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養護中
養髮專欄 |【日本多立寶養健髮液官方授權網站】

POLYPURE EX 多立寶

blog

AGA(雄性禿)是?你不可不知的基礎知識

topBN

「我也有AGA嗎?」你是否也有過這種不安?在電視或街上越來越常看到AGA的廣告,但卻完全不曉得它的症狀跟原因。本篇介紹AGA是什麼,AGA的原因・症狀,具體治療方法、自我檢測重點,作完整的分析整理。

女性AGA、治療的副作用等也會一併說明。如果有髮量稀疏或掉髮困擾的讀者,一定要接著讀下去,更深一步認識AGA。

AGA(雄性禿)是?

AGA「男性雄性禿」是Androgenetic Alopecia的簡稱,好發在成年男性的進行性脫毛症,髮際線或頭頂部逐漸稀疏是主要特徵。因為「DHT(二氫睪固酮)」的男性賀爾蒙是發生主因,AGA又稱為「雄性基因禿」。

AGA發病時,原本佔了毛髮生長週期大半的「成長期」變短,毛髮無法完整的成長,變成細短毛髮(柔軟)。就算髮量沒有減少,未成長完全的細弱毛髮會使髮量看起來稀疏。

比起「突然大量掉髮」AGA比較屬於是漸漸變稀疏的型式。

例如「後枕部掉髮增加」、「毛髮比以前細軟」、髮際線或「頭頂髮旋處逐漸稀疏」等、日常有感覺到這些微妙的變化嗎?如果有的話,就有可能是AGA。

日本男性約30%有AGA疾病

「男性型以及女性型脫毛症診療指南2017年版(※)」資料顯示,日本約30%男性處在AGA發病期。

  • ■年齡區間與AGA發病機率
  • 20歲:約10%
  • 30歲:20%
  • 40歲:30%
  • 50歲:40幾%

如上述,隨著年齡增加,發病機率也逐漸提升。但就算是20幾歲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飲食不均衡造成營養不足,過度的壓力引起賀爾蒙失調等等,也都會引發AGA。

另外DHT容易受到遺傳基因影響的特性,引發AGA的機率相當高。

不論是青少年還是中年,AGA屬於和年齡無關的切身疾病。只要發現有一點症狀,盡早治療延長毛母細胞的生長壽命才能獲得改善。

(※)日本皮膚科学会「男性型および女性型脱毛症診療ガイドライン 2017 年版」

AGA的原因・症狀

AGA發病時會打亂毛髮生長週期,造成毛髮逐漸稀疏。

毛髮生長週期簡單來說就是毛髮的一生。毛髮生長、停止、掉落、長出新生毛髮。毛髮一連串的生長循環就稱之為毛髮生長週期。

長且強韌的毛髮1天約掉落100根上下,這都屬於健康的毛髮生長週期內。

毛髮生長週期分為成長期(2年~6年)、衰退期(約2週)與休止期(3~4個月)的3個階段。成長期是孕育茁壯健康髮質的重要時期。

AGA的發病會造成長度粗度都未生長完全就進入了衰退期與休止期。生長週期被打亂,成長期變短造成細弱毛髮增加,漸漸稀疏。

topBN

那麼,AGA是如何擾亂毛髮生長周期的呢?下面就針對AGA發病原因的男性賀爾蒙的運作以及理由做解說。

男性賀爾蒙的睪固酮跟5α還原酶結合後會轉換成「DHT(二氫睪固酮)」。頭髮的生長期受到DHT影響而逐漸稀疏就稱為AGA。

DHT與毛乳頭上的受體結合而抑制了毛母質細胞的增生,毛髮成長期中止。原本長達2-6年的成長期,縮短成只剩幾個月,毛髮無法充分的蓄長強韌,結果就引起了毛髮微型化(AGA)。長期的微型化,只剩下短又柔軟的頭髮,使得頭頂看起來稀疏。

在加上DHT會使生長周期提前結束,毛母質細胞壽命減短。有可能會造成未來毛母質細胞的死亡再也長不出新髮。DHT不只讓毛髮變得細軟,還有使毛母質細胞壽命減短的特性。

AGA常見症狀(進行中)

AGA分為4大常見型態。從頭頂部出現圓形稀疏的「O型」。從髮際線開始稀疏的「M型」。髮際線與頭頂同時禿髮的「MO型」。從髮際線全體往透退的「U字型」。主要是這4種呈現。亞洲人與歐美人相比的話,比較多是「O型」型態。

只要有瀏海就能遮蓋M型禿,比較不容易被察覺。想確認是否有M型禿,只要把瀏海向後撥開就可以了。

有因為AGA使毛髮只剩頭側部與頭後部的案例發生。會只剩下頭側部與頭後部的原因,跟DHT與毛母質細胞的受體結合有關。

髮際線或頭頂部的毛母質細胞受體與DHT結合,會阻礙毛髮的生長。但頭側部與頭後部的毛母質細胞幾乎不存在受體,所以無法與DHT結合,毛髮的生長幾乎不會受到影響。

AGA的治療方法

接下來解說AGA的治療方法。「該不會是AGA吧……」有這樣煩惱的讀者,請參考以下治療方法。

AGA可以在皮膚科或AGA專門院所接受治療。醫院的話一般都是看診後給藥治療。給藥目的有「增加髮量」と「防止稀疏・掉髮」這兩種。

各種治療費用特徵如下。

治療方法(藥名) 費用(1個月) 特徴

Minoxidil

約14,000日圓

・促進生髮

Finasteride・Dutasteride

約35,000日圓

・防止稀疏・脫髮

HARG療法

約80,000日圓

・生髮・養髮效果

藥物治療方面,促進毛髮生長的「Minoxidil」是常見外用藥。Minoxidi促進血液循環以及促進生髮的成長因子分泌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

另外,防止髮量稀疏・掉髮來延緩AGA進行的治療是「Finasteride」與「Dutasteride」的內服藥。服用Finasteride・Dutasteride能干擾5α還原酶作用,避免睪固酮跟5α還原酶結合後轉換成DHT,進而防止稀疏・掉髮。

想維持現狀時服用「Finasteride」與「Dutasteride」,想促進生髮就使用Minoxidil,或者兩者也可以同時搭配使用。

另外也能在醫院接受「HARG療法」。HARG療法是直接將毛髮生長因子注射於頭皮的治療方式。可以期待生髮・養髮的效果,缺點就是費用較高。要多加留意的是,沒有一個方式是可以保證絕對有效的。

醫院治療期間通常是3~6個月,也有治療1年的情況。治療期間長短通常會影響治療費用總額,最好事先確認清楚。

另外,治療費用也會受到各家院所以及治療目的而有所差異。例如,為了要延緩AGA的話一個月約14,000日圓。生髮目的的話一個月約35,000日圓。再來,如果是希望方才所介紹的HARG療法的話,每月8萬日圓也是常見費用。

總結來看,由醫院的專科醫師看診是有效性較高的治療方式。不過價格也較高,建議可以多看看幾家醫院比較一下治療費用。

10~20歲就有可能發生!預防AGA三步驟

AGA的發生,即使是10~20幾歲也不能掉以輕心,最近年輕族群發病案例增加,已是常見的脫髮症。

本段介紹10~20歲年輕族群預防AGA的3種對策。如果從年輕就開始掉髮,盡早開始進行抑制,頭髮的量與質都能獲得一定的控制維持。為了將來頭髮的健康,就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守護。

使用藥用洗髮精

每天可以進行的養護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洗髮。在意稀疏或掉髮的讀者,對於洗髮精的挑選要更加仔細用心。洗髮的作用是,將頭皮的汗、灰塵、堵塞於毛孔的造型品等進行清潔,改善頭皮環境的作用。

養護頭皮的話,推薦溫和肌膚低刺激性的胺基酸系洗髮精。相反的,使用石油系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起泡力很強,但因為太刺激,反而會造成頭皮與毛髮的損傷。

要預防稀疏與掉髮,應該要選擇低刺激性的藥用洗髮精。藥用洗髮精的話,清潔還帶有抗菌作用與促進血液循環的附加效果。

〇「多立寶養健髮液」是低刺激性的藥用洗髮精

藥用洗髮精的「多立寶豐盈洗髮精」的話,不只是將頭皮的汗、灰塵、堵塞於毛孔的造型品等進行清潔,可以防止污垢再次附著。頭皮環境惡化會對頭髮生長產生負面的影響,常保清潔是相當重要的。

「多立寶豐盈洗髮精」還是無矽靈洗髮精。與含有矽靈的洗髮精相比,更能降低對於髮絲與頭皮的傷害,刺激性也相當低。

想要了解其他利用洗髮來改善禿髮的對策解說,可以點以下文章。

養髮洗髮精可助預防禿頭?頭皮狀況分析&選購方式全攻略

吃營養補助食品

要長出質量好的毛髮,蛋白質、鋅、維他命的攝取是必要的。除了從每日飲食中攝取營養素,也可以利用營養品來補充不足。最近市面上也開始出現幫助生髮的營養品。例如添加了「鋸葉棕櫚」成分的營養品。

鋸葉棕櫚生長於美國的棕櫚科植物,因為能夠促使5α還原酶作用而受到注目。但也不能無上限的大量使用。並不是使用越多越有效果,請務必遵守建議的攝取量來使用。

想了解養髮保健品的成分與效果、服用方法等的讀者,請參考以下文章。

養髮保健食品是否有效?添加成分和如何有效補充一次全解析

使用養髮劑・生髮液

想要預防掉髮和稀疏,相當推薦使用養髮劑。當髮際線和頭頂部逐漸感到稀疏,就開始使用養髮劑吧。

已經發生掉髮話稀疏的人,建議使用促進生髮的生髮劑。可以維持毛髮生長並減少掉髮和稀疏的發生。

這些養髮劑・生髮劑是利用不同的方法針對不同的症狀進行改善掉髮或稀疏,首先先了解本身頭皮狀態以及在意的問題來挑選正確的產品。

只是在使用生髮劑時,要注意副作用的產生。生髮劑是「藥用品」,含有治療掉髮與稀疏的有效成分,與養髮劑比較起來出現副作用的可能性較高。

擔心副作用的話,建議先從非醫藥品的養髮劑開始用起。

通常對於養髮劑的印象可能都是已經有掉髮或稀疏煩惱的人在使用,其實髮量正常的人也可以使用。用來預防掉髮的產生。

養髮劑有各式各樣的種類,促進血液循環、抑制頭皮發炎或頭皮屑的產生、抑制男性賀爾蒙的作用等等。購買養髮劑之前,先充分了解引起自己掉髮或稀疏的原因是相當重要的。

例如因為受到男性賀爾蒙產生的症狀,卻購買了改善頭皮發炎或頭皮屑的養髮劑,當然得不到想要的效果。且養髮劑的成分也不是越多越好。

假設含有10種成分,也有可能不適合自己的肌膚,反而是只有添加1種或2種成的養髮劑明顯看到效果。使用前先仔細檢視添加的成分是那些效果吧。

另外,如果使用了添加了大量酒精成分的高刺激性養髮劑,隨著身體狀況或體質可能引起頭皮發炎。

〇「多立寶養健髮液」添加4種促進毛髮生長的有效成分

多立寶養健髮液添加4種有效成分(人參萃取、日本草本萃取、甘草酸二鉀、泛醇基乙基醚),能夠預防掉髮並促進生髮,還有抑制搔癢與頭皮屑的效果。

並且添加了酵母萃取等保濕成分,能夠緩解養髮劑給予頭皮帶來的刺激。

因為「多立寶養健髮液」至少要使用6個月以上可以逐漸感到效果,相當貼心的準備了「定期配送方案」或「多入組」可以選擇。

在選擇養髮劑時,低刺激配方是基本條件,再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挑選。

怎麼判斷AGA?居家自我檢測法

topBN

想確認自己是否也有AGA,可以透過髮線與頭頂線的距離進行簡易自我檢測,髮線是髮際線到眉毛之間。頭頂線是從耳朵到頭頂的連線。

非AGA患者,沒有髮際線後退的問題,所以髮線會比頭頂線前面。如果是AGA症狀,髮線後退,會很接近從耳朵向頭頂延伸的頭頂線。

髮線到頭頂線距離若小於2cm~3cm就有可能是AGA。用鏡子進行自我檢測吧。

或者是「家族中有禿髮問題者」、「後方枕部掉落的毛髮比以前還要細軟」「掉髮比以前多」、「頭頂頭髮稀疏可以看得見頭皮」出現這些症狀的話就要留意可能是AGA。

AGA以外的禿髮可能原因

AGA以外,皮膚疾病或脫髮症也是禿髮的原因。說脫髮是皮膚疾病的症狀之一,應該說,因為皮膚疾病引起發炎使頭皮環境惡化而造成脫髮,這樣的解釋更加適切。

以下介紹各種症狀以及原因。

病名 原因 (掉髮以外)症狀 特徴

脂漏性皮膚炎

・睡眠不足

・壓力

・酵母類真菌繁殖

・搔癢

・頭皮屑(濕黃的片狀頭皮屑、或是乾燥的鱗片狀)

・頭皮或臉、耳後等,皮脂分泌較多部位出現濕疹

缺脂性濕疹

・隨著增齡分泌下降而產生的肌膚皮脂乾燥

・搔癢

・斑疹

・對外來刺激相當敏感

・乾燥剝落的角質明顯

・皮膚乾裂紅腫

圓禿

・壓力

・内分泌異常

・自我免疫力疾病

・掉髮

・禿髮部位呈現圓形

生產後掉髮

・雌激素激增而產生變化

・掉髮

・常見於產後2~3個月

・約半年~1年自然重新生長

牽引性落髮

・強扯頭皮或頭髮

・過度束縛頭髮

・掉髮

・女性居多

・分線處明顯

也有像這些AGA之外造成的原因。以上的若是懷疑跟皮膚疾病或脫毛症有關聯的話,要盡早就醫治療。

關於AGA的常見問題(Q&A)

以上已分析解說了AGA。最後來解答關於AGA的常見問題。

AGA也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嗎?

AGA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身上也會發病。20~30歲期間,抑制毛母細胞作用的DHT分泌旺盛。青春期之後,早的話20歲前半就會開始出現毛髮變細軟狀況。

根據日本皮膚科學會研究,20歲左右的AGA發病約10%,就是10人之中就會有一人發病。

放置不管AGA會徐徐脫落、逐漸稀疏起來,只要感到「頭髮好像變少了…」就要盡早治療。

進行AGA治療的副作用是什麼?

服用AGA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極低並不是所有人都會發生。例如服用Minoxidil產生頭皮搔癢、皮疹、頭皮屑、頭痛、暈眩、胸痛、手腳浮腫、體重增加、精神不濟等副作用案例發生。

另外,用於AGA治療的主要成分Finasteride與Dutasteride,可能造成性慾減退、勃起功能障礙等副作用。所以不管是多微小的異常情況都要立即停止使用並洽詢專科醫師或藥師。

女性也會發生AGA嗎?

女性也會發生AGA病症。女性AGA稱之為女性雄性禿(FAGA)。孕育毛髮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是發生主因。

男性AGA通常是髮際線、頭頂等局部逐漸掉髮。FAGA的話是頭髮整體逐漸稀疏。與男性AGA相比,進行速度較緩慢是特徵之一。

已經被證實與AGA的症狀與原因有所不同,現在也有被稱為「FPHL(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改善對策的話,從讓女性荷爾蒙恢復的飲食攝取、睡眠充足方面來著手。如果出現症狀,建議先與專科醫師討論。

想要隱藏因為AGA的髮量稀疏!

AGA所產生的稀疏髮,像是頭頂或髮際線,通常只要改變髮型就能遮蓋住。

男性的話,兩側剃短的飛機頭、三七分,女性的話包頭等各種流行的髮型都能遮蓋。可以參考以下文章或是直接向髮型師諮詢。

從髮型來解決禿頭問題!推薦男&女適合的髮型

網路購買的AGA治療藥有效嗎?

想要使用含有AGA有效成分Finasteride與Dutasteride來治療的話,在日本必須要醫院接受檢查才能開立處方。也就是說Finasteride與Dutasteride在日本是屬藥物,市面上無法自行購買。

在電商購買到同樣治療藥,通常都是在日本並非正式進口的平行輸入品。有效成分的配合量不足、藥效過強等買到假貨的可能性高,不要輕易購買使用。

是AGA(雄性禿)嗎?如果有疑慮就要盡早尋求治療

本文從「什麼是AGA」開始解說,AGA的原因・症狀,具體治療方法、自我檢測重點的相關知識。改善AGA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盡早治療。「髮量好像有變少」、「毛髮好像有變細」等感到異常的輕微變化都不可以掉以輕心,很有可能是AGA已經開始發病。

疑似AGA時,要盡早接受專科院所治療,如果費用負擔太大,可以先從洗髮開始改善,並搭配養髮劑使用。如本文所介紹,不論是洗髮精或是養髮劑,都要選擇不會給頭皮帶來刺激的低刺激性產品做使用。

LINE@_friends