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令人苦惱的「頭皮濕疹」原因為何!?特徵及對策完整解答

topBN

如果你也正在煩惱「明明有洗頭但還是有頭皮屑」或是「頭皮癢到受不了」的話,小心這些問題可能代表頭皮出現濕疹。

有時候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保養方法,卻反而會導致頭皮濕疹發生。

本篇文章將會介紹頭皮濕疹的症狀以及形成原因,同時從具體的改善方法到預防對策都會一併做詳細解說,針對頭皮濕疹提供最完整的解答,如果你也正在為頭皮濕疹所苦,千萬別錯過接下來的內容!

「頭皮濕疹」為何?|容易出現的自覺症狀介紹

濕疹是一種皮膚疾病,出現在頭皮上的濕疹症狀就是所謂的「頭皮濕疹」。

頭皮的皮脂分泌量較多,是容易引起濕疹的部位,也因此有不少人苦惱於頭皮濕疹的問題。然而,由於頭部是很難被注意到的部位,想要自己檢查可能也比較困難。

為了方便您判斷現在的頭皮問題是否為頭皮濕疹,以下我們統整出頭皮濕疹容易出現的自覺症狀。

如果您有出現以下症狀,代表頭皮可能出現濕疹,建議盡快開始改善。

  • 部分的頭皮開始發癢
  • 頭皮出現發炎症狀
  • 冒出紅斑(泛紅)或丘疹(疙瘩顆粒)
  • 長出小水泡
  • 容易產生頭皮屑
  • 頭皮會滲出有臭味的汁液
  • 掉髮增加

如果出現以上任一個症狀,就必須要多加留意有可能是頭皮濕疹。

頭皮為什麼會出現濕疹?五大原因與特徵一次解析

出現頭皮濕疹的原因主要為以下五點。

  • ① 接觸性皮膚炎
  • ② 皮脂缺乏性皮膚炎
  • ③ 脂漏性皮膚炎
  • ④ 異位性皮膚炎
  • ⑤ 膿痂疹

了解以上各項的特徵有助於解析頭皮濕疹出現的原因,並能以適當的方式採取對策。當然除了改善的方法以外,也別忘了要了解該如何預防很重要。

①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是當肌膚直接接觸到與其不合的特定物質時,所引起的一種過敏反應。

致病物質因個人體質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昆蟲、植物毒素、金屬項鍊、洗滌劑、肥皂等都有可能包含在內。

以頭皮來說,洗髮乳和造型髮品可能是致病的因素。如果頭皮濕疹的狀態始終沒有痊癒,或是治癒後很快又反覆發作的話,建議更換手邊的洗髮乳或是經常會接觸到頭皮的髮品。

②皮脂缺乏性皮膚炎

當肌膚的屏障功能降低,皮膚變得乾燥時就會引起皮脂缺乏性皮膚炎。這種發炎症狀特別容易出現在乾燥肌的人身上。

當洗頭次數過於頻繁時,可能會把頭皮所需的皮脂量也洗掉。結果會使保護頭皮的屏障機能減弱,使其容易受到外部力量的傷害。

皮脂缺乏性皮膚炎的症狀包括皮膚表面出現龜裂、頭皮脫屑和搔癢等。平時在保養時應著重保濕以避免頭皮乾燥,同時換掉不適合自己的洗髮乳,以正確的方式洗頭是關鍵。

➂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相同,都是屬於皮膚科特定疾病中的一種皮膚炎。

它的特徵是容易出現頭皮屑和紅疹,在某些情況下不會伴隨搔癢症狀。此疾病的致病原因尚未明確,但多半認為是受到一種叫做「馬拉色菌」的真菌繁殖的影響,這種真菌喜歡生長在有大量皮脂的地方 ,所以沒有確實洗澡、紊亂的生活習慣等都可能是導致疾病發生的因素。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對策就是清潔肌膚,以及塗抹抗真菌的藥物,因此必須至皮膚科進行專業的治療。

④異位性皮膚炎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會使皮膚變得容易乾燥,頭皮的屏障機能也會下降。

金黃色葡萄球菌、汗水、壓力、蜱蟎、黴菌等都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惡化的原因,如果症狀同時發生甚至會伴隨強烈的搔癢。

異位性皮膚炎無法依靠個人的努力獲得改善,因此建議至皮膚科就醫,接受專業的治療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

⑤膿痂疹

膿痂疹俗稱「火林瘡」,其特稱為會出現較厚的頭皮屑和瘡痂。

用力抓頭、使用指甲抓洗頭髮或以過大的力道梳頭等對頭皮的損傷,會造成皮膚的屏障功能下降,使得細菌感染該部位,導致疾病的發生。

首先要先改掉錯誤的洗頭和梳頭髮的方法,並盡可能減少對頭皮的負擔。

頭皮濕疹反覆發作、找不出原因...碰到此種情況先去皮膚科!

頭皮濕疹必須根據發病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但相信應該也有很多人對於為什麼會出現濕疹、遲遲找不出原因而感到困擾吧!

如果用錯方法反而會造成症狀惡化,因此碰到此種情形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到皮膚科就醫。皮膚科醫師擁有豐富的皮膚相關專業知識,他們能幫助病患找出原因、給予藥物或適合的治療。與其獨自摸索試圖改善,不如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治療吧!

為了避免頭皮濕疹的症狀持續惡化,建議盡快至皮膚科就醫喔!

頭皮濕疹預防對策|打造建康頭皮的四大重點

想要預防頭皮濕疹,關鍵在於要打造健康的頭皮。

血液循環不佳或營養不足都會讓頭皮變得不健康,成為濕疹惡化的關鍵原因。別忘了要確實做好頭皮保養,整頓頭皮環境才能養成不易出現濕疹的健康頭皮。

調整生活習慣對於頭皮來說非常重要,特別是以下四點更需要多加注意。

  • 使用對頭皮溫和的洗髮乳
  • 輕柔且仔細地清洗頭髮
  • 調整飲食習慣
  • 適時紓解壓力

試著盡可能地調整日常的生活習慣,以打造健康的頭皮為目標一起努力吧!

使用對頭皮溫和的洗髮乳

打造健康頭皮的第一步,就是要仔細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乳。

推薦使用零矽靈配方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它能徹底清除堆積在頭皮上和毛孔內部的多餘皮脂和造型髮品,幫助維持頭皮的健康。

輕柔且仔細地清洗頭髮

洗髮次數過於頻繁、用力搓洗頭皮等行為,都會對頭皮造成嚴重的損害。這些行為會把頭皮為了抵禦外部威脅所需的皮脂量給通通洗掉,變成頭皮受損的關鍵因素。建議洗頭一天一次即可,並且使用指腹輕柔地清潔頭皮,不要使用指甲抓洗頭皮。

此外,洗頭時如果沒有確實將洗髮乳沖洗乾淨,可能會引起頭皮屑和頭皮搔癢等問題發生,因此別忘了要仔細地沖洗乾淨,避免洗髮乳殘留。

調整飲食習慣

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會造成頭皮環境惡化。

例如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並影響到頭皮的狀態。此外像是漢堡、薯條等速食食品的油脂較多,一旦攝取過多就會促進頭皮的皮脂分泌,造成毛孔容易被皮脂堵塞。

油性肌或頭皮有發炎情況的人,建議可以攝取「維生素B2」和「維生素B6」,幫助抑制皮脂分泌,同時促進新陳代謝。至於乾燥肌或為頭皮屑問題所苦的人,則建議可以積極攝取「維生素A」。

藉由改變每天的飲食習慣,有助於維持良好的頭皮環境,因此首先就從每天三餐的其中一餐開始,慢慢調整日常的飲食吧!

適時紓解壓力

過度的壓力會擾亂自律神經和賀爾蒙的平衡,導致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

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使皮膚變得敏感,並且容易引發濕疹和搔癢等問題。

平時要注意不要累積過多的壓力,可以透過發掘自己的興趣愛好或運動等方式,適時地紓解壓力。

頭皮濕疹應盡早治療

頭皮濕疹的症狀相當多,例如頭皮搔癢、頭皮屑、泛紅、粗糙顆粒、掉髮等都是症狀之一。部分病例甚至不只出現一種症狀,而是同時併發兩種以上的症狀。

當症狀惡化時會影響到外觀,給人留下不整潔的印象。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發生,一旦頭皮出現濕疹或任何問題時,都應該要提高警覺,並採取適當的對策,盡快加以改善。

如果濕疹和頭皮搔癢的症狀遲遲沒有改善,請務必至皮膚科進行專業的治療。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