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口服型態的養髮液是?關於有養髮效果的治療藥

topBN

針對禿髮或掉髮,有像是養髮液是直接塗抹頭皮的外用劑型以外,還有口服藥的內服劑型效果也很好。AGA治療越來越多都使用口服藥物,因為也會產生副作用,所以在服用時要特別謹慎。正煩惱禿髮或掉髮的讀者,首先先理解養髮液與口服藥的特徵、優點與缺點後再使用吧。

本篇文章詳細解說口服藥的特徵與養髮液的差異處,請務必參考。

口服藥的特徵

口服型態養髮液有4大特徵,以下詳細解說。

AGA治療藥

口服型態的養髮液是,抑制掉髮原因DHT(dihydrotestosterone)雄性賀爾蒙生長的AGA治療藥。

AGA與賀爾蒙有密切關聯,塗抹的藥物對於禿頭症狀改善效果有限,口服型態的養髮劑比較可以期待效果。

需要醫師開立處方

口服藥因為含有「藥用成分」,所以需要經由醫師開立處方。

日本政府許可的口服藥「Propecia柔沛」相當有名,但是在一般藥妝店是無法買到的。

相較起直接塗抹頭皮的養髮液,口服藥有「一定要去醫院」「不適用於保險,負擔大」這些缺點,但AGA治療的話,口服藥的效果是比較好的。如果有嚴重掉髮或禿髮,建議還是先去接受檢查諮詢。

個人可以從海外購買

養髮用的口服藥在日本不多,國外的話有很多種類都有受到認證可以使用。即使是住在日本,個人也可以從國外購買。需要注意的是,比起塗抹的外用藥,口服藥容易產生副作用。自己購買的話也會比較多隱憂,所以較不推薦。

不推薦Minoxidil成分

Minoxidil的效果好,在日本含有Minoxidil成分的醫藥品,一部分外用藥有受到認證,但口服藥卻沒有。Minoxidil原本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有血管擴張的效果,能夠使毛髮生長週期正常化其效果也受到肯定。

但在日本Minoxidil沒有受到許可,且也有Minoxidil服用後的副作用報告,所以應該要避免Minoxidil的服用。

一般常見口服藥介紹

對於AGA有治療效果的口服藥種類繁多,在日本有被許可也有不被許可的。

Propecia柔沛

Propecia柔沛是加入了能夠阻礙DHT生成所需的「5α還原酶(Ⅰ類)」的成分。這款口服藥由美國默克集團所開發,世界首創「醫師處方用AGA口服藥」因此聲名大噪。在日本於2005年上市,是目前許多人在服用的AGA口服藥。

Minoxidil(Minotab)米諾地爾

廣為人知的禿髮有效成分「Minoxidil米諾地爾」,有內服藥與外用藥2種,內服藥叫做「Minoxidil tablets」簡稱「Minotab」。

「Minoxidil米諾地爾」是高血壓治療藥,被證實對於禿髮與掉髮有改善效果,所以在海外也被作為脫髮症的治療用藥。

Minoxidil米諾地爾比塗抹型的效果強很多,對於毛髮生長效果有很高的評價,但在日本Minoxidil米諾地爾尚未獲得官方許可。

因此,想要獲得Minoxidil米諾地爾的處方,必須透過有進口的AGA專門院所或是網購來取得。但Minoxidil米諾地爾的副作用相關報告相當多,所以如果想要服用必須審慎評估。

Minoxol

Minoxol與含有Minoxidil米諾地爾的Rogaine(塗抹型)有相同的配合成分。因為是學名藥,所以「想要吃藥看看」的人可以較輕鬆入手的親民價格。

雖是國外的學名藥,因為也有日本人參與監製開發,所以品質上能滿足日本人需求是一大特徵。

Pantogar倍髮加(女性用)

Pantogar倍髮加是女性專用的禿髮口服藥。

女性禿髮有瀰漫性禿髮、產後掉髮、牽引性脫髮症等種類,Pantogar倍髮加是針對其中的「瀰漫性禿髮」「產後掉髮」的有效藥物。有效成分有維他命B1、鈣、蛋白質的角蛋白、胺基酸的其中的胱胺酸等。雖然是藥品但跟營養補助品較相似,副作用少,可以安心服用。

Avodart適尿通

Avodart適尿通是以度他雄胺作為主要成分的口服藥物。作為「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藥物,在100多個國家已被認可使用。因為也有AGA的治療效果,所以也被作為AGA治療藥物。但是在日本尚未許可,所以是一般無法購得的藥物。

Zagallo新髮靈

Zagallo新髮靈是將DHT生成所需的Ⅰ類、Ⅱ類「5α還原酶」進行阻斷的有效口服藥物。一般稱作「Dutasteride」。在日本2015年取得許可,2016年正式販售。

常用於開立給服用柔沛沒有效果,或是針對前額禿的人使用。

口服藥的期待效果與優點

口服藥物有3個主要效果「促進生長」「預防脫髮」「強韌髮絲」。以下一一詳細說明。

促進生髮效果

口服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營養確實送達毛母細胞,明顯提升生髮效果。毛根由毛母細胞與毛乳頭細胞組成,兩者的活躍度與毛髮生長息息相關。

防止掉髮

AGA治療的口服藥,因為可以抑制DHT這個AGA形成的物質,所以能夠使毛髮不易脫落進而抑制禿髮。DHT是男性賀爾蒙的一種,本身並不是不好的物質。

但因為DHT與毛乳頭上的雄性激素受體結合,毛髮週期就會收到進入退化期、休止期的錯誤信號。

這個錯誤信號使頭髮漸漸脫落,是形成脫髮、掉髮的原因。

AGA治療口服藥,含有能夠阻斷DHT生成所需的「5α還原酶」。5α還原酶有2種,特徵說明如下。

5α還原酶(Ⅰ型)

● 毛髮處普遍存在

● 前頭部、後頭部、側頭部、頭頂部、腋毛、陰毛等都有關

● 容易出現痘痘或是粉刺的人多數Ⅰ型

5α還原酶(Ⅱ型)

【外用藥】

● 輕微搔癢或發炎

【口服藥】

● 多存在範圍在前額到頭頂或是鬍子

● 體毛或是鬍子多的人通常是Ⅱ型

口服藥有針對Ⅰ型阻斷或是Ⅰ、Ⅱ型皆能阻斷兩種。不管哪一種都是干擾5α還原酶使DHT在體內無法作用。原理是DHT與雄性激素受體不結合就不會將錯誤訊號送達毛髮,結果就能防止掉髮或脫髮產生。

這樣的作法能夠將AGA的形成因素徹底去除。一般服藥6個月以上,可以明顯感受到其效果。

髮絲強韌效果

服用藥物使血液循環變好,逐漸將養分送到毛根部分。結果讓毛髮更容易成長,長出健康強韌的毛髮。

服用時的注意事項及缺點

使用口服藥物時有幾項必須注意要點。因為可能會有副作用,務必聽從醫師指示用藥。

有可能產生副作用

因為口服藥中含有許多治療AGA的成分,極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AGA的口服藥之中相當有名的Propecia柔沛以及Minoxidil米諾地爾,已經證實會產生以下副作用,有任何疑慮都務必先向醫師諮詢。

Propecia柔沛

● 胸部腫脹

● 唇部腫脹

● 起疹子

● 性慾減退

● 勃起困難

● 精子量減少

Minoxidil米諾地爾

【外用藥】

● 輕微搔癢發炎症狀

【内服藥】

● 心悸、呼吸困難、手腳浮腫

● 體毛增加

● 噁心

● 嘔吐、腹痛

● 性欲減退

副作用因人而異,建議到專門的醫療院所接受診斷治療,才能使用最適合自己的處方。

海外購買的使用方法要特別注意

想從海外購買口服藥,可以以個人名義購買或是利用代購的方式。因為不需要診療費所以比較便宜,但會有假貨的疑慮需要特別注意。且,國外的話說明書都是英文,千萬不要沒有確實地了解說明書內容就輕易服用。「日本尚未許可,但在海外相當普遍」的藥物相當多,口服藥的話還是確實接受醫師診斷後開立才是最安心的方式。

有可能添加了不建議的成分

AGA治療的口服藥中,也有可能含有不建議使用的成分,要多加注意。例如Avodart適尿通在日本是作為「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藥。AGA治療方面尚未被許可。

為了治療AGA而服用Avodart適尿通,已經有引起性慾減退、勃起不全、乳房增大等副作用的紀錄報告。尚未受到日本許可的藥或成分,盡量不要使用比較好。

價格高昂(在專業醫療機構購買時)

要拿到口服藥處方籤,就必須去專門院所,需花費看診費用。且治療AGA不屬於保險補助範圍,所以還有藥物的費用產生。

投藥治療1個月的費用大約落在15,000~17,000円,至少需要6個月、1年的持續治療,費用要先計算一下。

並不會馬上出現效果

口服藥物治療AGA並不是馬上就會有結果。初期至少也要持續6個月的治療。如果只治療了1、2個月就放棄就太浪費了,這一點也要特別注意。

建議使用副作用極低的塗抹型養髮劑

想要改善禿髮或掉髮卻擔心會產生副作用者,建議嘗試看看沒有副作用的塗抹型「多立寶養健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不含藥物成分,通過過敏性測試,刺激性少,可以不須擔心副作用的安心使用。

使用養髮液(多立寶養健髮液)的好處

多立寶養健髮液效果好且越用越便宜,是公認的「高CP值」養髮液。以下列出它的6大優點。

  • 1. 外用型態不必擔心副作用
  • 2. 通過敏感性等測試,刺激性少,對於頭皮跟身體相當溫和
  • 3. 添加許多好的頭髮頭皮成分
  • 4. 無香料所以不必擔心味道
  • 5. 滲透力高,只要輕鬆噴灑就可以,早晨出門上班上課前也能方便使用
  • 6. 養髮劑之中屬低價位,使用3~6個月也不會有壓力

雖然內用藥能夠期待較高的治療效果,但是會有心悸、呼吸困難、性慾減退等的副作用。無法安心的使用是最大缺點。且,因為費用較高無法持續長期使用也是一大問題。相對來說效果好、能夠持續使用的親民價格的「多立寶養健髮液」,沒有副作用可以安心使用,沒有添加香料不必在意味道,並且添加了對於頭髮頭皮好的豐富成分,是相當推薦的養髮液。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