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皮搔癢可能是皮膚疾病引起!?日常生活中的預防對策介紹

topBN

造成頭皮搔癢的原因有可能是皮膚炎所導致的,如果不加以治療,症狀會逐漸惡化。治療頭皮搔癢最好的方式,就是先了解自己的頭皮狀態,並採取正確的解決辦法。本篇文章將為大家介紹為什麼會出現頭皮搔癢的原因,以及該如何改善的對策。

誘發頭皮搔癢的皮膚疾病

如果你的頭皮上出現難以忍受的強烈搔癢,那麼你很有可能患有皮膚疾病。若察覺到任何異狀,千萬不要放著不管任其發展,應盡快至皮膚科就醫。

在看皮膚科醫生時,一定要明確告訴醫師「症狀是從何時開始?」、「除了搔癢以外是否有其他症狀?還是僅限於頭皮?」、「頭皮的狀態(是否出現臭味或頭皮屑等)」。皮膚疾病有許多的症狀,以下介紹一些常見的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不僅會造成搔癢,還會伴隨著頭皮屑發生。這種頭皮屑的特徵是略帶黃色、濕潤,或是乾燥的鱗片狀。隨著病情的惡化,頭皮屑、剝落的皮膚和滲出液可能會變硬,並且形成結痂。

此外,不只是頭皮和髮際線,在臉上、耳朵後面和背後等皮脂較多的部位出現濕疹也是此種疾病的特徵之一。該病的致病原因尚未明確,但一般認為與一種名為「馬拉色菌」的黴菌繁殖有關,是由於缺乏睡眠、壓力和攝取過多油膩的食物所引起的。

一旦症狀長期發展,可能會演變成頭髮稀疏、掉髮等情況。如果懷疑有類似的症狀出現,請盡快諮詢皮膚科醫生的意見。

皮脂缺乏性濕疹

皮脂缺乏性濕疹是一種由於老化等因素,導致皮脂量減少,使得肌膚的屏障功能下降,並因為乾燥造成角質剝落的狀態。一旦角質剝落,只要稍微接觸到頭髮或衣服也會感到搔癢,過去可以使用的化妝品也會變得不適合肌膚而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者對於刺激變得比平時更加敏感等。

該疾病被認為會階段式發展,具體來說會出現以下症狀。

  • 1. 出現明顯乾燥和角質剝落的情況。輕微搔癢。
  • 2. 皮膚像龜殼般裂開。泛紅和搔癢加劇。
  • 3. 反覆不斷搔癢又抓破的惡性循環造成皮膚受損,並發展成錢幣狀的濕疹

濕疹很難透過市售的藥物治療,必須盡快至皮膚科進行專業的治療。

乾癬

乾癬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往往會出現在頭皮、手肘、膝蓋等容易摩擦的部位。

該病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確,但多半認為當遺傳因素、壓力和不良的生活習慣結合在一起時,是容易引發疾病的原因。

頭皮出現輕微泛紅是乾癬的早期症狀,建議盡快至皮膚科就醫。

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經常被稱作是皮疹(皮膚炎),它是一種刺激或過敏性的反應,在接觸到皮膚時引起搔癢等症狀。

接觸性皮膚炎根據觸發的原因,可大致區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接觸性皮膚炎種類 特徵
刺激性接觸皮膚炎

・受到過強的刺激,超過肌膚屏障功能的耐受性所引起

・雖然是由於致病物質的過度刺激引起的發炎,但對該物質不會過敏的人也有可能會發生

・發炎情況因人而異,有些人是在接觸致病物質的幾分鐘後就會發炎,有些人則是反覆接觸後才逐漸發炎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是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認定接觸肌膚的物質是「有害物質」所引起的

・與刺激性接觸皮膚炎不同,它只發生在對特定物質過敏的人身上

・過敏的發生可能需要兩週~半年左右的時間

・一旦過敏發生,通常在幾個小時~一天左右的時間就會發炎

光接觸性皮膚炎

・肌膚暴露在光或紫外線下所引起的症狀

・因為發炎只出現在被照射到的區域,因此有時也會被稱為「光過敏」

・不只會出現搔癢,還會引起皮膚泛紅、發疹、水泡等發炎症狀

這些接觸性皮膚炎可能會因為植物、金屬、藥品、染髮劑、洗髮乳或燙髮藥水等因素引起。此外,若以光接觸性皮膚炎的情況而言,紫外線也會導致發炎症狀。

有過敏體質或是皮膚天生比較脆弱的人,必須要多加留意平時接觸的產品成分。

預防頭皮搔癢的4大重點必確認

除了皮膚疾病以外,頭皮搔癢也可能是由於生活習慣或環境因素所造成的。

主要的原因包括洗髮乳、染燙髮、悶熱和紫外線等,接下來就一起來詳細了解各項原因吧!

洗髮乳

洗髮乳是造成頭皮搔癢的常見原因之一,但問題也有可能不在於洗髮乳,而是因為護理頭髮的方式不正確,例如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髮乳或是洗頭方式錯誤等,進而引起頭皮搔癢等問題。

如果繼續使用不適合頭皮的洗髮乳,乾燥肌的人可能會失去皮膚所需的油脂量,相反地如果是油性肌的話,則可能會因為皮脂堵塞導致細菌繁殖,造成頭髮稀疏和掉髮。

洗頭髮時記得不要使用指甲,而是要用指腹以按摩的方式清潔頭皮。健康的頭皮具有彈性和彈力。反過來說,如果感覺到頭皮缺乏彈性或有異狀時,可能是頭皮變脆弱的徵兆,應多加保養頭皮。

染髮與燙髮

染髮和燙髮劑含有的化學藥劑會引起搔癢等過敏反應。在使用染髮和燙髮劑之前,記得要事先確認產品標示的添加成分。

此外,使用前也可以在手背上進行貼膚測試,這也是一種確認自己是否會對產品產生過敏反應的方法。

悶熱

長時間戴帽子或安全帽會使得頭皮悶熱,導致細菌繁殖並引起搔癢。特別是在炎熱潮濕的夏季時,細菌會更加活躍,因此要記得趁休息時間時脫下帽子或安全帽,將汗水擦乾以保持頭皮潔淨。

如果一直持續戴著帽子,可能會演變成皮膚發炎和頭皮臭味的來源,因此一定要多加注意。

紫外線

紫外線不僅會造成肌膚受損,也會對頭皮產生負面的影響。如果需要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建議可以撐陽傘或戴帽子等,盡可能避免頭皮直接曝曬在紫外線底下。

忍不住一直抓癢!對頭皮有什麼影響?

如果過度用力地抓癢可能會傷害到頭皮,使得肌膚的屏障功能下降,結果就算是非常輕微的刺激也會讓頭皮變得異常敏感。此外,頭皮受損也會影響到髮根,導致頭髮稀疏和掉髮,所以如果無法控制地一直很想抓癢的話,建議至皮膚科就醫。

皮膚發炎也可能會伴隨著頭皮搔癢。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試著冷卻發癢的部位並且輕輕按摩,確認頭皮的狀況。

頭皮搔癢放著不管很危險!?小心掉髮加劇!

不是所有的搔癢症狀都會造成掉髮或頭髮稀疏,但它可能代表頭皮的狀態不佳。

不妨試著了解自己的頭皮狀態(例如自己是屬於油性肌或乾燥肌等),更換適合的洗髮乳和護髮產品,並且調整日常的飲食習慣吧!另外,如你發現頭皮出現明顯異常的搔癢或頭皮屑時,應盡快前往皮膚科進行診斷和治療。

除了保持頭皮清潔以外,如果你也想要同時調理頭皮環境,推薦可以使用「多立寶養健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能防止頭皮搔癢、頭皮屑發生,有助於改善頭皮問題。它添加了具有保濕功效的獨家成分,以及能預防掉髮和頭髮稀疏的有效成分。

頭皮搔癢需要治療勿輕忽

頭皮搔癢可能是由皮膚疾病所引起的,如果出現強烈的搔癢或是其他部位也出現症狀時,建議盡快到醫院就診。

如果不是皮膚疾病引起的搔癢,常見的原因則包括飲食習慣不佳、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髮乳、洗頭時沒有沖洗乾淨等。

平時可以養成每天檢查頭皮的習慣,試著觸摸頭皮確認是否有任何異常,以避免頭皮出現問題。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