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皮屑變多了】都是因為它!解決對策大公開!

topBN

「明明都有每天洗頭但頭皮屑還是好多」、「因為頭皮屑的關係都不敢穿黑色的衣服」你是否也有這些困擾呢?

如果沒有先去了解頭皮屑出現的根本原因,再怎麼清潔頭皮也還是會出現喔!

那麼,到底該怎麼樣解決頭皮屑問題呢?本篇文章就要解說頭皮屑的產生原因,並教你如何自我檢查頭皮,以及如何避免頭皮屑的出現,一起看下去吧!

頭皮屑是怎麼產生的呢?從源頭開始解說

應該許多人都有體會過,覺得頭很癢抓一抓之後,就出現頭皮屑的經驗。

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頭皮屑呢?頭皮屑是什麼?以下就要先來說明頭皮屑的基本介紹。

頭皮屑是頭皮的老廢角質

頭皮屑是頭皮的老廢角質,會隨著新陳代謝而自然脫落。

所有人都會有頭皮屑,但有些人卻會特別多。以下就要解說哪些人的頭皮屑會較多。

頭皮屑的多寡和性別及年齡有關?

無論男女老少都會出現頭皮屑。但是,頭皮屑會因為不同性別及年齡、環境而出現不同的類型。以下就分別介紹各種不同的頭皮屑。

頭皮屑有哪些種類?確認自身頭皮狀態

頭皮屑是頭皮脫落的角質,雖然都稱呼為頭皮屑,但其實分成很多種。可以透過頭皮屑的種類來確認自身的頭皮狀況如何,請務必在家自行多家確認。

頭皮屑大致可以分成乾性皮屑及油性皮屑兩種,以下來看看他們分別有什麼不同的特徵。

細小且紛飛的頭皮屑屬於「乾性皮屑」

細小且紛飛的類型稱之為「乾性皮屑」。當出現這種頭皮屑時,可能是因為頭皮過度乾燥。原本就是乾性肌膚,或是成長期的孩童都容易出現,待在暖氣房以及冬季也都是好發情境。

除此之外,紫外線及吹風機使用過度也有可能引發乾性皮屑的產生。

濕潤且較大片的頭皮屑為「油性皮屑」

相反地,如果頭皮屑濕濕的、而且還黏黏的很大片,就是「油性皮屑」。比較常出現在男性身上,缺乏維他命B群或是賀爾蒙失衡都是其產生的原因之一。

此外,沒有將頭髮造型品洗乾淨就去睡覺,或是沒做好頭皮的清潔也是產生的原因之一。

頭皮屑也可能是洗髮精引起的

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會使頭皮的油份被洗除過多,容易產生乾性皮屑。此外若是一天洗太多次頭,長久下來也會使頭皮太乾燥,出現乾性皮屑。

一次幾太多洗髮精也可能會造成頭皮屑問題,一定要按照包裝上的使用說明來調節份量。千萬不要覺得洗越乾淨就能解決洗髮精問題,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讓頭皮屑又更加嚴重。

生活習慣不佳也會引起頭皮屑

日常的生活習慣也和頭皮屑的出現有關聯,除了要攝取健康的飲食之外,保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適度排解壓力,都可以避免頭皮屑的出現。

有辦法擺脫頭皮屑嗎?

令人好在意的頭皮屑,有辦法徹底擺脫嗎?就算無法完全擺脫,但也有能改善的方法,請務必多加參考下列方法。

徹底保養頭皮

進行頭皮按摩及頭皮SPA都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血液循環變好之後,就能確保養分順利抵達頭皮,以養成健康的頭皮環境。

選擇適合自己頭皮狀態的洗髮精

想要擺脫頭皮屑,一定要選擇對頭皮溫和的洗髮精。

無論你是乾性皮屑還是油性皮屑,市面上都有許多為不同種類的頭皮設計的洗髮精,請用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從每天的日常洗頭習慣就開始保養頭皮。

洗頭之後多花時間沖洗

洗髮精的殘留也是造成頭皮屑的原因之一。特別是髮際線和太陽穴的部分特別容易殘留,建議一定要徹底且細心地沖洗乾淨。沒有沖洗乾淨不但會造成頭皮屑,更可能引起頭皮搔癢的問題,甚至因此抓傷頭皮,因此一定要多花時間去認真沖洗頭皮。

此外,洗頭的時候要用指腹溫柔地去按摩,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清潔頭皮。可以參考去髮廊洗頭時的感受,在家時也用同樣完整且溫柔的手法來進行洗頭程序。

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

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是解決頭皮屑問題的重要關鍵之一。平常若是攝取糖分及油份較多的食物,會對頭皮造成不好的影響。除此之外,生活習慣紊亂也會影響到自律神經失調,或是引起賀爾蒙失衡,這些都會對頭皮產生不好的影響。

保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經常攝取肝臟、牛奶、納豆等含有豐富維他命B2的食物吧。

如果頭皮屑真的很多建議尋求皮膚科協助

如果上述的方式都已經嘗試過了,頭皮屑的量也依然沒有減少,建議可以前往專業皮膚科進行診療。

除了可以確認自身的頭皮屑是何種類型,也能較正確定地推敲出產生的因素為和,若已經到了非常困擾的程度,請務必去診所和醫生諮詢。

了解正確的保養方法,和頭皮屑說再見吧!

本篇文章除了解說關於頭皮屑的基本介紹之外,也列舉了許多頭皮屑增加的可能原因。除了審視自身情況,並從日常生活開始著手改善之外,也要記得使用正確的保養方式來進行。

想要認真改善頭皮環境,嚴格挑選每天使用的洗髮精這點非常重要。「多立寶豐盈洗髮精」是胺基酸系的無矽靈洗髮精,能溫和地洗淨頭皮和頭髮,同時保養頭皮的保濕度,達到最佳的抑制頭皮屑效果,選購時請務必列入參考。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