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被皮膚科作為處方的養髮液是?AGA療法詳解

topBN

生髮產品種類繁多,也有很多購買方式可以選擇。看皮膚科由醫師開處方籤或是購買店面、網路等市售成藥等方式都有。其中令人在意的是「市售與皮膚科開立的養髮液有何不同呢?」

本篇文章將會解說皮膚科使用的養髮液與市售養髮液的特徵以及皮膚科常見的AGA療法。有頭髮稀疏或禿頭困擾的人請務必多加參考。

皮膚科開立的養髮液與市售養髮液有何不同呢?

以下先介紹皮膚科開立的養髮液與市售養髮液個別的特徵。

皮膚科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開立適合的養髮液

醫院所開立的養髮液最大特色是對症下藥。每位患者的頭皮狀態或落髮情形都不同,醫師會先經過評估後開立最適合的處方。

而且有些高濃度成分或是內服的養髮用藥也只有主管機關許可的醫療院所可以開立使用。

由醫師開立處方還有一個好處是,如果遇到過敏或副作用等,都可以與醫師進行討論。

市售養髮液「符合大眾需求」

市售養髮液的特徵是符合大眾需求。優點是不需要經過醫師評估可以簡單入手。

此時如何從眾多商品之中挑選出適合自己且有效的產品是重點。

皮膚科常見的AGA療法是?

在皮膚科或是生髮治療機構常見的「AGA療法」是什麼呢?接下來說明AGA的基本情報以及治療特色。

AGA是稱作「男性雄性禿」的症狀

AGA是稱作「男性雄性禿」持續脫髮的症狀。主要是受到男性賀爾蒙的影響,髮線或頭頂部毛髮會徐徐脫落、逐漸稀疏起來。

原因是「5α還原酶」的活性過剩。5α還原酶會促使雄性賀爾蒙的睪固酮代謝成更強力的荷爾蒙「DHT(二氫睪固酮)」。

最後,DHT會影響毛乳頭內的「雄激素受體」,造成頭髮週期混亂,導致髮量越來越稀疏。置之不理只會越來越嚴重,應盡早治療!

AGA療法的特徵與內容

AGA療法有外用、內服等藥物治療,還有植髮或按摩、針療法、光照療法等方式。

藥物治療方面,使用能夠促進毛髮生長的「米諾地爾」成分的外用藥或是防止落髮的「非那斯特萊」成分的內服藥。

所需費用依照療程或院所不同有所差異,皮膚科的話約在7,000~1万5,000日圓左右。

效果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通常治療後3至6個月效果開始轉明顯。所以需要更多的耐心接受長時間的治療。

解決女性掉髮問題的HARG療法

AGA療法多為針對男性,也有許多皮膚科・醫療機構有針對女性掉髮的治療。

針對女性的掉髮治療(也可使用在男性)的HARG療法,治療方式是將頭皮所需生長因子以及維他命、玻尿酸等成分注入患部。宣稱直接注入從幹細胞取出的生長因子與成分,能夠促進毛髮生長。

依皮膚科或是治療機構有所不同,治療期間月5~10個月(每月回診1次),費用約落50~150万日圓(1次約5~10万日圓)。

改善生活習慣預防掉髮

掉髮的原因不只是賀爾蒙,生活作息不規律也會導致掉髮。

皮膚科或是掉髮治療機構在進行AGA療法時,也會指導改善不良作息,遵循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防止掉髮的重要一環。

從生活落實改善掉髮的3種生活習慣 預防掉髮危機!

注意飲食的均衡

不當的飲食習慣頭髮的健康就會受到影響,攝取過多油脂會造成皮脂污垢增加、血液循環不良等影響。造成不易蓄髮甚至容易掉髮。必須避免高油脂的均衡飲食。

  • .蛋白質…納豆、豆腐、肉、魚
  • .維他命…蔬菜、水果
  • .礦物質…菇類、海鮮類

攝取含有上述的營養成分的食物,能夠幫助頭髮的生長。不坊試著改變飲食習慣,應該能獲得改善。

建議可定期泡澡來促進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不良也是掉髮的原因之一。可以利用泡澡來促進循環。

另外,洗完頭之後也要確實把頭髮吹乾。吹頭髮同時也要注意吹風機離頭髮不要太近或是在同一部位連續吹十幾秒以上,這些都會造成掉髮以及傷害髮質的風險原因。盡量讓吹風機與頭髮保持一定距離並輕搖晃動。

拉筋或肌肉訓練等鍛鍊改善運動不足

其實運動不足也被認為是造成掉髮的原因之一。運動量不足的人,血液循環以及代謝力自然就會相對較低。

平時不運動的人,建議開始定期的進行拉筋、重量訓練等。喜歡運動的人,可以適當加入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當然也要視體能狀況適度調整運動量。

使用養髮液與並注重生活習慣能夠改善落髮問題

皮膚科可以視個人狀況的開立適合的處方除了針對男性的AGA療法,許多皮膚科或是生髮治療機構也開始引進針對女性的HARG療法,能給予頭髮稀疏或掉髮的患者很好的治療協助。

除了藥物治療,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徹底預防掉髮煩惱。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