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頭髮稀疏原因?掉髮的類型以及對策詳解

topBN

您是否有感覺到,與年輕時相比,頭髮好像變得沒什麼韌性...?

當掉髮增加、毛髮變得細軟等,察覺到毛髮有異常變化時,就有可能是禿髮在不知不覺中進行。

本篇給開始意識到禿髮的人,整理了禿髮的原因、男性脫髮症(AGA)、圓形禿等代表性的禿髮疾病,以及禿髮的對策等詳細寫說。

禿髮的原因

造成掉髮的原因眾多,而非單一性造成。

如果能夠找出特定原因,就能有適合自己的改善對策。

禿髮主因有以下5項。

  • 血液循環不良
  • 男性賀爾蒙增加
  • 營養不足或睡眠不足
  • 頭皮環境惡化
  • 壓力

原因可能不只1項,同時有2、3項的情況不少。

以下詳細說明。

①血液循環不良

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引起頭皮血液循環量減少。

毛髮成長所需營養素經由血液送達毛乳頭,所以當血液量減少,營養素的運送變得困難,導致營養不足。

毛乳頭無法獲得充分的營養,毛髮就無法健康強韌的成長。毛髮漸漸變得細弱,頭皮也越來越清晰可見。

②男性賀爾蒙增加

女性的話,一旦進入停經或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雌激素」驟減,男性賀爾蒙作用變得活躍。因此造成毛髮生長的「成長期」縮短,還沒有完全長好前就掉落。

③營養不足或睡眠不足

限制飲食的減重行為,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養分供給時,身體會優先提供給維持生命作用的器官,毛髮、指甲、皮膚則在後面。如果營養不足,運送給毛髮的營養也就不足夠,無法讓髮絲強韌健康。

睡眠不足也是影響成長賀爾蒙分泌量減少的原因。成長賀爾蒙停止分泌,毛髮生長所需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物質無法生長,就會阻礙毛髮的成長。

④頭皮環境惡化

過度染髮、燙髮、洗髮都會給頭皮帶來傷害。乾燥或是皮脂分泌量增加,都會導致頭皮環境惡化。頭皮是毛髮生長的地基,如果狀態不好,也就無法生長出健康的毛髮。

⑤壓力

過度壓力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血循不良。養分不易送到毛乳頭,結果導致了禿髮。

會變成禿髮的脫髮症種類

本段介紹主要有哪些疾病・脫髮症會形成禿髮。

分為種類、與性別無關・有關(男女差異)來介紹。

症狀或治療方式各有不同,來看看每一個的特徵。

與性別年齡無關的疾病

與性別年齡無關,誰都有可能得到的禿髮症是圓形禿或脂漏性掉髮或粃糠性脫髮。

圓形禿是毛髮呈現圓形或橢圓形狀的塊狀掉髮。不是隨著時間逐漸減少,而是突然的脫落。

聽到圓形禿通常都會先聯想到是壓力引起。其實除了壓力以外,自我免疫系統異常或是賀爾蒙平衡被打亂等等,都會是造成的因素。圓形禿在發病時,利用局部免疫療法或類固醇或minoxidill藥水(落建)等來進行治療。

脂漏性掉髮是皮脂分泌發生異常,導致髮根無法正常運作的症狀。真菌中的秕糠馬拉癬菌喜愛皮脂,會不斷大量繁殖,導致頭皮環境惡化引起禿髮。

比起女性,在男性身上較常見,出生2~12週的嬰兒或是成年男性較容易發病。治療來說通常會使用類固醇或是抗真菌藥。

粃糠性脫髮是頭髮清潔過度或是沒有沖洗乾淨所引起,通常會伴隨著頭皮屑。大量的頭皮屑阻塞毛孔,毛孔裡的常在菌(秕糠馬拉癬菌)大量繁殖。接著,毛孔會引起發炎,阻礙頭髮的成長。

治療方法的話一般會使用抑制發炎的類固醇外用藥或抗生素。

主要出現在男性的疾病

男性常見會造成禿髮的疾病,以下舉男性為主的雄性禿(AGA)為例。

AGA是全國1,260萬成年男性共同的煩惱禿頭症狀。遺傳、男性賀爾蒙、不良生活習慣等是主要原因。毛髮生長週期被打亂,導致成長期縮短,細短毛髮變多造成禿髮。

髮際線或是頭頂部逐漸出現局部禿髮是AGA的特徵之一。從上方看,呈現出O型或M型就很有可能是AGA。

AGA是漸進性的,如果置之不理毛髮只會逐漸稀疏。不過現在像是養髮劑這種都可以加入日常保養之中,達到預防的效果。AGA有許多不同治療方法,發現異狀就要及早治療。

主要出現在女性的疾病

女性常見會造成禿髮的疾病,以下舉例以女性為主的FAGA(女性雄性禿)以及產後掉髮。

FAGA是因為增齡引起女性荷爾蒙減少,男性賀爾蒙過度作用,引起毛髮軟毛化、禿髮的脫髮症。與AGA相同的是,非局部而是頭部全體髮量減少。頭皮越來越明顯。FAGA發病時,建議尋求專科院所治療。

產後掉髮是生產完後的禿髮症。 生產後2~3個月幾乎都會產生的症狀,基本上半年到1年就可以痊癒。懷孕時,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分泌量一時增加,因為生長週期被打亂,原本應該要掉落的頭髮卻沒有掉落。

生產後,雌激素的分泌量恢復正常,未掉落的毛髮一口氣全部掉落。這樣的賀爾蒙失去平衡加上因為育兒帶來的壓力也是造成的幫兇。

產後掉髮並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自然會痊癒。

禿髮對策

為了不要變成禿髮,改善對策中最重要的是「重整毛髮生長週期」以及「增加對毛髮與頭皮好的生活習慣」。對策有以下五大重點。

  • 檢視生活習慣
  • 舒緩壓力
  • 減少菸酒
  • 檢視日常的頭髮保養習慣
  • 利用洗髮以及養髮劑幫助毛髮生長

都不會太難,都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做到的。保持毛髮生長週期,並在日常中加入對於頭皮頭髮好的習慣,就能夠改善禿髮。

從基本改善!首先檢視生活習慣
topBN

禿髮的改善對策中,首先要實踐的是「改善生活習慣」。養髮最重視的是飲食中補充營養、運動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睡眠得到充分休息。如果無法從生活習慣根本做起,吃了再多保養品也會效果不彰。所以首先第一步就是改善生活習慣。

飲食方面要留意積極攝取蛋白質。蛋白質是毛髮製造的原料。多食用大豆、魚、肉、蛋等,確保蛋白質的攝取。特別是富含DHA與EPA的青魚相當適合頭髮的生長。礦物質豐富的海藻類也記得多加入飲食當中。

運動方面,不需要特別激烈的運動。首先從快走或是拉筋開始,改善血液循環不良。血循不良的話,特地從飲食攝取的營養也會無法運送到毛根。先從簡單的運動開始著手吧。

確保飲食中攝取營養、運動增加血液循環,還要注意睡眠。入睡後3~4小時是生長賀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間,能夠促進頭髮生長。同樣的會激活褪黑素能夠調整賀爾蒙分泌的規律,防止男性賀爾蒙過度分泌。所以要確保能夠睡足6個小時以上。

盡量在睡前洗頭,將頭皮的髒污皮脂清洗乾淨。如果讓頭皮處在不好的環境,就有可能會影響頭髮生長。

避免壓力累積!

累積過多壓力會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不良與頭皮環境惡化,阻礙毛髮生長等,是禿髮問題的開端。

例如,壓力過度積累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需要經由血液運送到毛髮的營養無法送達,造成營養不良。結果毛髮越來越細軟,頭皮越來越明顯。

像這樣因為壓力引起的毛髮稀疏,就要從緩解壓力來解決根本問題,才能真正防止頭皮血液循環不良或是頭皮環境惡化,真正的防範禿髮。

為了緩解壓力,找到自己的興趣、接觸大自然、轉換氣氛等多方嘗試。多點喘息空間,壓力自然能夠獲得紓解。

減少抽菸、喝酒!

菸酒也是導致禿髮的因素之一。

以下說明為什麼會導致禿髮。

香菸含有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引起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就會讓營養素以及酸素無法被完整運送,阻礙了毛髮的生長。

香菸會使男性賀爾蒙增加,會促進掉髮的速度。理想是戒菸,但如果突然忍耐都不抽而造成壓力累積,又有可能因為壓力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所以建議慢慢減少吸菸數,按照自己的節奏來戒菸。

酒會造成「阻礙毛髮生長」「造成禿髮的原因物質二氫睪酮增加」「血行不良」「睡眠品質下降成長賀爾蒙分泌量減少」等,都是引發禿髮的原因。

如果只是品酒的程度,不會有太大影響。飲酒量多、且習慣每日飲酒的,就必須調整飲酒量以及頻率。

為了調整女性荷爾蒙,務必改善的重點有那些呢?

女性禿髮要有所改善,就要調整女性荷爾蒙的平衡。為了讓女性荷爾蒙能夠正常分泌,身心健康都要顧及。

總之,太胖・太瘦都會破壞賀爾蒙平衡。也有可能會引起生理不順或排卵問題,所以維持適當體重(BMI)是第一要件。

調養身體除了運動與睡眠是基本,飲食的均衡亦不可少。注意重點是盡量攝取多種食材,並注意不要攝取了過多卡路里。

具體來說,能夠調整女性荷爾蒙平衡的食物有以下8大種類。請務必試著加入日常飲食當中。

  • 1. 肉、魚、乳製品、蛋
    膽固醇是細胞生成的必要養分,也是女性荷爾蒙的根本。膽固醇大多存在於動物性蛋白質,想要增加攝取量的話可以多吃肉類、魚類。2. 大豆食品
    含有豐富的與雌激素相同作用的大豆雌激素(異黃酮)。
  • 3. 青魚
    稱作DHA或EPA,富含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成分。補充骨質的鈣含量相當豐富。
  • 4. 蔬菜
    含豐富維他命。特別是頭皮的血管(毛細血管)是膠原蛋白所生成,而這個膠原蛋白則需要維他命C。富含維他命C(約100g)的蔬菜有紅甜椒粉、花椰菜、羽衣甘藍等。
  • 5. 海藻類
    低卡路里且礦物質與無機質豐富。且礦物質會促進頭髮的主成分蛋白質「角蛋白」的合成,有生髮的效果。
  • 6. 菇類
    低卡路里,食物纖維與維他命、礦物質等含量均勻。菇類主要含有水溶性維他命,為了保留維他命,不宜長時間加熱。
  • 7. 地瓜類
    主要是醣,毛髮所需營養成分的維他命、鉀、食物纖維也相當豐富。
  • 8. 芝麻・花生類
    維他命B群・E等含量均勻。因為是脂質,注意不要過度攝取。維他命E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所以能夠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使養分能夠確實送達。
吹風機的使用以及檢視日常護髮習慣

吹風機的吹髮方式、髮型、分線等,對於新生髮的日常照護是非常重要的。

吹風前有確實把多餘水分擦乾嗎?吹風機與頭皮的距離會太近嗎?

吹風機吹風時,要先將頭髮多餘水分擦乾,吹風機距離頭髮約15cm以上,從髮根向髮尾吹。角度從上往下方向約45度角,則可以保護毛鱗片不受傷。

定期更換髮型或分線也很重要。每個人髮流不同,如果一直保持同樣分線,則會持續給同部位的頭皮或毛根負擔。

因為分線而露出的頭皮、髮根,有可能會受到紫外線傷害。「我好像一直是同一分線…」,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試著左右調換或是常是不同的新髮型。

洗髮與養髮劑就都能幫助毛髮成長

洗髮時,會用指甲抓頭皮嗎?如果過度摩擦頭皮,會使頭皮或頭髮受傷。洗髮前可以先使用梳子將髒污稍微去除。

再來就先用溫水預洗。接著用手掌取適量洗髮精,在頭皮整體均勻塗抹。不要用指尖,要用指腹輕柔按摩,最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順帶一提,如果是石油系洗髮精,則刺激性高,容易傷害頭皮與頭髮,所以盡選擇胺基酸系的低刺激性洗髮精。

將髒污洗淨後,就可以接著使用養髮劑。

養髮劑是能夠簡單做到的禿髮對策。在洗頭後,趁著血循好的時候使用,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首先將頭髮吹乾,再來使用養髮劑。搭配頭皮按摩,更能期待達到放鬆效果。

不知道要怎麼選擇養髮劑,我推薦試試「多立寶健髮液」!

養髮劑種類繁多,令人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無法決定的話,就選擇可以沒有顧忌的來使用吧。

藥用養髮劑「多立寶養健髮液」有45天的退費保證(※),萬一發現頭皮不適或對使用感不滿意都可以安心退費!怕浪費錢的話這是個很好的選擇。

(※):退費方式請詳閱說明。

為了進一步認識多立寶養健髮液,以下介紹它的效果、帶來的效用、心得・評論。

多立寶健髮液的特徵

多立寶養健髮液可在網路購得。因為是廠商直接販賣,不用擔心有缺貨問題,而且直送到家,可以不必擔心會被別人發現自己有禿髮煩惱。

購買的話,1罐約使用1個月是7,800日円,定期方案或組合的話會有折扣比較便宜。定期方案算下來一天大概是113円~226円,親民的價格也較容易讓人能一直使用下去。

多立寶健髮液帶來的效果

多立寶養健髮液的功效有育髮、稀疏、搔癢、防止掉髮、促進新生、促進生長、頭皮屑、病後・產後嚴重的掉髮、養髮。

同時添加4大藥用有效成分(人蔘根萃取、日本草本萃取、甘草酸鉀、泛醇基乙基醚),不管是哪種類型禿髮原因都可以對應。

以及獨家專利成分「生物帕普斯」「生物多聚磷酸」,能夠給予頭皮保濕保持健康。

實際的使用心得與評論

了解多立寶養健髮液的特色之後,一定更很想進一步知道大家使用過後的評價吧。

這裡蒐集到一些使用後的心得。

  • 一直想找男女都可以用的。我同年齡的朋友聽了我的使用感之後都很有興趣,我也介紹給他們使用了。
  • 這個商品完全不一樣。當初是因為可以退貨所以買來試試,我每天用它。沒想到終於找到適合的商品了,超開心。

許多人的評價都表示很滿意,主要是因為效果明顯,且使用感佳。因為是每天都要用的東西,使用感當然很重要了。

通常養髮劑要有感,大概要使用3個月左右,一起來試試看吧。

找出禿髮・原因對症下藥

本篇介紹了禿髮的原因以及各種疾病的特徵與禿髮的改善對策。如文章所述,禿髮的原因很多,是圓形禿還是AGA,首先先判斷自己是屬於哪種症狀。

如果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就一個一個進行改善。如果會擔心的話可以向皮膚科或專科院所求診。

總之,飲食或運動、睡眠等生活習慣,不僅是能改善禿髮的對策,也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

察覺自己出現頭髮稀疏者,首先要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使用專用的洗髮精、養髮劑,就能加強防止・改善對策。多立寶洗髮精是胺基酸系低刺激型,減低頭皮負擔,並徹底洗淨毛孔髒污、皮脂、角質、氧化物。

且養髮劑的「多立寶養健髮液」除了低刺激性,能夠期待養髮、防止掉髮、促進生長等效果。使用年齡層相當廣,20~60歲都可以使用。

第一次購買的話有45天不滿意退費保證,還在煩惱「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的話,首先就嘗試看看多立寶養健髮液吧。良好的生活習慣+養髮劑就能夠有效的達到禿髮改善對策及預防。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