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髮量稀疏的高中生也能安心使用養髮劑!毛髮稀疏原因與對策詳解

topBN

高中生也可以使用養髮劑,但很多人好奇的是髮量稀疏的高中生使用了養髮劑是否有效果?高中生的禿髮主要原因是來自生活習慣不良,調整了生活作息卻不見改善的話,可以嘗試看看高中生也能安心使用的養髮劑。

這篇文章針對高中生毛髮稀疏的原因、改善方法以及適合的養髮劑挑選方法來做詳細解說。

才高中就髮量稀疏的原因

髮量稀疏不只是大人才會有,高中生就有機會遇到

  • 頭髮空隙越來越大
  • 頭頂頭皮開始明顯
  • 掉髮嚴重

等等的禿髮症狀。通常是來自於雄性禿的AGA、壓力、睡眠不足、錯誤的保養等,所以如果有髮量變少、掉髮問題的話,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作息是否出了問題。

AGA(雄性禿)

大家都知道AGA是成人禿頭的原因,其實不分年齡都有可能會發病,所以即使是高中的年紀也有機會發生。尤其是10~20歲前半就發病的病例稱作「早發性禿髮」,這並非特例。

AGA的原因是賀爾蒙平衡出現巨大變化,生長的循環被打亂所造成的。

因為高中到大學的年紀是成長階段,造成AGA的原因之一男性賀爾蒙「睪固酮」分泌過剩。睪固酮與還原酶結合轉化成促使頭髮稀疏的「二氫睪酮」,是掉髮、變細等禿髮的原因。

AGA的初期症狀有

  • 掉髮量增加
  • 髮質變柔軟
  • 髮絲失去韌性

用以上3項指標快速自我檢測掉髮危機是不是離你越來越近!

AGA的特性是「進行性掉髮」未獲治療就會持續掉髮且不可逆,等到發現要治療時就為時已晚,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能挽回掉落的頭髮。

特別是10~20歲前半的稀疏狀態與中年之後的AGA相比,及早治療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所以如果是AGA所造成,儘早就醫才是上策。

壓力與疲勞

高中時期增加了很多唸書時間、社團時間,跟國中時比較起來多了不少壓力以及體力上的疲勞。壓力的累積會使賀爾蒙容易失去平衡、皮脂分泌過剩引起頭皮濕疹、毛囊阻塞等問題。結果造成髮絲變細進而掉落,所以要特別注意。

而且壓力也有可能會使頭皮乾燥以及頭皮防禦機能下降,使毛根受損造成禿頭的原因之一。

壓力也會造成皮脂過多或乾燥等頭皮問題,所以適度調整紓壓,別讓壓力累積是很重要的。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使睡眠中大量分泌的成長賀爾蒙不足,是導致禿頭的原因。

成長賀爾蒙不只是對於身體,頭髮、肌膚、指甲等的形成都有很深的影響,是幫助「胺基酸吸收率提升,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

頭髮主要是由蛋白質組成,成長賀爾蒙分泌越多頭髮也能越健康茁壯。

遺傳

禿頭也有可能是受到遺傳影響。

誘發禿頭的生活習慣加以調整、並確保頭皮的健康狀態,即使是遺傳性的「易禿頭體質」,也有機會能夠擺脫禿髮的魔咒。

手機過度使用造成頭皮血液循環不良

高中生使用3C學習・遊戲・通訊等時間長,液晶螢幕所釋放出的「藍光」長期下來會使眼睛疲勞。

眼睛疲勞會造成脖子、肩膀僵硬,頭皮血液循環不良就會使營養無法送達,所以毛髮就會越來越細最終掉落。

不適合的洗髮精

洗髮精如果不適合頭皮會引起頭皮問題,導致禿頭。如果出現頭皮搔癢、頭皮屑,就會建議更換洗髮精試試看。

洗髮精主要分成3大類,來找出適合自己的吧。

酒精系洗髮精

一般的洗髮精多屬酒精系洗髮精,特色是洗淨力強且價格便宜。頭皮偏油性的讀者可以使用這種達到洗淨效果。

石鹼系洗髮精

使用天然石鹼成分的洗髮精。推薦給崇尚自然的讀者,因為髒污洗淨力較強,洗後的髮質乾澀是缺點。

胺基酸系洗髮精

胺基酸系洗髮精的洗淨力較弱,相對的是對於頭皮較溫和。為了要能夠徹底清潔可先使用清水進行「預洗」。價格較高。

吹風機過度使用

洗頭後要把潮溼的頭髮與頭皮吹乾,是影響頭皮健康的重要步驟,錯誤的使用吹風機,反而會加速掉髮。

如果吹風機與頭皮距離太近,可能會使頭皮發紅發炎,毛根變得脆弱破壞了該有的正常生長週期,造成提早掉髮,需要特別注意。另外,吹風機的熱會使髮絲受到傷害而變細,整體髮量看起來會變少。

一開始確實用毛巾將水氣吸乾,盡可能縮短吹風機的時間。吹風機距離投髮30公分以上,並且不要一直停留在同一處是重點。吹到約8成乾時,將熱風切換成冷風就可以使秀髮避免乾燥。

過度使用髮蠟造成毛孔堵塞

高中是在意外表、打扮、髮型的年紀,常常頭髮上塗抹了大量髮蠟。但是如果髮蠟沾染到頭皮,就有阻塞毛孔造成掉髮的風險要注意。

將髮蠟少量沾取在手心並均勻搓揉開,使用時小心不要沾染到頭皮。

當天不洗頭

高中生常常讀書或是玩手機到很晚,有不少人會「隔天早上起來再洗頭」。

其實想要保持頭髮健康,建議當天就做清潔,尤其是有使用髮蠟或是其他造型品的人,就在當天確實將髒污清洗乾淨吧。

高中生禿髮・掉髮對策與預防方法

高中生禿髮幾乎跟生活習慣有關連,首先檢視自己的日常作息。

以下介紹幾個禿髮對策,遠離禿髮危機。

學習正確洗頭

想有效防止髮量稀疏與掉髮,必須要有以下正確洗頭的觀念。預洗以及最後沖洗要仔細進行是要點。

  • 1. 使用溫水預洗(1分~1分30秒)。預洗可以清洗掉毛髮與頭皮的7成髒汙,洗髮精也會更好起泡。
  • 2. 注意洗髮精的使用量
    洗髮精使用量依據頭髮頭皮髒污程度、髮量、長度等作調整。起泡量判斷基準是能夠覆蓋頭皮與髮絲全體。首先用雙手稍微起泡再進行頭皮按摩般洗頭,能促進血液循環,打造健康毛髮。
  • 3. 確實沖洗乾淨
    殘留洗劑會引起頭皮問題,健康的頭髮不易生長,產生頭皮屑和搔癢問題。
  • 4. 避免潤絲精沾到頭皮
    髮質損傷的話通常都會使用潤絲,要注意不要沾到頭皮。
    當然,後續沖洗將潤絲確實沖乾淨是相當重要的。
  • 5. 將頭皮確實吹乾
    洗頭後把頭髮完全吹乾!頭皮潮濕的狀態下就去睡覺,是滋生細菌的溫床。
    頭髮毛鱗片打開的狀態,會使髮絲變得毛躁。為了頭皮與頭髮的健康,洗完頭確實把頭髮吹乾吧。
泡澡同時按摩頭皮

泡澡同時頭皮按摩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使養分送到髮根,頭髮茁壯也不容易掉落。

不要只是沖澡,每天泡澡進行頭皮按摩吧。頻繁的按摩能使頭皮柔軟,保持良好狀態就能長出健康毛髮。

適度的運動提升血流與舒緩壓力

適度運動也有效預防禿髮。運動會牽動全身肌肉,幫助全身血液循環,所以也能增加頭皮的血流。且運動能幫助消除壓力,所以也有效防止因壓力而引起的血管收縮。

課業繁重而沒有時間運動,或是本身不擅長運動的話,可以試著在日常增加身體活動量。

  • 坐公車時離學校或站牌的提前一站下車,多走一點距離
  • 不搭電梯、手扶梯,走樓梯
  • 要到捷運站的話,用走路或騎腳踏車過去
  • 邊看電視邊深蹲或拉筋做伸展操

要改善血液循環,比起短暫的激烈運動,每天持續才是重點。多運用點巧思讓運動融入生活吧。

注意飲食均衡

要預防禿髮,飲食的均衡是相當重要的。加工食品、速食、炸物等會攝取過多油脂,造成頭皮過度出油引起毛孔阻塞而掉髮。

多攝取養髮3大營養素

  • 蛋白質(肉、魚、蛋、乳製品)
  • 鋅(肝、牡蠣)
  • 維他命類(蔬菜、肝、大豆)

特別注意應吃到足夠的蔬菜,達到營養均衡。

注重睡眠品質

想要養育出強健髮根,成長賀爾蒙是很重要的。在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會分泌成長荷爾蒙,要把握這段黃金睡眠時期。

使用養髮劑

高中生禿髮狀況建議使用養髮劑來輔助。10幾歲的禿頭早發,使用養髮劑的話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效果,越早使用越有機會改善禿髮。

生髮液含有「不適合未成年使用」成分,所以高中生不要使用。

高中生在選擇養髮劑時的注意重點

高中生要使用養髮劑,該怎麼挑選呢?

列出以下幾項要點。

不使用生髮液(醫藥品)

生髮液是藥品,且含有不能使用在未成年身上的(Propecia・Minoxidil・Dutasteride)成分,所以高中生不能使用。這些成分會抑制男性賀爾蒙生長,造成性慾減退、精子量減少,甚至影響性器官的生長等副作用。

養髮劑的成分對未成年不會有不良影響,所以高中生也能夠安心使用。

選擇無酒精成分

高中生選擇養髮劑要注意選擇酒精含量少的產品。

10幾歲的頭皮較柔軟,如果使用了過多酒精會使頭皮變得乾燥,有可能會引起頭皮發炎。在藥妝店開架就可以買到的便宜的養髮劑,可能含有較多酒精成分容易刺激,所以並不推薦。

選擇使用感佳和香味宜人的產品

養髮劑最少要持續使用3~6個月,所以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跟使用感,這樣長期使用下來也不會覺得厭倦。

如果味道不喜歡,很難持續使用下去,使用了會讓頭皮不舒服的話也難以持續。

「多立寶養健髮液」搭配了4種養髮有效成分以及頭皮保濕成分,可以防止因為乾燥產生的頭皮屑問題,使用的舒適感是一大特色。且無香料,不用擔心味道不喜歡。

長期使用也不會造成負擔的價格

養髮劑必須要長期使用,千萬不要中途暫停了,所以要選擇自己可以長期負擔的價格才不會影響使用的持續性。

受禿髮・稀疏困擾的高中生們・・・

已經有改善生活習慣卻還是不見效果的話,可以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近年來有頂上煩惱的患者增加,生髮相關的專業機構也多了不少。

但其實費用並不便宜,且治療AGA的口服藥並不能讓未成年服用,即使去了專業院所可能也得不到與大人相同的治療,所以建議先從使用養髮劑開始著手。

要使用養髮劑就選擇多立寶養健髮液

有禿髮問題的高中生,改善生活作息是關鍵,即使做了調整還不見改善的話,就搭配使用安全性高的「多立寶養健髮液」。

沒有香料成分,早上上學前也可以放心地使用,相當適合高中生。早發性禿髮若及早治療是非常有機會被改善的,「多立寶養健髮液」使用天然成分且使用感極佳,一定要先嘗試看看。

LINE@_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