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養髮劑的選擇方法~酒精成分對頭皮的影響

topBN

選擇養髮劑時,確認「酒精成分」相當重要。酒精成分在養髮劑裡是相當重要的角色,也會給頭皮帶來很大的影響。

本文針對養髮劑要添加酒精成分的理由,以及解說酒精成分對於頭皮的影響。並介紹是否有加酒精的判別方式與無酒精養髮劑。

養髮劑加入酒精成分的原因?效果與好處說明

許多養髮劑的成分中都記載著有酒精成分。許多人一看到心理就會產生可能會造成負面作用的想法,其實酒精對於產品有相當的助益。本段介紹養髮劑要添加酒精成分的理由,以及添加的好處。

酒精成分能夠中和養髮劑成分

酒精成分負責養髮劑中成份調和的作用。將水與其他成分調和,防止分離。

另外像是「日本獐牙菜萃取」「 人蔘萃取」等植物成分,在萃取時也會使用到酒精成分。

其實就算是酒精成分,有使用植物由來的酒精的養髮劑或低濃度酒精的養髮劑,如果在意刺激性的話,要仔細確認成分表示以及商品說明內容。

養髮劑的酒精成分可以去除皮脂

酒精成分有去油的效果,能夠去除皮脂污垢或是阻塞毛孔的髒汙,有效調理頭皮環境。

因為皮脂污垢阻塞了毛孔,也是造成掉髮、禿髮的原因。要盡可能的去除皮脂髒污,保持毛孔清潔才能打造養育毛髮的良好環境。能夠讓有效成分的作用更加有感。

酒精成分可以殺菌・抗菌 保持養髮劑的清潔

酒精成分因為有殺菌・抗菌作用,可以防止養髮劑瓶內發霉或滋生細菌。養髮劑一開封能夠保存數月以上,就是多虧有了酒精的作用。

當然,對於頭皮的殺菌・抗菌作用也是有效的。不規則的生活作息或是洗頭後不吹乾等等都是造成細菌繁殖的溫床,頭皮循環週期混亂,就有可能引起禿髮、掉髮。

透過酒精對於頭皮殺菌・抗菌,能夠常保頭皮環境清潔。

養髮劑的酒精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效果

酒精成分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頭皮血液循環不良是禿髮、掉髮的大敵。頭皮血液循環變差時,營養無法送達頭髮整體,造成毛髮生長的阻礙。也有頭皮血液循環會影響髮色的說法。

總之,酒精能讓血液循環變好,讓營養能確實到達髮絲,顏色也會變明亮。

酒精成分可以維持養髮劑品質 防止劣化

酒精成分有防止養髮劑成分變質的作用。白蘭地或威士忌等酒類都可以保存很長時間,是因為酒精濃度高。

如同以上說明的,酒精因為有殺菌・抗菌作用,能夠維持養髮劑的品質。養髮劑一瓶通常會使用1~3個月,所以加入了酒精這些抗菌成分。另外,也是因為酒精成分,得以常溫保存。

養髮劑中的酒精成分對於頭皮的影響!3項缺點

對於養髮劑是有益處的,但如果濃度過高,也會變成缺點。這裡接著說明酒精成分對於頭皮的影響。

養髮劑的酒精成分會使頭髮與頭皮變得乾澀

因為酒精的刺激性強,有可能會傷害頭皮或頭髮。

如果酒精濃度過高,守護頭皮的「常在菌」會流失造成頭皮乾燥、髮絲乾澀。

也有可能會引起頭皮屑、搔癢等症狀,肌膚較敏感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另外,酒精濃度低、保濕成分高的養髮劑,是可以抑制乾燥或損傷的。

對酒精敏感的人使用了養髮劑可能會有肌膚問題產生

酒精過敏的人,如果使用了含有酒精的養髮劑,就可能會讓頭皮受到傷害。

如果酒精濃度過高,發炎紅腫等症狀都是有可能產生的。有過敏或是敏感肌等肌膚較脆弱的人建議避開酒精成分的養髮劑。

頭皮有傷口時,養髮劑中的酒精成分會使傷口刺痛

頭皮有傷口時,如果用了含有酒精的養髮劑,會造成刺痛。就與手上有傷口時觸碰到酒精會出現刺痛是一樣的道理。

「做敏感測試時明明就都沒問題,但一用頭皮居然會痛」的情況,有可能不知不覺中把頭皮用受傷,或許是洗頭時不小心用指甲抓傷了。

酒精要・不要?選擇養髮劑重點整理!

酒精有作為養髮劑的調和成分、殺菌・抗菌作用等優點,但因為有刺激性,所以要慎重選擇酒精含量低或是無酒精的商品。

那在選擇養髮劑時要怎麼確認是否有添加酒精成分呢?

以下整理了養髮劑的是否添加酒精成分以與濃度辨別方式、以及說明無添加酒精的養髮劑。

確認養髮劑是否有酒精的方法!可以知道濃度嗎?

有許多養髮劑的酒精成分不用「酒精」來標記。而是標記為「乙醇」或「無水乙醇」。

一般來說,乙醇的酒精濃度在95.1~96.9vol%、無水乙醇的濃度在99.5vol%以上。乙醇的濃度是較低,但其實也沒有太大差異。當然,濃度是會依著產品屬性而有調整。

想了解養髮劑是否有酒精成分,就可以看看成分表中是否有乙醇或是無水乙醇。

因為記載成分濃度並不是義務,所以通常沒有記載濃度的較多。沒有標記濃度的話,就選擇成分表中,乙醇類在成分表排序較後面的產品。因為成分表示的順序,是由濃度來排列的,所以越後面代表成分含量越少。

男性養髮劑

養髮劑當中也有不含酒精的「無酒精」商品。用其他抗菌作用成分或是清潔成分來取代酒精。

特別是女性用養髮劑很多都是無酒精成分。酒精過敏或是肌膚較脆弱的讀者可以選擇無酒精成分的養髮劑。

其實即使是寫了無酒精,但萃取成分的過程中使用酒精也是很常見的,肌膚異常敏弱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

無酒精的養髮劑中,也有從萃取成分的階段就全程都使用「植物由來的酒精」的低刺激商品。養髮劑選擇時,不要只注意成分表,也要留意商品的製造過程。

選擇養髮劑時注意酒精成分!確認成分再來選擇

養髮劑中的酒精成分可作為成份調和、殺菌・抗菌作用、促進血液循環等優點,但相反的也有因為太刺激使頭皮、髮絲乾燥的缺點。

不過,養髮劑當中也有無添加酒精或是低刺激性酒精的商品可以選擇。

多立寶健髮液品質上追求敏感肌也能安心使用的「低刺激性」,「敏感肌貼膚測試」「過敏性測試」「刺激度測驗」「放射性物質檢測」等4項品質基準檢測全數通過。添加四大有效成分,人蔘根萃取、日本草本萃取、甘草酸鉀、泛醇基乙基醚,有防止掉髮、生髮・養髮的作用。

從是否有酒精成分記載、成分的排序以及製造方法三個部分來確認,找出適合你的商品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