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能夠幫助改善禿髮的食物有哪些?提高效益的方法解說!

topBN

壓力或是老化都會造成毛髮無法順利生長,為禿髮煩惱的人不少。本文針對對於禿髮改善有助益或是有壞處的食物解說。需注意的飲食方式以及搭配運動等讓效果加乘的方法也會一併解說,想要了解對於禿髮改善有助益的食物並想打從體內調理的話,請務必參考本文。

幫助禿髮改善有益處的食物

對於禿髮改善有助益的營養素有以下這些。

  • 1. 含蛋白質食物
  • 2. 含碘食物
  • 3. 含維他命食物
  • 4. 含礦物質食物
  • 5. 含膠原蛋白食物

以下說明含有各種營養素的食物。

①蛋白質

毛髮的主要成分「角蛋白」是結合了18種胺基酸的蛋白質分子。角蛋白還含有叫做「胱胺酸」的胺基酸14~18%,是其他蛋白質分子幾乎沒有的。胱胺酸可以由稱作「甲硫胺酸」的胺基酸在體內自行合成。但,甲硫胺酸是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

為了改善禿髮,要多攝取含有這類胺基酸的蛋白質。具體來說有肉(豬肉・雞胸肉)、魚(鮪魚)、蛋可以多食用。

②碘

碘對能幫助甲狀腺運作,對於頭髮生長有助益。甲狀腺分泌賀爾蒙幫助促進新陳代謝,攸關肌膚與頭髮的生長。

所以要多食用含有碘的食物,例如海帶、昆布、鹿尾菜等藻類。

③維他命

維他命A與維他命E可促進血液循環、維他命B則有促進頭皮新陳代謝的作用。

含有維他命A的有黃綠色蔬菜、肝、鰻魚等,含有維他命E的有小麥胚芽、大豆、芝麻、杏仁、黃綠色蔬菜等,維他命B有黃綠色蔬菜、魚、蛋、堅果類、小麥胚芽等。

④礦物質

屬於礦物質的亞鉛,是頭髮主成分「角蛋白」的合成重要物質。

引起雄性禿(AGA)發病的二氫睪酮,是存在於毛乳頭的5α還原酶與睪酮結合所產生,而亞鉛有抑制5α還原酶作用的功能。

牡蠣、起司、豬肝、芝麻、杏仁等有高含量亞鉛。

⑤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可以幫助毛髮強韌有光澤。

含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有山藥、蓮藕、納豆等。

會造成禿髮的食物

會造成禿髮的食物舉例如下。

  • 1. 糖分過多的食物
  • 2. 鹽分過多的食物
  • 3. 動物性脂質過多的食物
  • 4. 能夠促進發汗的刺激性食物

以下各別說明。

①糖分

餅乾、果汁中都含有大量糖分。

糖分攝取過多,會使皮脂分泌過剩造成毛孔堵塞,容易出現頭皮屑問題。放任不管就有引起禿髮的可能。如果在易禿髮問題的人,要留意不要攝取過多糖分。

②塩分

攝取過多鹽分會導致高血壓以及腎功能下降。還會造成血行不良,養分無法送至髮根,必須特別注意。

像是拉麵的鹽分含量很高,要吃的話,只吃麵不喝湯的方式可以減少鹽分攝取。

③動物性脂肪

動物性脂肪過度攝取會導致皮脂分泌過多,可能就會引起脂漏性掉髮,要特別留意。

例如油膩的牛排就含有很高的動物性脂肪,所以要注意不要過度食用。

④具有發汗作用刺激性強的食物

像是各個嗜辣民族料理都會有發汗作用,是相當刺激的食物。會導致皮脂分泌過多容易阻塞毛孔,且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影響了血液循環。

食用幫助改善禿髮的食物,方法與次數也需要注意

topBN

改善禿髮對策中,飲食是相當重要的。例如睡前吃東西,為了消化,血液會集中到胃,睡眠中分泌的成長賀爾蒙就無法充分在頭皮循環。不要吃宵夜(睡覺前),要把一日三餐飲食調整正常。

另外,即使是高蛋白質含量食物,比起油膩的牛排,就選擇低脂的魚類等,要留心注意選擇能夠改善禿髮的食物。

適度的運動也很重要

適度運動能夠提升代謝,消化或排泄機能順暢,讓營養能夠充分被體內運用。快走、慢跑、伸展等輕運動,都能夠提高內臟的運作。

另外,透過運動提高血清素與內啡肽的分泌,能夠緩解壓力、避免自律神經或是賀爾蒙失調。

禿髮改善不只是飲食,頭髮保養也相當重要

topBN

注意飲食生活,對於改善禿髮對策是相當重要的。也可以同時使用保健食品,補充平時攝取不到的營養素。在一粒當中濃縮了約50種30~60歲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的「多立寶膠囊」是相當推薦的保健食品。

使用有促進生長效果的藥用養髮劑「多立寶養健髮液」,從外保養頭皮,有禿髮問題的讀者一定要嘗試看看。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