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用「頭髮稀疏診斷法」自我檢測髮量和掉髮狀況!如何預防頭髮稀疏一次全解析

topBN

您最近是否感覺到掉髮增加,或是擔心未來可能會禿頭呢?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頭髮稀疏診斷法」來確認自己目前的狀態喔!

雖然有部分頭髮稀疏的情況可以自然痊癒,但相信大家都會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因此本篇將會解說如何利用自我檢測的方式,找出可能會出現的頭髮稀疏因素。

用「頭髮稀疏診斷法」輕鬆自我檢測!

topBN

透過頭髮稀疏診斷法,您可以確定自己是否容易禿頭,或是把握目前的頭髮狀態。本篇將分別針對頭皮、頭髮和其他因素進行統整。您只需閱讀本篇文章即可輕鬆進行自我檢測,接下來就一起閱讀下去吧!

頭髮稀疏診斷法【與頭皮有關的檢查項目】

在頭髮稀疏的診斷中,最先要關注的就是頭皮。透過檢查頭皮,可以確認頭髮稀疏的發展狀況。

檢查頭皮是否僵硬

首先可以先檢查頭皮的柔軟程度。

頭皮僵硬是由於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營養物質無法送達髮根時所引起的。當髮根缺乏營養時,頭髮將會難以生長。

因此第一步可以先從檢查頭皮的僵硬程度開始,如果頭皮摸起來很柔軟,基本上就不太需要擔心頭髮稀疏的問題。但如果當你試圖推動頭皮時感覺到些微的違和感,那麼就代表未來就有可能會出現髮量稀疏的問題,或是頭髮正在開始減少。

其中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推動頭皮時,頭皮幾乎沒有移動或是感覺到疼痛時,可能代表頭髮正在逐漸稀疏,建議要立即採取行動,並盡快加以改善。

確認頭皮油膩和乾燥的情況

在檢查完頭皮的僵硬程度後,接下來要檢查的是頭皮的油膩感和乾燥程度。如果頭皮摸起來很乾燥或是有脫皮的情況,可能代表頭皮沒有獲得充足的營養。建議可以透過保濕等方式加以改善。

相反地,如果觸碰頭皮時感覺到油膩感,則要小心可能會引起頭髮稀疏的問題。頭皮之所以會變得油膩,原因在於沒有確實使用洗髮乳將皮脂清洗乾淨,所以建議要改變洗頭髮的方式,或是重新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乳類型。

頭髮稀疏診斷法【與頭髮有關的檢查項目】

在檢查頭髮稀疏的狀況時,記得要一起確認頭髮目前的狀態喔!

可以透過頭髮和以前相比是否有變細,或是額頭是否變寬等方法進行確認。

髮質和髮量

基本上來說,頭髮較粗且能長到一定長度的人,比較不會有頭髮稀疏的風險。但如果髮質像胎毛般細軟,頭上只長出瘦弱髮絲的人,則要注意頭髮的生長週期可能已經紊亂,頭皮正處於缺乏營養的狀態。

如果感覺到頭髮缺乏彈性和強韌度時,同樣也有可能是營養不足造成的。在日常的飲食上別忘了要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並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此外,您也可以試著檢查頭部側邊、頭頂、瀏海和其他部分的髮質。如果發現頭部側邊、頭頂和瀏海的髮質與其他部分不太一樣,或是髮量比較少時,就必須留意頭髮稀疏的問題。碰到此種情況時,建議先諮詢醫師的意見,並盡快開始保養。

頭髮的生長和掉髮方式

透過頭髮的生長方式,也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頭髮稀疏的風險。如果覺得自己的額頭變得以前寬,則要小心頭髮有可能會越來越稀疏。

一般人平均一天會掉落100根左右的掉髮。雖然掉髮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如果掉髮根數超過100根以上,或是明顯感覺到掉髮量比以前更多的話,就需要特別留意頭髮稀疏的狀況。

頭髮稀疏診斷法【其他檢查項目】

除了頭皮和頭髮的狀態以外,頭髮稀疏診斷法也可以透過其他方式自我檢測。

有些可能看似與頭皮和頭髮沒有任何關係,但其實卻有著密切的關聯,接下來就來一起確認有哪些項目吧!

家族史

家族史(家族內是否有禿頭的人)也是診斷頭髮稀疏的要素之一。導致AGA(男性型脫髮症)的關鍵在於5α還原酶,這種物質會因個人體質的不同,容易活性化的程度也會不一樣。而5α還原酶的活性化程度,則被認為會由父母遺傳給孩子。

壓力因素

壓力也是造成頭髮稀疏的其中一項因素。特別是性格認真、一絲不苟或是煩惱較多的人,都會比較容易累積壓力。

壓力會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使得頭皮變硬。頭皮硬化是造成頭髮稀疏的原因之一,所以是否屬於容易累積壓力的性格,也是頭髮稀疏診斷中需要確認的項目。

符合超過五項代表頭髮稀疏的可能性高

如果在頭皮、頭髮及其他方面所列出的檢查項目中,符合超過5項以上,基本上就代表可能有頭髮稀疏的情況。即便符合的項目很少,也要慢慢開始採取對策,提早預防和保養。

當頭髮可能變稀疏時該如何處理?

那麼在了解自己符合超過五個項目、頭髮可能會變稀疏時,該如何處理呢?接著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可以採取的對策有哪些吧!

防止頭髮稀疏對策①頭皮保養

首先應該採取的對策就是頭皮保養。頭皮的狀態既不能太乾燥,也不能太油膩。過於油膩的頭皮需要做頭皮護理,乾燥的頭皮則需要做好充足的保濕,可以根據個人的頭皮狀況調整適當的保養對策。

此外,頭皮作為頭髮生長的地方,本身必須要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建議可以嘗試做頭部SPA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環,或是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等,這些都是可以防止頭髮稀疏的方法。

防止頭髮稀疏對策②養髮液、生髮液

使用養髮液和生髮液也能防止頭髮稀疏。兩者各有不同的特徵,基本上來說,養髮液主要是針對目前正在生長中的頭髮發揮作用,同時能改善皮脂髒污和乾燥等問題,透過保持頭皮的潔淨來預防掉髮和髮量稀疏。

但由於髮量變少後會不容易獲得效果,因此建議盡早開始使用養髮液。

至於生髮液則主要是用於促進生髮,其目的在於讓髮量稀疏或難以長出頭髮的部位,能夠再次長出頭髮。除此之外,也可以用於維持已經長出的頭髮的狀態。

養髮液和生髮液是能夠針對不同問題發揮作用的產品。建議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頭皮、掉髮狀態和症狀等,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養髮液的種類非常多,價格差距也相當大。但一般認為養髮液需要持續使用三個月以上才能感受到效果,如果您正在煩惱該如何挑選產品,或是初次使用養髮液而感到不安的話,推薦可以使用像是「多立寶養健髮液」這種有提供「首購限定全額退款保證」的產品。

多立寶含有獨家保濕成分「生物多聚磷酸」,它能整頓頭皮環境,並且以絕佳的滲透力深入頭皮角質層,使用時無任何黏膩感也不須擔心異味,可輕鬆保養無負擔。如果您在使用其他養髮液後始終沒有感受到效果,推薦您試試多立寶,感受截然不同的保養體驗。

生髮治療專門診所

如果頭髮稀疏的診斷結果顯示您有可能出現頭髮稀疏的問題,也建議可以至生髮專門的診所諮詢。

首先可以先去住家附近的皮膚科診所諮詢,但如果您想要直接諮詢頭髮方面的專業醫師,則建議可以去生髮專門的診所。如果您有任何的疑慮或煩惱,不妨現在立刻採取行動,直接向醫師諮詢吧!

自我檢測後發現頭髮稀疏,應立即採取行動!

您的頭髮稀疏診斷結果為何呢?如果您認為自己可能有頭髮稀疏的問題,建議盡快採取行動,以免錯過改變的機會。

不論是對於男性或女性來說,頭髮都是大家最想要守護的重點,因此建議一定要從日常生活開始,多加留意頭皮和頭髮的狀況喔!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