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養髮劑使用詳解!養髮劑的使用方法與時機相當重要!

topBN

如果您覺得「養髮劑用起來很無感」,那有可能是使用方法出現了錯誤。在不了解正確使用方式的情況下,不僅看不出效果,還可能對毛髮生長產生不良影響。

本篇文章就養髮劑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時機做詳細解說。

使用方式前 不可不知的基礎知識

了解養髮劑的正確使用方式前,擁有對於養髮劑的基本認識是相當重要的。

有了基本的認識,不僅是為了能夠正確使用養髮劑,同時也降低了產品不當使用所帶來的風險。

詳讀養髮劑說明書記載的「使用次數」「使用量」

在使用養髮劑前,詳讀確認說明書中的「使用次數」「使用量」是相當重要的。

養髮劑針對不同狀況的稀疏髮,市面上有販售塗抹劑型、噴霧劑型等各種型態。1天1次少量使用或是需重複使用數次,次數、用量大不同。

就算以前有使用過養髮劑,也不能將使用方式延用在新的養髮劑上,因為那不見得是每個品牌所建議的正確使用方法,可能造成效果不彰。

想要獲得最好的使用效果,在使用前務必先詳讀使用說明書,了解品牌建議的正確使用方法。

養髮劑至少持續使用6個月以上

養髮劑從開始使用到效果出現,至少要持續6個月以上。

使用了一個月左右覺得「沒效果」,就停止使用的大有人在。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3階段,如果剛好在衰退期・休止期期間使用養髮劑當然會感受不到效果。

所以最少也要持續使用養髮劑數月,才能夠在毛髮生長期確實補充到養分。

或者,感受不到效果就同時使用多種產品也是不正確的方式。使用養髮劑可能產生頭痛、噁心、過敏等副作用,如果同時使用1種以上,也會增加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雖然會擔心是不是沒效果,養髮液是需要花時間來使用的東西,所以努力持續不間斷的使用才會成功喔。

使用養髮劑如果出現頭皮不適,須盡速就醫

使用的養髮劑不適合頭皮狀況或是錯誤的使用方式,都有可能會造成頭皮癢或發炎等狀況。如果頭皮出現不適,請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

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成為掉髮的原因之一,所以千萬不要覺得沒什麼,這時候一定要去看醫生。

頭皮不適還屬輕微狀況,如果使用含有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成分的產品,也有機會引發心悸或是增加心臟負擔的副作用。所以高血壓・低血壓者,想要使用養髮劑之前應該要先與醫師討論。

養髮劑正確使用的4步驟

想要讓養髮劑發揮最好效果,就要讓養髮劑成分充分滲透頭皮角質層。

「只有讓養髮劑沾在頭皮上而已」的大有人在,這樣是無法發揮功效的。養髮劑的能否發揮最大功效,取決於使用前後的保養方式。

養髮劑使用訣竅①從髮際線噴灑10下並輕柔按摩

洗完頭後先用毛巾將水氣擦乾。水分留在頭皮的狀態下會阻礙養分吸收。

擦乾水分後取大約10下的量從髮際線往頭頂處仔細塗抹。建議一邊照鏡子更能確認塗抹到的部位。以輕緩地按揉頭皮來塗抹。

按摩頭皮時,不使用指甲,以指腹輕輕按揉。養髮液要持續不間斷地使用,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出現。

使用時也有可能不小心沾到臉上,利用毛巾像髮帶一樣捲繞,就可以避免沾染。

養髮劑使用訣竅②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增加用量

後腦杓等看不見的部份會比較不好塗抹且容易被草率帶過,所以在這部位就可以特別留意。建議使用量是頭頂的2倍,每個地方都要仔細塗抹別遺漏了。

特別在意的地方就少量多次塗抹。

養髮劑使用訣竅③進行頭皮按摩讓成份吸收

搭配頭皮按摩能夠讓養髮劑有更好的吸收。

來回輕搓頭皮,有可能會因為摩擦而造成頭皮受傷。用指腹按壓固定頭皮,想像著帶動整個頭皮的緩慢揉按是按摩的要點。

養髮劑使用訣竅④用毛巾擦拭並用吹風機確實吹乾

塗抹完養髮劑之後,放置約5-10分鐘再用毛巾吸附水氣。

如果毛髮一直處在潮濕狀態容易使細菌滋生造成頭皮問題,就用吹風機把頭皮吹乾吧。不過要注意,如果頭皮過度乾燥可能會引起搔癢問題。

使用養髮劑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養髮劑時注意以下3要點。

  • 小心不要滴到額頭
  • 遵守建議的使用量
  • 頭皮清潔乾淨後再使用

想要早點看到效果並不是增加使用量,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能不能持之以恆。搭配頭皮保養、按摩以及健康的飲食來進行長期呵護才有幫助。

能夠提升養髮劑使用效果的頭皮養護小技巧~正確洗頭方式~

使用養髮劑要搭配頭皮養護才有幫助。頭皮養護最重要的是「洗頭方式」與「頭皮按摩」兩大要點。

使用養髮劑並同時進行頭皮養護,能夠期待發揮更好的養髮效果。

正確洗頭方式能夠提升養髮效果

為了讓養髮劑能夠順利滲透到角質層,頭皮清潔乾淨後使用是很重要的一環。要提升使用效果,洗頭時注意以下要點。

  • 先使用梳子將髮絲上的灰塵、沾附的碎屑梳下
  • 使用指腹輕揉按摩般起泡
  • 不可過度摩擦頭皮
  • 用清水確實將洗髮精清洗乾淨

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有灰塵或碎屑附著在髮絲上,所以在使用養髮劑前要確實將髮絲・頭皮上的髒污確實清潔乾淨。

使用扁梳或按摩梳將髮絲上灰塵清潔後,再進行洗頭將頭皮上的髒污與多餘油脂清洗乾淨。

除了洗頭以外,也可以利用泡澡的方式增加頭皮血液循環,使養髮能夠得到更好的效果。

使用養髮劑同時搭配頭皮按摩能夠提升效果

使用養髮劑後,建議搭配頭皮按摩來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

頭皮按摩要按頭部全體,分成以下幾個部位進行重點按摩效果更好。

  • 頭頂部
  • 髮際線~後頸部
  • 側頭部
  • 後頭部

進行按摩時,不是摩擦表面,而是使用「指腹緩慢揉按」的手法,想像「帶動頭皮整體」來按摩。

搭配健康均衡的飲食

除了洗頭與按摩之外,調整健康均衡的飲食也能夠養髮劑更發揮效果。頭髮本身由大量蛋白質組成,積極攝取組成蛋白質的鋅等礦物質或是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的維他命成分都能幫助發揮更好效果。

「肉」「海鮮」「果物」「豆類」都富含著所需的鋅或是維他命成分。以下舉例富含所需營養的代表性食材。

  • 魚(沙丁魚、鯖魚、竹莢魚、鰹魚等)
  • 肉(牛肉、豬肝等)
  • 乳製品(起司、牛奶等)
  • 蔬菜(白蘿蔔、紅蘿蔔等)
  • 豆類(凍豆腐、納豆、碗豆、杏仁、花生等)

注重營養的攝取相當重要,但也不是僅攝取單一食材即可,目的是留意不足的營養,並多加攝取以達到整體營養的均衡。

有正確的觀念能夠使養髮劑發揮更好的效果

以上解說了養髮劑的使用方法。在使用養髮劑時最重要的是首先詳讀使用說明書了解基本使用知識。並且持之以恆的長期使用。再來是養髮劑的塗抹方式以及使用前後的頭皮養護。

養髮劑是期待改善髮稀疏,錯誤的使用不僅會沒效,還有可以引起頭皮問題的反效果,所以使用前先了解正確的使用知識吧。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