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使用養髮劑初期出現初期掉髮的真相?原因徹底解說!

topBN

明明想說,開始使用養髮劑我就可以安心了!沒想到一開始用的時候掉髮居然增加...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

掉髮有可能是養髮劑剛開始使用時所發生的「初期掉髮」現象。使用養髮劑,為何會初期掉髮呢?到底是什麼樣的機制會引起掉髮?在本文說明。

使用養髮劑時產生的初期掉髮是?

初期掉髮是「養髮劑剛開始使用時,掉髮量突然增加」的現象。為了改善禿髮使用養髮劑反而掉髮增加使人非常不安,其實初期掉髮是因為養髮劑的效果讓毛髮正在新生的過程,所以不需要擔心。

掉髮增加,「這個養髮劑沒效」的心理產生而中途就不使用了的大有人在。其實初期掉髮是毛髮正在生長的證據。停止使用就是終止效果,到頭來就只有經歷了掉髮的階段就結束。

初期掉髮發生時,請一定要堅持持續使用下去。

使用養髮劑所帶來的初期到髮時期・期間還有掉髮量大概多少?

初期掉髮的掉髮量因人而異,一天約在200〜300根,從使用養髮劑開始會持續1〜2月左右。

健康頭皮的掉髮量約一天在100根左右,因為比一般多出了2~3倍,「覺得掉髮量變多」等,可以明顯知道是初期掉髮的狀態。

出現初期掉髮,繼續使用養髮劑就會漸漸改善。

掉髮量增加時,即使知道是初期掉髮的關係,也還是會很在意吧?初期掉髮產生時,就以「新的頭髮已經在準備要生長了」的心情來等待吧。

只是,可能不管怎樣心理還是會覺得不安。那就找專科醫師諮詢是最能安心的。諮詢以外還可以透過專業的診斷,就能夠安心的渡過改善期。

使用養髮劑時產生的初期掉髮的原因

topBN

初期掉髮是因為使用了養髮劑後所產生的現象,可能會有覺得養髮劑不好的負面心理,其實這是誤會。

初期掉髮的原因,是在一定的周期毛髮正在重整生長循環的關係。

因養髮劑產生的初期脫髮與毛髮生長周期的關係是?

毛髮生長週期是生長・衰退・休止的循環,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 生長期:毛髮成長期間(約2年~6年)
  • 衰退期:開始短暫停滯成長,毛囊開始萎縮的期間(約2週)
  • 休止期:毛根位置變淺,準備長出新髮的期間(約3~4個月)

禿髮的原因,被認為基本上是毛髮生長週期被打亂。

毛髮生長週期被打亂會讓成長期變短,頭髮還沒有完全長好,就直接進入了衰退期、休止期造成了掉髮。要怎麼將被打亂的週期條回正常是改善重點。

育髮保養的初期脫毛與效果有關

用養髮劑開始進行養髮保養,是將製作頭髮的「毛母細胞」激活,讓毛髮更容易成長。

毛髮的生長期變早,出現比平時還要多的掉髮量。這就是初期掉髮的真面目。初期掉髮並非壞事,因為持續養護頭髮,為了要長出新的毛髮,正在重整毛髮生長周期的證明。

特別是為了在成長期使用養髮劑得到更好的效果,就算途中掉髮增加也千萬不要停止,一定要堅持使用下去。

能幫助養髮劑有效發揮效果的正確生活習慣相當重要

打亂毛髮生長周期的主因,基本上都是長期有以下這些不好的生活習慣所引起。

  • 飲食(飲食過度油膩)
  • 運動(不運動)
  • 睡眠(長期睡眠不足)

養髮保養對於調整被打亂的生長週期是有效的,但如果生活習慣不改善,那就很難有效果出來,最壞還有可能掉髮情況惡化。

為了提高養髮效果改善禿髮狀況,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正確的生活習慣,杜絕禿髮上身。為了提高養髮效果,使用養髮劑加上檢視生活習慣並且實際改善吧。

使用養髮劑的初期掉髮跟禿髮症要怎麼區分?

我的掉髮到底是「初期掉髮」還是「掉髮症」呢?到底該怎麼判斷?大家都會抱有這樣的疑問吧。

是哪一種掉髮來說,「養髮劑使用初期」或「查覺到症狀」大概是可以感覺得出來的。具體來說,如果是以下情況就有可能是初期掉髮。

  • 剛開始使用養髮劑(1〜2個月)
  • 除了掉髮,沒有出現搔癢或頭皮屑等發炎症狀
  • 可以看出有新生髮

不過狀況因人而異,並非所有人的初期掉髮症狀都一樣。如果察覺掉髮狀況稍有不對勁,要趕快尋求專業醫療機構的協助。

發現並不是養髮劑的初期掉髮而是禿髮症的頭皮問題怎麼辦

養髮劑開始使用到了第3個月,每天掉髮量還持續約在200根,或是頭皮搔癢・頭皮屑・發炎等症狀時,很有可能是頭皮出現了不良狀況。

有症狀時,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並向專科醫師諮詢。頭皮問題的起因因人而異。

  • 養髮劑不適合頭皮
  • 壓力
  • 不良的生活習慣

自行判斷並持續使用養髮劑的話,有症狀惡化還有讓掉髮更嚴重的風險,所以務必要向皮膚科等專科醫療院所諮詢接受治療。

使用養髮劑時產生初期掉髮是養髮劑有效的證明

本篇說明了養髮劑剛開始使用時的「初期掉髮」現象。

明明使用了養髮劑卻開始出現掉髮,會令人產生不安,其實初期掉髮是將被打亂的毛髮生長週期重整,準備要長出新的頭髮。

初期掉髮是養髮持續產生效用的證明。千萬不要因為掉髮就害怕得停止使用,養髮劑最少一定要持續使用6個月以上才能看出真正效果。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