿頭藥物如「柔沛(Propecia)」和「米諾地爾(Minoxidil)」不同,漢方藥的目的在於改善體質,它無法抑制男性賀爾蒙的生成,也沒有刺激血液循環以達到活化生髮的作用。漢方藥是透過改善體質,一點一滴慢慢顯現出效果,因此在使用漢方藥時要視作是遠程目標,而非立即見效的藥物。

以漢方藥慢慢改善體質,同時預防頭髮稀疏

建議選擇使用漢方藥的原因如下。

  • 能溫和地改善體質,同時預防頭髮稀疏
  • 慢慢地調理體質,改變整體狀態
  • 副作用的風險較低

為了讓頭髮能健康地生長,調理頭皮環境是絕對必要的步驟。而改善體質對於調理頭皮環境來說是一大關鍵。

根據掉髮類型挑選適合的漢方藥

漢方藥有各種不同的類型,相信許多人在挑選時都會感到很困惑。

至於哪種漢方藥比較有效,會取決於頭髮稀疏的類型,所以在挑選時要先找出適合自己的漢方藥。

因年齡增長、老化導致掉髮

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是否開始出現以下的煩惱呢?

  • 在意白頭髮的問題
  • 對老化問題感到擔憂

如果你有同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是「腎虛」所致。「腎虛」是指因年齡增長導致腎功能減弱的問題。

腎是主宰生命和生殖力的關鍵,與頭髮有著很大的關聯。腎虛除了會出現掉髮等頭髮問題以外,也容易伴隨腰痛、夜間頻尿等不適症狀。若想要改善腎虛,需要補充「腎」和「血」。

有助於調養腎虛的漢方藥

漢方藥 效果及特色
六味地黃丸

改善排尿功能和口渴等不適症狀

八味地黃丸

溫暖身體並促進新陳代謝

當頭髮缺乏蓬鬆感就會顯得稀疏
  • 頭髮變細
  • 掉髮增加
  • 頭髮缺乏彈性和強韌度
  • 整體髮量不足,扁塌且失去蓬鬆感

如果出現以上的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和缺乏血液等,導致掉髮和頭髮稀疏的「血虛」情況發生。除了頭髮稀疏之外,還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皮膚乾燥、頭暈或是站立時眩暈等問題。

若想要改善血虛,建議可以吃能「補血」的漢方藥最為合適。

有助於調養血虛的漢方藥

漢方藥 效果及特色
加味逍遙散

改善更年期障礙、畏寒怕冷、失眠、月經不調、月經困難等

桂枝加龍骨牡蠣湯

改善眼睛疲勞、失眠、體質虛弱等

婦寶當歸膠

改善貧血、虛寒、肩膀僵硬、經痛、月經不調、燥熱、暈眩、更年期障礙等

十全大補湯

改善手腳冰冷、疲勞、精神倦怠、術後的體力降低、貧血等

頭皮容易出油、掉髮較多
  • 頭皮出油黏膩
  • 頭皮潮濕悶熱
  • 容易出汗

若出現同樣情況的人,很有可能是屬於身體容易累積濕熱、頭皮會分泌較多皮脂的體質。

當皮脂大量分泌時,汗水會導致濕氣囤積,頭皮容易滋生細菌。一旦頭皮環境惡化,也會容易造成掉髮和頭髮稀疏,因此在選擇漢方藥方面,建議效果要以去除體內濕熱為主。

有助於改善濕熱的漢方藥

漢方藥 效果及特色
黃連解毒湯

抑制皮膚的發炎症狀

服用漢方藥的重點

漢方藥和治療藥物的服用方式有所不同。在服用漢方藥時應注意以下四點:

  • 搭配溫水服用
  • 空腹時服用
  • 大量服用並不會增加效果
  • 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時要小心

以下將針對各項重點逐一進行詳細解說。

搭配溫水服用

漢方藥需要搭配溫水或白開水服用。

如果搭配果汁、牛奶、濃茶或鹼性離子水等飲品一起服用的話,可能會影響到吸收並降低效果。

為了避免降低漢方藥本身的效果,建議服用時搭配溫水或白開水。

空腹時服用

服用漢方藥的理想時間是「飯前」。

漢方藥是透過腸道細菌從腸內吸收,而空腹時的腸道細菌較多,因此空腹時服用可發揮更大的作用。

建議在飯前30分鐘~1小時前服用。

大量服用並不會增加效果

請遵守漢方藥的建議用量,以正確的劑量服用。

大量服用並不保證可以提升效果,反而有可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的影響。

因此即便是忘記服用時,也不要一次服用兩劑,請服用一劑的份量即可。

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時要小心

如果同時服用多種漢方藥,請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

如果服用方法上有錯誤,可能會影響到效果。為了避免自行決定服用超過一種以上的漢方藥,請務必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後再行服用。

擔心髮量稀疏可用養髮液保養

與其單純依靠漢方藥,別忘了也要調整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和確保充足的睡眠等,以對抗頭髮稀疏。

此外,我們也建議可以使用養髮液加強保養。

多立寶養健髮液添加獨家研發的成分「生物多聚磷酸」,能確實滲透進頭皮的角質層。再加上四大有效成分一次補給,能幫助預防掉髮。

多立寶養健髮液的質地清爽不黏膩,也沒有刺鼻異味,可以讓您在使用時無負擔,推薦你親自體驗全方位的養髮保養!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